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中迪投资与董事长李勤失去直接联系 控制权变更尚待完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9 09:51:22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曾因成都路桥股权争夺战受到关注的“达州商人”李勤似乎出现了更大的危机。据中迪投资(000609,SZ)10月28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无法与董事长李勤直接取得联系,董事会推举董事陈林代行董事长职责。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以下简称三季报)的相关文件也由陈林签署。李勤曾介入成都路桥(002628,SZ)股权争夺战,并成功入主中迪投资,也算是A股市场上叫得出名号的人物。从在资本市场上纵横捭阖到如今难以联系,李勤这几年的经历堪称魔幻。

中迪投资:与李勤失去直接联系

据中迪投资公告,10月28日,公司董事会以书面、电子邮件形式发出了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临时会议的通知。当日,会议以通讯方式召开,公司六名董事中五名董事参加了此次会议,缺席的董事为董事长李勤。上市公司称:“无法(与李勤)直接取得联系。”

李勤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外界不得而知。从上市公司的表述来看,无法“直接”取得联系,那是否还存在着“间接”联系的渠道?

董事长情况不明,业绩仍然亏损,中迪投资的境况难言乐观。公司10月28日晚间同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其前三季度营收为9327.15万元,同比增长317.17%;归母净利润亏损2930.89万元,同比增长62.80%。其中,公司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亏损2331.81万元,同比下降21.83%。

图片来源:公司三季报截图

中迪投资称,公司收入增长源于其房地产项目销售收入增加以及融资租赁业务收入增加;得益于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同比减少,以及信用减值损失转回产生收益等因素,公司前三季度的亏损同比有所下降。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即便中迪投资业绩表现低迷,股价走势平平,但公司却获得了外资的青睐。截至9月30日,瑞银集团持有公司股份206.95万股,成为公司第十大股东。

李勤出现状况后,董事长职务的接替者也浮出水面。陈林获推举代行中迪投资董事长职责,公司三季报相关文件也由陈林签署。

中迪投资曾称:“(陈林)与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其他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关联关系。”那么,让这样一个“外人”进驻中迪投资董事会,李勤等人当初缘何同意?令人好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陈林拥有的头衔和担任的职务都颇多,中迪投资也称其具备丰富的企业全面管理能力及投融资经验。

据中迪投资7月3日公告,1973年出生的陈林现任四川省对外经济贸易商会会长,四川省投资促进会私募基金分会常务副会长,四川圣华投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四川圣华嘉控集团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成都瑞银方达股权投资基金董事长,成都同圣股权投资基金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成都太行瑞宏房地产董事长。

转让中迪禾邦 欲退出上市公司

李勤早年曾从事土地整理、房屋建筑工程等业务。2006年,李勤创立中迪禾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迪禾邦),并以此为平台,逐步搭建起一个产业集团。2015年,李勤曾为中迪禾邦定下战略目标:3年内进入四川房地产开发10强之列,到2020年进入中国房企百强,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商业帝国”。而在2016年,中迪禾邦便已进入中国房企百强。

伴随着中迪禾邦的壮大,李勤也是诸多荣誉加身。其曾荣获“2016川商青年领袖”、“2015中国经济创新领军人物”等称号。

在地产业务高歌猛进的同时,李勤大举涉足资本市场。其在2015年~2016年累计动用逾10亿元资金介入成都路桥,在A股市场引发不小动静。此后,李勤转战绵石投资,动用超12亿元资金实现入主,绵石投资后更名中迪投资,成为李勤的上市平台。

进入2020年之后,李勤的产业帝国却呈现出分崩离析的态势。3月份,中迪禾邦被曝资金链告急,裁员、项目停工等消息见诸网络。在此局面下,李勤选择了与中迪禾邦分割。4月13日,中迪禾邦发生了工商变更,刘军臣取代李勤成为中迪禾邦新的实际控制人,李勤则专心经营中迪投资。

然而,到7月初,中迪投资突然公告称,李勤于7月3日与刘军臣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2000万元的协议转让价,将其持有的西藏中迪100%股权转让给刘军臣。转让完成后,刘军臣将持有西藏中迪100%股权,并通过西藏中迪控制的中迪产融间接持有中迪投资7114.48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3.77%。届时,刘军臣将成为中迪投资实际控制人。

对于李勤“低价”转让上市公司控制权,中迪投资曾对深交所称,西藏中迪因前期经营需要形成了对中迪禾邦较大金额的债务。李勤希望通过自身努力,尽快找到解决该等债务问题的方案未果。在此情况下,李勤只有以拥有的上市公司控制权来解决问题。

目前来看,上述股权交易尚未有更多新进展。启信宝显示,李勤目前依然持有西藏中迪100%股权。中迪投资三季报显示,中迪产融持有的公司7114.48万股股份全部处于质押状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迪投资 中迪禾邦 李勤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