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FCA与PSA合并将获欧盟批准 两公司股价止跌回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9 01:04:34

每经记者 李星 实习记者 丁佳敏    每经编辑 孙磊    

据路透社报道,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集团(以下简称FCA)和标致雪铁龙汽车集团(以下简称PSA)380亿美元的合并案即将获得欧盟批准。关于这一消息,欧盟委员会和FCA方面均拒绝置评,PSA方面也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上述消息一出,PSA和FCA股价止跌回升。PSA(PEUGF)当日股价上涨3.4%,至17.06欧元/股;FCA(FCAU)当日股价上涨3%,至11.43欧元/股。

如顺利合并,两家公司将创造一个价值380亿美元,年度运行率协同效应约为37亿欧元的巨头,成为仅次于大众、丰田和雷诺-日产联盟的第四大汽车制造商。同时,双方将在豪华车、高档车、主流乘用车、SUV和卡车及轻型商用车等领域进行合作,并将在电气化动力系统、自动驾驶和数字联接等方面发力。两家公司表示,合并后的新公司名为Stellantis,双方各持有50%的股权,FCA股东将从合并交易中获得55亿欧元的特别股息。FCA透露,此次合并不会导致工厂关闭,预估80%的协同效应将在合并4年后实现,预计实现协同效应的一次性总成本为28亿欧元。

合并将带来协同效应

据了解,新公司董事会由11名成员组成,其中多数为独立董事。FCA及其参考股东和PSA及其参考股东将分别提名五名董事会成员。其中,现任FCA董事会主席的约翰·埃尔坎是这次合并的主要策划者,而约翰·埃尔坎也将担任新公司的董事会主席,PSA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将担任新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2014年,菲亚特与克莱斯勒合并成立FCA,旗下拥有菲亚特、道奇、蓝西亚、阿尔法罗密欧、玛莎拉蒂、法拉利、Jeep、克莱斯勒8个子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自FCA成立到现在,FCA一直在尝试寻找合作伙伴。从2015年开始,FCA分别试图与通用汽车、大众汽车、雷诺进行合并谈判,但均以失败告终。

此次FCA与PSA就合并达成共识得益于两家公司共享市场和削减经营成本的共同目标。PSA在欧洲具有很大市场份额,FCA则在北美洲和拉丁美洲具有不小的市场份额,双方合并有助于平衡全球业务并获取更大利润。合并后的新公司汽车年销量将达870万辆,收入近1700亿欧元。由于FCA和PSA在欧洲、拉丁美洲和中国的业务重叠,到2030年,合并可能带来实现超过70亿欧元的“总协同效应”。

市场格局也将受影响

同时,两家公司通过联合研发、采购和共享平台,分担生产清洁能源汽车的成本,以满足更严格的排放规定,并且实现在不关闭工厂的情况下每年削减50亿欧元(约合60亿美元)的成本愿望。

此外,FCA与PSA合并之后对全球主流汽车市场及混合动力汽车、小型家庭用车、卡车、豪华汽车等细分市场的格局也将产生重要影响,并对其他规模较小的二线汽车制造商带来更大压力,从而可能会带动更多合并。

此前,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和欧盟执委会都曾对两家公司合并后在小型货车市场的高份额可能损害竞争表示担心。但是,两家公司拒绝作出让步来缓解欧盟对合并计划的疑虑,而两家公司也面临自6月17日起长达4个月的欧盟反垄断调查。有知情人士称,为减轻欧盟的反垄断担忧,PSA已提出将加强日本竞争对手丰田汽车的实力,帮助PSA与丰田组建的合资工厂提升产量。此外,FCA和PSA还将允许旗下经销商在某些城市为丰田的车辆提供维修服务。

两家公司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随着我们的跨公司项目团队继续取得进展,我们将向欧盟委员会和其他监管机构详细说明拟议中的合并对我们的客户、欧洲行业和每一家公司的实质性好处。”据了解,美国、中国、日本和俄罗斯相关部门已经批准了这项协议。欧盟将会在今年底做出最终决定,比此前宣布的2月2日的截止日期有所提前。FCA和PSA均表示,其希望在2021年第一季度完成合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