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三季度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8% 为近3年同期最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8 15:02:16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10月28日,国新办就2020年前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对于今年前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特点,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在发布会上表示,交通投资发挥了重要的“稳定器”作用。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今年前三季度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始终保持高位运行态势。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1万亿元,同比增长9.8%。

“这个增速是在疫情影响下取得的,来之不易。同时,这个增速是近3年同期最高水平。2018年前三季度增幅是1.4%,2019年前三季度增幅是2.2%。”吴春耕说。

此外,全社会货运量连续5个月正增长。吴春耕表示,前三季度全社会货运量累计是下降的,和去年同期比有3.3%的降幅,但这个比例已经很小。从月度变化来看,5月份已经实现了货运量由负转正,近5个月来连续保持正增长的良好态势。第三季度货运量增速达到4.4%,逐步向好,基本回到正常增长的水平。

对于前三季度交通领域的亮点,吴春耕指出,三个领域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邮政快递业前三季度完成业务量561.4亿件,同比增长27.9%;中欧班列累计开行8756列,同比增长46%,增幅较快;集装箱铁水联运量达到502.5万标箱,同比增长28.4%。

“可以说邮政快递、中欧班列成为疫情防控过程中化危为机、逆势而上、加快发展的典型案例。”吴春耕说。

对于备受关注的高铁、民航等领域客运量恢复情况,吴春耕表示,民航方面,第三季度国内航线客运量已经恢复到98%,国庆期间已经感觉到飞机票不好买了。铁路方面,三季度末动车组旅客发送量恢复到八成左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交通 固定资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