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字节跳动考虑部分业务上市 谁将成“短视频第一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7 23:38:34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10月26日,据36氪报道,字节跳动正考虑推动抖音业务单独在中国香港地区上市。知情人士称,高盛等多家投行曾与字节跳动沟通承销事宜。

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求证字节跳动官方,相关负责人回复表示,在考虑部分业务上市计划,但还没有最后确定。

作为短视频巨头,抖音最新公布的日活超过6亿。记者也注意到,除了抖音有最新的上市动态以外,抖音最大的对手快手也被曝出将于2021年第一季度赴港上市。据腾讯一线消息,美银和摩根士丹利为快手公司的保荐人。

在业内人士眼中,随着抖音、快手不断扩张,在资本市场也将迎来短视频巨头上市潮。让人好奇的是,抖音、快手这两大巨头,谁将成为“短视频第一股”?

字节跳动及其创始人张一鸣 视觉中国图

抖音或将单独上市

早在今年7月,就有消息称字节跳动正考虑其国内业务在香港或上海上市。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中国业务若单独上市,估值将超过1000亿美元。但据36氪了解,字节跳动中国业务还将再度分拆,抖音中国业务将单独上市。

有分析认为,这或许也是受到Tiktok海外业务受阻的影响。历经数月,Tiktok事件还未完全落幕,但不可否认,这对字节跳动的全球化业务扩张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不过,这也没能影响抖音和Tiktok的盈利能力。9月7日,Sensor Tower商店情报数据显示,2020年8月,抖音及其海外版TikTok在全球苹果商店和谷歌商店收入超8810万美元,再次蝉联全球移动应用(非游戏)收入榜冠军。其中,大约85%的收入来自中国版本抖音;海外市场中,美国市场排名第一,贡献了7.8%的收入。

短视频崛起后,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一代人的娱乐休闲方式。东兴证券认为,字节跳动旗下今日头条与抖音两款爆款产品的成功之处在于抓住了互联网时代的机遇,包括智能手机潮以及视频内容热潮。

抖音和快手可以说收割了大量用户。今年9月的第二届抖音创作者大会上,北京字节跳动CEO张楠公布了抖音最新的数据:截至2020年8月,包含抖音火山版在内,抖音的日活跃用户已经超过了6亿。抖音还公布了创作者扶持成绩单,过去一年,有超过2200万人在抖音合计收入超过417亿元。据快手2月发布的《2019快手内容报告》显示,快手日活在2020年年初突破3亿。

快手和抖音不断拓宽业务

“短视频第一股”花落谁家尚未可知,但今年抖音和快手的变化是肉眼可见的。从商业化的角度来看,快手和抖音也在不断拓宽业务边界,尝试不同的商业化变现手段,今年最明显的就是加大了对直播电商的投入。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直播经济极大地激发消费潜力、激活消费市场和助推消费升级。1~6月,直播经济规模达5630亿元,直播刺激的消费规模达2833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的《灵工时代:抖音平台促进就业研究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抖音整体带动的直接和间接就业机会达3617万个,其中不仅有创作者,还有直播运营、直播助理、选品师、场景包装师等。

今年6月,字节跳动被曝出完成了一轮针对电商业务的组织架构大调整,正式成立以“电商”命名的一级业务部门,以统筹公司旗下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多个内容平台的电商业务运营。当时字节跳动方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调整是为满足用户在抖音上的购物需求,成立抖音电商部门,是正常的业务调整。

快手在直播电商领域也是不断加码,找来“乘风破浪”的张雨绮成为快手电商代言人,并签下了天王周杰伦。今年“6·18”期间,快手和京东联手启动了“双百亿补贴”,是快手电商首次启动大规模补贴。

据媒体报道,快手今年全年GMV目标设定为2500亿元,而抖音直播电商的GMV目标也高达2000亿。临近“双11”,抖音和快手也在紧密锣密鼓地备战。

快手和抖音,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电商平台,做电商业务只是基于流量开辟一个新的变现渠道。电商有希望成为平台新的营收增长极。除了电商,今年抖音和快手在游戏领域也是频频加码。分析认为,多元化的内容生态和商业化手段,对于提升平台的估值有积极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