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闻动态

每经网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科创板上市公司ESG示范报告》发布 科创板上市公司ESG报告质量评分均值仅为15.6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9 07:00:26

《科创板上市公司ESG示范报告》评估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稳健运行情况,ESG信息披露质与量均有待提升。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科创板上市公司ESG示范报告》昨天发布,这份由商道纵横打造的示范报告结合科创板上市公司的ERSG(E即环境、R为研发、S即社会、G即治理)绩效表现与风险因素开展量化分析,来评估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稳健运行情况,为科创板上市公司提供直接可用的ESG信息披露工具,为上市公司开展ESG信息披露提出针对性信息披露与绩效管理建议,指导中国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ESG管理。

科创板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正在起步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披露率最高

科创板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意识有待加强,ESG信息披露质与量均有待提升。根据科创数据研究中心(SMDC)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22日,科创板上市企业发布了独立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不足10%;不同行业企业在环境、社会相关方面披露侧重点不用,年报中披露有环境信息的公司占比68.42%,披露有社会信息的公司占比59.65%。此外通过公司公告、媒体信息、官网新闻等可查询公开信息统计,在今年疫情中进行了抗疫物资捐赠的有39.47%;官网中有独立企业社会责任栏目的仅占22.81%。

(图片来源:科创数据研究中心)

商道纵横的统计分析也展现了类似的结果,截至2020年7月,科创板上市且发布年报的92家公司中,共有8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ESG信息,占比96%。其中,10%的公司发布了独立的ESG报告,86%的上市公司在年报中“重大事项”章节披露了ESG信息。按行业划分,37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公司披露了ESG信息,其次是生物产业22家,第三是新材料产业14家。

(图片来源:商道纵横)

数据分析结果显示:一、科创板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正在起步。详细来看,在已发布报告的上市公司中,有47.73%已披露内容全部覆盖环境、社会、治理三个范畴;公司治理信息的披露完整性得分率超过50%,科创板上市公司在报告中披露相关内容的比例较高。二、ESG报告质量有待提升。具体来看,科创板上市公司ESG报告质量评分均值仅为15.6分,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ESG信披政策对上市公司ESG信披的规范性和实质性有积极影响,A+H股企业由于收到香港交易所要求,在科创板ESG信披质量中处于领头位置。

(图片来源:商道纵横)

科创公司高研发投入依旧  两成已推出股权激励方案

由商道纵横发布的《科创板上市公司ESG示范报告》结合科创板上市公司的ERSG(E即环境、R为研发、S即社会、G即治理)绩效表现与风险因素开展量化分析,对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稳健运行情况进行分析,为科创板上市公司提供直接可用的ESG信息披露工具,为上市公司开展ESG信息披露提出针对性信息披露与绩效管理建议,指导中国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ESG管理。

报告发现,科创板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存在三方面特点。

新冠疫情下,科创板上市公司不改研发高投入趋势,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生物医药产业研发投入高。根据截至2020年9月3日科创板已上市的169家企业数据,2019年研发投入金额共计249亿元;2020上半年,在新冠疫情影响下,科创板企业共计研发投入仍高达129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研发投入最高;新冠疫情对生物医药产业的研发投入有正向影响,从2020年上半年较2019年研发投入比例来看,上半年共研发投入27.2亿元,为2019年全年48.2亿元的56.4%。

(图片来源:商道纵横)

科创板上市公司在治理方面风险突出,风险事件性质以低风险为主。根据科创板公司ESG风险事件统计(2017.1-2020.8),共发生环境类46起,占比16%;社会类39起,占比14%;治理类201起,占比70%,其中商业道德方面的风险事件出现得更多。其他环境负面事件(如程序违规等)视出现较多的环境风险事件,员工权益是出现较多的社会类风险事件。从ESG风险等级划分来看,收录的科创板上市公司286起风险事件中,高风险事件为5起,占比1.74%;中风险事件为14起,占比5.24%;低风险事件250起,占比93.01%。

(图片来源:商道纵横)

科创板上市公司中两成已推出股权激励方案。科创板上市公司均属于高新技术产业或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优秀人才,尤其是对各类研发人才的需求巨大。依靠激励来吸引和留存人才,已成为科创企业制胜的关键。研究发现,仅个别公司(优刻得)采用同股不同权,两成企业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科创板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人员覆盖范围遥遥领先于其他板块,如澜起科技(688008.SH)、晶丰明源(688368.SH)等的多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已近乎覆盖全员。

(图片来源:商道纵横)

科创板ESG信息披露政策

中国大陆在ESG政策方面,不同交易所要求不同。

上交所要求“上证公司治理板块”样本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公司及金融类公司必须发布社会责任报告;鼓励其他上市公司自愿披露。深交所要求纳入“深证100指数”的上市公司需发布社会责任报告,鼓励其他公司披露。证监会要求,重点排污单位“强制要求披露环境信息”;非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不披露就解释”。今年9月,深交所发布修订《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考核办法》,其中明确提到“主动披露ESG报告,内容是否充实、完整”可作为考核加分的依据,进一步加强了ESG信披在公司考核方面的重要性。

9月下旬,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2号——自愿信息披露》,指出“科创公司可以进一步披露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方面的个性化信息;且公司董事长、董事会秘书、管理层、股东等主要人员应当就自愿信息披露各负其责”,进一步明确科创板上市公司需要披露的ESG信息范围。

具体包括:一、需遵守的环境保护方面的规定、污染物排放情况、环境保护设施建设及投入、主要能源消耗结构等;二、劳动健康、员工福利、员工晋升及培训、人员流失等员工保护和发展情况;三、产品安全、合规经营、公益活动等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信息;四、公司治理结构、投资者关系及保护、信息披露透明度等公司治理和投资者保护方面的信息。此外,指引文件要求科创板上市公司对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信息进行披露外,还应对研发及起进展、科研实力证明、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对进行披露。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SG 科创板 社会责任 澜起科技 晶丰明源 优刻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