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新华文轩董事长何志勇:做出版要有情怀,赚快钱最终赚不到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7 18:43:59

“受影响最显著的是实体书店,疫情期间我们的实体书店停业了约50天,这50来天没有一分钱的销售,销售受影响很大。”何志勇对记者坦言。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梁枭    

“做文化和出版一定要有情怀。但实体书店作为市场主体光有情怀是不够的,一定要赚钱,所以要在可持续发展、选址和业态上做文章。”新华文轩(601811,SH)董事长何志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近日,在上交所“云走进”新华文轩调研活动期间,何志勇接受了记者采访。作为一家出版传媒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他谈到了出版业的发展趋势,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的影响。

何志勇认为,出版传媒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需要的是“精准出版”、“精细出版”和“精品出版”。他以电视剧举例:过去为一部剧而万人空巷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现在,需要用小众图书来做大众出版。”何志勇表示。

新华文轩董事长何志勇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谈疫情影响:一度近50天没有一分钱销售

“今年的新冠疫情对各行各业都有很大影响,尤其是出版传媒业。受影响最显著的是实体书店,疫情期间我们的实体书店停业了约50天,这50来天没有一分钱的销售,销售受影响很大。”何志勇对记者坦言。

不仅仅是新华文轩,今年上半年国内整体图书零售市场同比下降9.29%,其中实体店渠道同比下降47.36%。

尽管疫情对实体书店的销售影响不小,但从财报数据上看,今年上半年新华文轩的整体业绩表现依然不俗。

今年上半年,新华文轩整体营收逾36亿元,小幅下滑约6.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0亿元,反而同比增长0.13%。若单看今年第二季度,新华文轩实现归母净利润达到4.24亿元,同比增长16.83%。

实际上,受疫情冲击,新华文轩上半年零售业务的确有所下滑,但是凭借教材教辅、印刷物资、教育服务等业务逆势增长,公司在营收下滑的情况下,净利润反而实现了正增长。

“近年来,公司一直在规范经营,通过振兴实体书店和文化产业的方式实现利润增长。自2016年A股上市以来,公司连续4年实现业绩增长,利润接近翻番。”何志勇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坚持“三精出版”(精准出版、精细出版和精品出版)理念,出版真正有原创性、有深度的图书,并积极探索新的经营模式。

2016年~2019年,新华文轩营业收入由63.56亿元增长至88.42亿元,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6.47亿元增长至11.39亿元。

谈企业经营:不赚快钱、做精品

过去几年,新华文轩“振兴出版”战略稳步推进,公司加大出版资源投入,整合内外部出版资源,打造高质量出版产品。有了好的内容,新华文轩在业务和效益上也得以不断提升,2015年~2019年,新华文轩在全国出版传媒集团中的排名大幅提升。

在内容资源建设上,新华文轩也不遗余力。目前,公司已与王蒙、余秋雨、冯骥才等知名作家签约,并与美国企鹅兰登、尼克儿童频道、英国DK公司等全球著名传媒机构进行合作,是全球知名IP钢铁侠、蜘蛛侠、复仇者联盟等在中国的重要出版合作机构。而在图书市场,特别是少儿类图书,新华文轩已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和内容品牌优势。

“如果不出真正有内容、有深度的原创图书,仅仅去推荐浅显的图书,其实卖得并不好。真正卖得好、能够年复一年销售的,都是真正内涵的图书。”何志勇认为,一定要做精品,不赚快钱,“赚快钱最终只会赚不到钱”。

(实习生王重月、范芊芊对此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华文轩 何志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