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股市文化治理应从投资者教育转变到发行者教育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8 15:53:16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今日(10月28日)上午,由新浪财经主办的中国资本市场高峰论坛在线上举行。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发表主旨演讲。他重点提到中国资本市场目前存在大股东跟小股东之间财富分配不合理的问题,需要解决制度性矛盾,促进股市健康发展。

刘纪鹏发表演讲 图片来源:线上论坛截图

刘纪鹏分析称,自深交所中小板、创业板开通之后,民营企业大量改制上市,但却采用国有企业改制中存量不变、一股独大的模式,这带来了一定的问题。

“国有企业的股改一股独大,即便全流通之后,由于是国家持股,大股东没有强烈的减持冲动。而民营企业则不同,如果私营企业也搞一股独大,上市又是宝贵的资源,上市后大股东身家几倍甚至几十倍地增长,导致大股东没有集中精力做大做强上市公司、创造增量价值,而是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减持上,积攒个人财富,造就了十亿甚至百亿富翁。”刘纪鹏表示。

他举例称,2009年开通的创业板,前200家上市企业平均市盈率是72倍,而它们在改制前,特别是评估前的股份价值仅有几毛钱。这种悬殊给大股东带来诱惑。一个大股东的减持带来了大多数小股东产生不了的财富效应,导致财富分配的不合理,出现股市不公平现象。

因此,刘纪鹏建议,要对一级市场上大股东持股结构进行适当的下降,将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控制在30%左右。“这样做的话,只要股票一抛出,‘门口的野蛮人’就会争夺控制权,这就能倒逼第一大股东专注上市公司发展,而并非减持。”

同时,在资本市场的文化治理上,刘纪鹏提出,要从投资者教育向发行者教育转变,保护投资者利益。“中国资本市场的文化治理理念始终没有调整到从投资者教育转变到发行者教育和融资者教育上。投资者本身承担着风险,同时要掏着金钱。在实践上,投资者并未能体会到法律上赋予的上市公司主人的地位,还要遭受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财富损失。”

他认为,开展发行者和融资者的教育已经刻不容缓。教育和监管的对象应该包括以上市公司为核心,以券商所带动的审计、律师、评估师等若干环节。“是资本市场哺育了这些机构和企业,应当做好发行者的教育,让他们认真地为投资者服务,建立仆人意识。”刘纪鹏最后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今日(10月28日)上午,由新浪财经主办的中国资本市场高峰论坛在线上举行。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发表主旨演讲。他重点提到中国资本市场目前存在大股东跟小股东之间财富分配不合理的问题,需要解决制度性矛盾,促进股市健康发展。 刘纪鹏发表演讲图片来源:线上论坛截图 刘纪鹏分析称,自深交所中小板、创业板开通之后,民营企业大量改制上市,但却采用国有企业改制中存量不变、一股独大的模式,这带来了一定的问题。 “国有企业的股改一股独大,即便全流通之后,由于是国家持股,大股东没有强烈的减持冲动。而民营企业则不同,如果私营企业也搞一股独大,上市又是宝贵的资源,上市后大股东身家几倍甚至几十倍地增长,导致大股东没有集中精力做大做强上市公司、创造增量价值,而是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减持上,积攒个人财富,造就了十亿甚至百亿富翁。”刘纪鹏表示。 他举例称,2009年开通的创业板,前200家上市企业平均市盈率是72倍,而它们在改制前,特别是评估前的股份价值仅有几毛钱。这种悬殊给大股东带来诱惑。一个大股东的减持带来了大多数小股东产生不了的财富效应,导致财富分配的不合理,出现股市不公平现象。 因此,刘纪鹏建议,要对一级市场上大股东持股结构进行适当的下降,将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控制在30%左右。“这样做的话,只要股票一抛出,‘门口的野蛮人’就会争夺控制权,这就能倒逼第一大股东专注上市公司发展,而并非减持。” 同时,在资本市场的文化治理上,刘纪鹏提出,要从投资者教育向发行者教育转变,保护投资者利益。“中国资本市场的文化治理理念始终没有调整到从投资者教育转变到发行者教育和融资者教育上。投资者本身承担着风险,同时要掏着金钱。在实践上,投资者并未能体会到法律上赋予的上市公司主人的地位,还要遭受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财富损失。” 他认为,开展发行者和融资者的教育已经刻不容缓。教育和监管的对象应该包括以上市公司为核心,以券商所带动的审计、律师、评估师等若干环节。“是资本市场哺育了这些机构和企业,应当做好发行者的教育,让他们认真地为投资者服务,建立仆人意识。”刘纪鹏最后表示。
中国资本市场高峰论坛 刘纪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