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冠病毒已变异,有两个新特点,张伯礼作出最新判断!高福:疫苗还有6个未知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8 22:16:26

每经编辑 王晓波

近日来,新疆喀什疫情成为国内民众关注的焦点,而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也引起了专家们的重视,那么新冠病毒目前有着怎样的变化,“人民英雄”、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作出最新判断,他认为,病毒已发生变异,传染性增强但毒性减弱,表现为无症状感染者越来越多,会给防控带来较大压力。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姜庆五此前在央视新闻1+1节目中也曾表示,从全世界的流行情况来看,(新冠肺炎)这个疾病的流行、致病性在减轻,症状在减轻,无症状病例的比例在增高,这是一个现象。

面对新冠病毒的不断“进化”,中国疾控中心主任、中科院院士高福认为,今年的冬天将会是一场“大考”,而现在关键的问题还是疫苗。不过他也表示,新冠疫苗目前还面临六个方面的未知。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张伯礼最新研判:病毒传染性增强,毒性减弱

据武汉晚报消息,10月26日,“人民英雄”、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重返武汉表示,秋冬防疫不可松懈,需充分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复杂性。

一方面,我们应对疫情掌握了很多经验,比如北京新发地疫情防控中,快速追踪明确传染源,实施精准防控,确诊患者实施中西医结合治疗;大连快速筛查,精准布防做得更好;青岛一千多万人的普查五天就完成了,反映了检测能力的提升。从病人的救治情况来看,重症减少、死亡率降低,意味着我们对疾病的认识更充分了。

另一方面,国内疫情虽以多点散发为主,但需警惕新冠肺炎与流感的叠加风险。此外,病毒已发生变异,传染性增强但毒性减弱,表现为无症状感染者越来越多,会给防控带来较大压力。

“从全球范围来看,第二波疫情已经到来。”张伯礼院士表示,美国单日新增超过7万例,法国单日新增超过3万例,英国单日新增超过1万例,个别国家单日新增量接近中国确诊患者总和,疫情严重程度已超过今春。

“我们国内疫情防控有力,像武汉这样大规模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会再出现,但个别地区小规模暴发及散点、多地发生的情况很可能会出现。”张伯礼院士介绍,秋冬已至,疫情防控不可懈怠,目前应关注两个问题,一是围绕秋冬季可能出现的小规模反弹,做好人力、物资及组织协调各方面充分准备;二是还要重视做好康复患者的跟踪管理。

姜庆五:新冠肺炎致病性在减轻,症状在减轻

在10月26日晚的新闻1+1节目中,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姜庆五在接受白岩松采访时表示,这次新疆喀什疫情暴发流行有它的特殊性。无症状感染者比例似乎高了一些,这和上半年我国流行情况不一样。但我们也关注到,这次感染主要发生在企业,都是些青壮年。

新冠肺炎在青壮年当中症状比较轻,往往不被察觉。目前来看,虽然核酸阳性、无症状感染者比例较高,但因为这是个特殊人群,是一个企业人群,我觉得还能够接受这样的现象,这是一个现象的存在。

姜庆五还表示:从全世界的流行情况来看,世界各国、各地都反映,(新冠肺炎)这个疾病的流行、致病性在减轻,症状在减轻,无症状病例的比例在增高,这是一个现象。原因还需要研究,需要调查,需要进一步观察。但这个现象是客观存在的。

当被问及如果青壮年较多,是否治愈率也会增高时,姜庆五表示可以这样理解。无症状也是(新冠肺炎)症状的一种表现,只是症状很轻,不被察觉出来。如果无症状比例增高,有利于治疗。但无症状也带来另外一些麻烦,因为它们是一个传染源,它同样能够把病毒传播出去。有症状很容易被察觉,能被管理起来。如果无症状比例很高,对于控制病毒传播可能会增加难度。理论上,要把无症状、有症状的都管理起来,才能阻断病毒的传播。

高福:疫苗是疫情的关键,但还有6个未知的问题

据澎湃新闻消息,在10月28日武汉举行的第十五届国际基因组学大会(ICG-15)上,高福表示,现在关键的问题还是疫苗。不过,他也表示,新冠疫苗目前还面临多项未知。

1、疫苗接种后人体内要产生中和抗体,但中和抗体和保护的关系是什么?有中和抗体就能保护吗?不知道,达到多少的抗体滴度可以保护?这些都不知道。

2、中和抗体能抵达肺部吗?不知道。

3、如果有中和抗体,它在人体内能持续多久?不知道。

4、接种疫苗后会不会产生ADE,这个也不清楚。“猫传染性腹膜炎病毒(FIPV)有这种现象,SARS研究的时候猴子体内会产生轻微ADE,人类有没有?这些都不清楚。”(编注:所谓的ADE,是“antibody-dependent enhancement”的缩写,也就是抗体依赖的增强作用,它会使得患者在感染病毒时病情更加严重。)

5、该肌肉注射、皮下注射,还是鼻喷和雾化?这一系列问题都不知道。

6、疫苗给谁先打?我们是希望先给一线和维持日常生活必须的人群先打。

高福在现场表示,至于有没有ADE等现象,“需要等到疫苗的三期临床试验结束后才能看到结果。”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武汉晚报、央视新闻、澎湃新闻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