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成都2020创交会29日开幕 开放场景供给助力区块链产业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8 23:50:21

借助本次创交会的举办,成都正进一步开放应用场景,助力区块链产业的发展。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0月29日及30日,2020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首届国际区块链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0创交会)将于成都拉开帷幕。2020创交会以“链接生态,赋新未来”为主题,首次聚焦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链接区块链各方资源,营造区块链产业发展生态。 

自2015年首届举办以来,创交会已走过了5个年头。5年来,创交会各类项目累计成交额超千亿元,邀请诺贝尔奖得主、中外院士、全球知名高校负责人以及知名企业家等重量级嘉宾千余人,多角度展示了成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如今,创交会已成为成都经济发展的重要展示平台、成都创新智慧的重要交融平台、成都魅力的重要体验平台。

多位院士、众多知名企业高管云集 畅谈区块链发展新趋势 

金秋十月,一年一度的创交会如约而来。今年的创交会首次聚焦区块链主题。 

对此,成都市新经济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称,2020创交会聚焦区块链主题,是希望以区块链技术在城市治理具体场景的示范应用为切入点,通过论坛、展览、交易、大赛等形式,举办多项主体活动和若干配套活动,引导和推动区块链开发者、平台运营者以及其他生态参与方加强行业自律、共享城市机会,推动区块链安全有序发展,释放“区块链+”促进繁荣发展的潜能。力争将成都打造成为区块链硬核科技的先发地、区块链创新应用的样板间和区块链相关产业联动发展的试验场。 

据了解,2020创交会活动众多。包括1场开幕式、6场专业论坛峰会、1场区块链应用场景展、1场路演交易和1场创新创业大赛。此外,成都市各区(市)县也将同期组织若干场配套活动。 

和往届一样,2020创交会云集多位院士、众多知名企业高管以及学界的代表。包括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区块链领域的“国家队”深度参与。陈纯院士、陈左宁院士、邬江兴院士、柴洪峰院士、戴浩院士、容淳铭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斯雪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孙文龙、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涛、北京大学林毅夫教授等知名专家也将出席大会。同时,腾讯、蚂蚁集团、平安、联通、微众银行等知名企业区块链业务高管也将参会,围绕区块链发展要素聚集、场景机会供给、生态环境营造等方面全方位、多维度地进行深入探讨。 

而在10月29日的开幕式上,除主题演讲环节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续合元将发布《区块链产业图谱及十大趋势》。 

开幕式后,6场专业论坛峰会将紧扣区块链技术和基础设置、区块链安全应用、金融产品创新、标准规划及区块链生态建设展开交流讨论。其中,将于10月30日下午举办的“兴隆湖畔·新经济发展论坛”,多名联合国代表、林毅夫等专家学者等大咖也将围绕当前国内国际面临的重大问题,探讨用新科技手段赋能成渝地区抢抓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历史机遇,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级城市群的创新路径。 

开放场景供给、释放城市机会 助力成都打造区块链“硬核科技”先发地 

“2020创交会将更好地让中国乃至世界的区块链企业进一步了解成都,了解成都在区块链产业发展上的政策、人才、环境等优势,吸引更多的区块链企业和人才落户成都,形成区块链产业新生态。”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称。 

而借助本次创交会的举办,成都正进一步开放应用场景,助力区块链产业的发展。 

实际上,聚焦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场景是推动产业发展的全新逻辑,是区块链应用落地的重要载体。从2017年起,成都就以场景营造为抓手,大力推动新经济发展。当区块链技术正式被列入新基建中的信息基础设施,成都顺势提出,把区块链作为成都新经济领域“硬核科技”自主创新主要突破口,明晰主攻方向,超前规划布局,构筑未来战略竞争优势。 

为持续深入推进场景供给机会行动,营造区块链应用良好生态,成都市政府也将供给一批应用场景,支持企业开展应用创新。在2020创交会开幕式中,成都市将重磅发布《成都市区块链应用场景供给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以区块链应用场景供给为主线,明确十大重点领域,实施三大专项行动,实施四项保障措施,推动城市的发展战略和企业的市场机遇有机链接,形成应用场景到发展机会价值转化的生态闭环。按照《行动计划》的总体要求,成都将力争到2022年,在政务服务、城市治理、新消费等领域打造30个区块链应用示范场景,建设2~3个区块链产业集聚发展区,将成都建设成为区块链技术创新先发地、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 

成都持续开放应用场景,并将提出3年行动计划,而为了让外界和广大企业更具象化地了解区块链城市机会和场景供给,此次2020创交会也设置了“开放场景链接未来”城市治理场景展。场景展是以未来城市为背景,聚焦12个城市治理场景,将重点展示区块链技术以及区块链和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融合,多维度全方位描绘政府开放治理的新理念、社会协同治理的新格局、产业共享治理的新模式。 

通过开放场景供给,成都进一步推动区块链产业的发展以及形成产业集群优势,这也被外界看好和期待。 

“成都拥有丰富的创新资源和卓越的营商环境,这为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此外,成都是四川乃至全国重要的国防科技工业承载地,拥有开展区块链在国家关键领域应用探索的良好条件。”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蔡亮说。(实习生李佳宁对此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2020创交会 区块链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