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近58% 国海证券拟设立资管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9 01:02:40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继华安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年内宣布拟设立资管子公司后,10月27日晚间,国海证券也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出资人民币10亿元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从事中国证监会批准的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资产管理子公司注册地为上海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此同时,国海证券还发布了三季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6.45亿元,净利润9.1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1.77%、57.7%。其中,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2.39亿元,同比增长近20%。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摄图网图 刘红梅制图

子公司注册地为上海市

10月27日晚间,国海证券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出资人民币10亿元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同时在设立后提供最高额度为人民币5亿元的净资本担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拟设立的资管子公司名称为国海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最终以工商部门核准登记名称为准),从事中国证监会批准的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资产管理子公司注册地为上海市。

另外,董事会还同意公司在资产管理子公司成立后,减少“证券资产管理”的经营范围并撤销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公司“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由设立后的资产管理子公司承继,公司不再从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

国海证券表示,公司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符合监管鼓励专业化发展和强化风险隔离的导向,有利于聚焦主动管理,促进资管业务专业化、特色化、精品化发展,建设专业化的资管业务人才体系和发展平台,提升市场竞争力,提高客户服务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来,已有多家券商表示将设立资管子公司。8月26日,华安证券董事会全票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资管子公司的议案》。10月21日,申万宏源公告表示,为推进资产管理业务转型发展,申万宏源证券拟出资25亿元拟设立全资资产管理子公司。

另外,近一年来,证监会还核准设立了4家券商资管子公司,分别是安信资管、甬兴资管、德邦资管和天风资管,其中安信资管已于今年6月正式开业,德邦资管也表示将计划于近期开业。如此以来,若加上前述拟计划设立及已核准设立的资管子公司,行业内将有23家券商资管子公司。

去年资管规模达996亿

与拟设立资管子公司公告一同披露的还有国海证券三季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6.45亿元,净利润9.1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1.77%、57.7%。其中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99亿元,净利润3.4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2.60%、64.27%。

具体来说,今年前三季度,国海证券自营业务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达13.56亿元,同比增长53.59%,其中投资收益达12.38亿元,同比增长156.62%,公司表示,主要是由于持有及出售金融资产取得的收益增加。

国海证券的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达6.19亿元,同比增长44.39%,公司称主要原因是证券市场交易量上升;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3.01亿元,同比增长30.16%,公司称主要原因是债券承销业务增加;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2.39亿元,同比增长19.18%;利息净收入3.45亿元,同比下滑16.08%。

就资管业务而言,2019年国海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持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主动型产品规模和收入均同比增长19个百分点,同时持续推动产品创新及特色培育,推进债券产品净值化转型,打造国海资管ABS业务优势。据悉,2019年末国海证券资管规模996亿元,主动型产品规模达56%,资管净收入排26名,首次进入“2字头”,较2015年末大幅提升32名。

2020年上半年,主动管理产品规模和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业内首创ABS基金发行提速,上半年新增发行产品29只,受托资产管理规模达989.63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