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交所出手,生物质发电第一股彻底凉凉!曾喊岀“万亿”目标,三年巨亏近150亿元,8万股东踩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8 18:55:01

每经编辑 王鑫

多次发布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后,生物质发电第一股这回真要退市了。

*ST凯迪被终止上市,股吧炸锅

10月28日,深交所公告称,*ST凯迪(原凯迪生态,000939.SZ)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以下简称《股票上市规则》)第14.1.1条、第14.1.3条的规定及深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公司股票于2019年5月13日暂停上市。

公司股票因前述情形被暂停上市后的首个年度报告(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负、净资产为负、2019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了《股票上市规则》第14.4.1条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公司股票自2020115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深交所要求*ST凯迪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退市整理期间以及终止上市后续有关工作。

停牌前,公司市值为41.26亿元,股价已从最高点11.38元/股跌至1.05元/股,跌幅高达90%,400多亿市值灰飞烟灭。更惨的是,被“闷杀”的7.94万户股东苦等一年多,最终等来的却是退市,股吧网友炸锅了。




三年巨亏近15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ST凯迪是一家以生物质发电为主营业务,兼顾风电、水电的清洁能源平台型公司。同时,公司还从事海外EPC电厂分包、开发建设林业资产等业务。报告期内,生物质发电为公司主营业务。

公司成立于1993年,1999年登陆A股市场,中国生物质能联盟发布的2016年全国生物质发电企业排名中,*ST凯迪的发电装机规模位居榜首,被称为生物质发电第一股。

截至2019年年底,*ST凯迪已投运生物质发电厂46家,装机容量1362MW;已投运风力发电厂3家,装机容量187.5MW。该公司发电量年累计32.40亿千瓦时,其中:生物质发电量28.50亿千瓦时,风力发电3.91亿千瓦时。

作为生物质发电第一股,公司业绩却连续三年巨亏。9月30日,姗姗来迟的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亏损超过37亿元,2017年、2018年、2019年合计亏损近148亿元。同时,公司预告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1.05亿元至13.26亿元。截至2020年中报,公司净资产为-5.87亿元。

更大的问题是,连续三年的财务报告被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曾喊岀“万亿”目标,如今公司身陷债务危机

业绩暴跌背后的激进扩张、跑马圈地,值得行业反思与借鉴。

自2014年起,由于公司进行大规模收购,*ST凯迪负债急剧上升。2017-2018年,相比同类上市公司两年新建3-4家生物质电厂,*ST凯迪高息举债,新建了9家生物质电厂,扩张步伐过大。

在创始团队中,担任公司前董事长的陈义龙一直是企业的核心。大举扩张期间,公司前董事长陈义龙曾经公开宣称:“2015年,凯迪(规模)将突破600亿元;2020年,凯迪销售额将达3000亿元;到2030年,凯迪的规模可能做到1万亿元。”

据中国能源报,短期内激进“跑马圈地”——一位未具名券商人士看来,这是*ST凯迪的致命之击。“对比业内其他上市企业,有的5年才上了4个生物质发电项目,凯迪一年就能做七八个电厂,我认为项目甄别首先出了问题。要知道,生物质发电不只是有技术就够,从前期规划、选址到原料收集等都很重要。尤其原料环节占了成本的60%-70%,出现问题项目一定亏损。”

此外,“短期内疯狂上项目,因融资成本高、资金回收周期慢,凯迪也更依赖国家生物质发电补贴。一旦出现拖欠等情况,立刻波及资金流。不知凯迪是没有充分考虑到这些情况,还是单纯为了吃补贴才拿项目?”该人士提出质疑。

2019年年报显示,2018年5月,公司发生中票违约,本息到期无法兑付,陷入债务危机,一直持续到报告期,众多债权 人通过诉讼、冻结、执行等措施进行资产保全。2019年,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通过股权拍卖将公司持有的临澧县凯迪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进行了变更。

启信宝信息显示,*ST凯迪及其大股东已被多次列入失信名单限制高消费,公司失信信息共39条,限制高消费188条,股权冻结信息301条,目前公司71次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当前被执行标的总额超过53.34亿。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公司公告、中国能源报、证券时报网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