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成都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谭平:天府文化是成都迈向世界文明的重要载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8 00:04:12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刘艳美    

10月28日~29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组委会(WCCF)主办,成都传媒集团承办,每日经济新闻执行的“2020第三届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在成都举行。

谭平 主办方供图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主题活动之一,“文化遗产与城市发展沙龙”将于28日下午在水井坊博物馆举行。届时,来自中外的文化大咖将围绕文化遗产与城市发展的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作为本场沙龙活动的重要嘉宾,成都大学教授、成都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城市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谭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天府文化是成都走向世界文明的重要载体。与传统巴蜀文化相比,天府文化从时间上横跨了过去、现在和未来,不仅涵盖了传统元素,还注重现代都市的存在。

在谭平看来,天府文化不仅可以是历史的书籍或器件,也可以是今日的文化场所或音乐,还可以是餐桌上的一道菜肴。除了历史文化价值极高的杜甫草堂、武侯祠等“阳春白雪”之外,成都文化遗产的突出特点还在于其平民化的一面,例如川菜、“苍蝇馆子”、茶文化和川剧艺术,无一不彰显着成都的“亲民”气质。

古往今来,成都积累沉淀了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只有这些资源和财富真正得到认知和传承,成都的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之路才能有深厚的根基和持续的动力。

若要进一步弘扬天府文化,促进城市发展,谭平认为,其关键在于塑造成都人的文化认同和身份认同,打造最持久、最深沉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在他看来,进入一个城市,最能代表城市文化的一定是当地人。除了城市博物馆和音乐厅,普通市民的生活方式和言行举止体现了城市的价值观和文化感,从而形成一种城市气质,让每个走进成都的外地人和外国人产生“亲近感”,进而对成都人的生活方式产生向往,甚至是崇拜,让“像成都人那样生活”成为引领时代潮流的价值选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