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全国新增脱口秀厂牌近50家 徐峥:喜剧更国际化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9 12:48:34

本届喜剧节是疫情之下演出市场恢复后举办的首个线下戏剧节。徐峥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喜剧这个形态更加国际化了,大家看到脱口秀的发展势头就能感觉到,不管是语言类还是肢体类都有了更多的代表作品,作品也不断翻新,不断结合当下、结合现实,这对新的喜剧人要求很高,包括文本、创作和表演。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说完“大家好”,徐峥发现自己的话筒不响了,他调侃道,“果然是喜剧节”。台下的李诞带头鼓掌,说“好笑”。气氛一下子热了起来。

10月26日,作为2020第六届上海国际喜剧节艺术总监,知名导演、演员徐峥在笑果工厂宣布,本次喜剧节将于11月20日至12月31日正式回归,总计有近200场喜剧演出及活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喜剧节今年特设了聚焦脱口秀板块,由笑果文化联合主办,将带来一个多月的喜剧表演。

徐峥李诞合影 图片来源:上海国际喜剧节

本届喜剧节是疫情之下演出市场恢复后举办的首个线下戏剧节。徐峥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喜剧这个形态更加国际化了,大家看到脱口秀的发展势头就能感觉到,不管是语言类还是肢体类都有了更多的代表作品,作品也不断翻新,不断结合当下、结合现实,这对新的喜剧人要求很高,包括文本、创作和表演。

脱口秀首次进入喜剧节,全国厂牌近50家

近两年来,热播综艺《脱口秀大会》等在国内掀起了脱口秀的热潮,脱口秀作为一种年轻态喜剧文化收获了广泛的关注。每经记者从现场了解到,2020年,随着脱口秀行业的发展,全国新增脱口秀厂牌数量已近50家。

李诞向每经记者坦言,这几年很明显的变化是大众对脱口秀的接受程度高了。“起码采访的时候,我不需要解释脱口秀是什么了,以前有个经典问题,别人会问我脱口秀和相声的区别是什么,我从去年开始听不到这种问题了。”

作为艺术总监,徐峥介绍了今年的剧目情况,共包含“喜宴饕餮”、“喜剧嘉年华”、“笑谈风云”三大版块12个单元,涵盖了话剧、音乐剧、脱口秀、戏曲、相声、肢体剧等。徐峥表示,喜剧节整体将以国内原创为主,让人感受本土喜剧力量的崛起。

笑果工厂内部场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许恋恋 摄

徐峥也向记者坦言,由于像脱口秀这样的喜剧形式火爆,行业发展对喜剧人提出的要求也更高了,但基于这种向上的力量,“未来我觉得形成的剧也好,电影也好,也会有一个完全不同的面貌。”在徐峥看来,脱口秀的火爆,为喜剧行业带来了新鲜血液。

每经记者注意到,徐峥经常出现在脱口秀综艺中,他说自己是一个脱口秀爱好者。不过在脱口秀演员李诞的眼里,徐峥是一个为脱口秀操碎了心的爱好者。李诞告诉记者,有一次徐峥对自己在节目中的表现“很不满意”,专门骑着共享单车,汗流浃背地去了笑果公司找他探讨。“当时我还不在,徐峥真的很关爱我们,未来我们也会有更多合作。”

徐峥说,希望喜剧节这种形式能让剧场观剧成为晚间娱乐的主流方式,变成一种潮流。“今年是很特殊的一年,疫情后这样的节点,尤其是这个特殊的节点,大家需要笑声、需要欢乐、需要被治愈。”他表示,希望挖掘更多原创、新生的喜剧力量,未来希望通过人才培养、演出孵化、剧场运营来完成文化和商业的融合。

李诞也同时宣布,因疫情搁置的李诞全球巡演《李诞和他的朋友们》,也将在喜剧节上重新启动,李诞将带着他的一群脱口秀朋友们在上海文化广场开启首秀。李诞表示,目前笑果的演员规模已经超过80人,能够有稳定的内容产出。喜剧节期间,笑果也会启动首届国际喜剧节脱口秀原创大赛,挖掘更多喜剧人,进一步激活行业。

“脱口秀热”从线上蔓延到线下

2020年,《脱口秀大会》成功“出圈”,不管是引起争议的女学霸Norah、丧萌的李雪琴,还是犀利的“温柔一刀”杨笠,播出时期话题不断。每经记者注意到,脱口秀这种喜剧形式线上的火爆已经延续到了线下,比如今年的脱口秀大会上,不少人在淘汰后都会加一句,“记得来线下看我”。

上海新天地笑果工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许恋恋 摄

虽然疫情期间线下生意艰难,但今年笑果在上海新天地开出了第三家线下店——升级版笑果工厂。笑果文化CEO贺晓曦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喜剧这种形式底层还是现场体验,现场体验的完整度、愉悦感等都是不一样的。“我们最早就是线下做出来的,线下是我们的一个方向,也是本源。”

“单口只是一种,即兴、看片等形式线下都会有,希望有好的场景和空间来承载我们的内容,观众看完线上综艺,再到线下。”贺晓曦告诉每经记者,长远的目标还是希望脱口秀有机会成为城市名片。“但线上我们还是一直在努力做,除了综艺我们还在做青春喜剧类的产品。”

李诞则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个人爱好就是这样的场景,“300人以下,很挤很黑”。“有的演员喜欢那种2000人的场景,也好玩,但那是另一种好玩,那种更像在工作,小一点感觉是在放松。”

每经记者了解到,目前笑果在上海的线下剧场非常火爆,有脱口秀爱好者直言根本抢不到票。而对笑果来说,线下模式的商业化路径是否已经跑通也是外界关心的话题。

贺晓曦说,其实内部没有把笑果工厂定义成剧场。“剧场只是我们私下这么叫,我们把笑果工厂定义为以内容为核心的线下喜剧消费空间,《脱口秀大会2》的时候,这样的模式已经跑得不错。”贺晓曦坚持认为,最好的喜剧内容应该找到它的观众,内容做好以后,商业模式是自然而然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脱口秀 徐峥 李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