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闻动态

每经网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805家企业ESG报告数据:A股发布比例为26% 港股为84%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8 20:16:20

交易所对ESG信息披露的重视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然要求,推动ESG与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不仅有益于企业,也有益于环境、社会。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10月27日,在商道纵横《科创板上市公司ESG示范报告》发布会上,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志青、上海青悦环保信息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刘春蕾等就ESG与中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等相关议题与参会嘉宾进行了讨论。

中国的ESG发展与中国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完全契合的,但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资源、环境的考验和其他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上市公司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理应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近年来不少数据表明,企业提高ESG治理实际上有利于企业长期发展。

李志青表示,推动ESG与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不仅有益于企业,也有益于环境、社会。

交易所对ESG信息披露的重视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然要求

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表示,从国内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ESG报告会越来越受到重视。市场预期,不久的将来监管层就会推出类似ESG信息披露报告指引这样的强制要求。2016年七部委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中提到,要去推动发行人强制披露环境信息,其中提到的“发行人”既包括股票发行人,也包括债券发行人。这项工作很可能就会从股票发行人开始,这一点从港交所去年12月发布的,在今年7月1日开始生效的第三版ESG报告指引当中也可窥见一斑。

2009年,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联合国全球契约(UN Global Compact)、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组织(UNEP FI)及;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UN PRI)共同发起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UN SSE)。截至2020年10月,全球已有98家证券交易所参与SSE,共同推动ESG议题与可持续投资在资本市场的发展,其中包括上交所和深交所。

中国大陆ESG政策方面,上交所要求“上证公司治理板块”样本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公司及金融类公司必须发布社会责任报告;鼓励其他上市公司自愿披露。深交所要求纳入“深证100指数”的上市公司需发布社会责任报告,鼓励其他公司披露。证监会要求,重点排污单位“强制要求披露环境信息”;非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不披露就解释”。

今年9月,深交所发布修订《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考核办法》,其中明确提到“主动披露ESG报告,内容是否充实、完整”可作为考核加分的依据。9月下旬,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2号——自愿信息披露》,指出“科创公司可以进一步披露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方面的个性化信息;且公司董事长、董事会秘书、管理层、股东等主要人员应当就自愿信息披露各负其责”,进一步明确科创板上市公司需要披露的ESG信息范围。

商道纵横高级项目经理张贝表示,交易所对ESG信息披露的重视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然要求。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是企业稳健运行、可持续增长能力的象征,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其发展的质量;同时,ESG信息披露也有助于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以及风险和绩效管理。

如何进一步提升ESG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刘春蕾介绍了中国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现状。根据上海青悦对805家企业披露ESG报告的评价结果来看,A股ESG报告发布比例为26%,而港股为84%。从整体情况来看,相当部分高市值企业未发布ESG报告;有些企业绩效得分高于报告质量,有些企业则需要扎实提高绩效。

(图片来源:上海青悦)

如何进一步提升ESG,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刘春蕾表示,从绩效披露的分析结果来看有四方面有待改进:披露文件非结构化,数据提取困难;参照标准不同,A股、港股差异巨大;行业指标少,核心业务结合少,GRI sector program也很少;混合经营多,集团层面指标模糊,如何核算披露少、如何拆分行业成问题。与此同时,刘春蕾认为,ESG乃是大势所趋,ESG信息披露与企业高质量发展应更紧密地结合,主要表现在可以与企业主营业务紧密耦合、聚焦主营业务中的行业性关键绩效、更关注核心产品服务、找出国际国内标杆引领四个方面。

李志青认为,推动ESG与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需要监管、企业、研究机构三方面共同努力,从监管层面来说,证监会、交易所除了加强ESG信息披露的管理外,可以为上市公司提供操作性更强的ESG信息披露指引;企业自身除了强化ESG管理的意识外,可以将企业社会责任融入企业长期发展的战略目标中,成立专门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部门,引入专业人才,从企业生产运营的各个环节强化ESG治理;研究机构利用机构的专业性引导不同行业企业落实企业社会责任管治和相关信息披露。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SG 社会责任 商道纵横 李志青 上海青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