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股指回升 白马蓝筹走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9 01:02:41

本周三,A股普涨,上证综指涨0.46%至3269.24点,其余股指涨幅稍大。北上资金终止了多日净减持,周三转为净增持1.86亿元。银行股较弱,其中刚上市的厦门银行跌停,原本对沪指来说压力较大,但白酒、汽车、中免、伊利、万华化学等权重股较强,故沪指仅稍弱于其余股指。

这两天盘面最大特征是市场兴趣似乎又回到白马蓝筹。白马股强势归来由周二长春高新涨停开始,这一趋势在周三得到延续。之前我已提示了这个可能性,现在看来还真发生了。

至少在最近3年,11月末之前超涨的消费白马都可能受到压制,其中有不少具体原因,但公募及私募基金年底套现分红或争排名,显然是极重要的因素。由以往多年情况看,各路基金一般会抛售持仓不重且获利较多的品种,一是兑现利润,二是顺手打压同行业绩排名,持仓最重且未抛售的基金并不甘坐以待毙,等“拆台”的基金减持差不多时就有可能出手拉升。总而言之,个人感觉至少在公募基金这块,追涨杀跌明显,操盘手法不比散户好到哪去。

虽然市场中许多人明白上述情况,可具体的抄底时点却较难把握,一般应结合特定时期市场特征来判断,很难有统一公式。

另外,对于前两周强势的银行股,我也未过分看高。银行股周三下跌可能另有利空传言,但我认为多半也只是借口,我觉得银行股的下跌也许与消息面关联度并不太大。作为一个大板块,长期疲弱终归有疲弱的道理,并不会因某个卖方研报看涨而改变。

目前交易所这个“板”那个“板”多得出奇,相当没有意义的复杂化了。我们以创业板为例,金龙鱼、温氏股份明明是成熟企业,一个是粮油,一个是养猪,弄不懂“创的是哪门子的业”。再以中小板为例,立讯精密、海康威视之类既不“中”,更不“小”。

很明显,如果中小板并入主板,是为了注册制推广能一步到位。就应对策略来说,投资者需注意两件事:一是适度多配些核心资产,二是对已经实施20%涨跌停的创业板适度谨慎。

多配些核心资产是因为注册制一般意味着股票供给大增,届时也只有核心资金才能维持稀缺性。之所以我说对创业板适度谨慎,是因为创业板暂时的“交易制度优势”不久后就可能削弱。当然,投资者不能仅仅因此而抛售创业板个股,投资者是否持股最主要的参考因素也只能是业绩与成长性,交易制度方面顶多只属于相对次要的考虑因素。

接下来投资者应以增持为主,估计大盘调整已相对充分,未来机会应大于风险。今日蚂蚁集团发行,虽然还可能有一些冲击余波,但这样的冲击极可能接近尾声了。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