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保险区块链创新中心正式成立 助力上海再保险中心和科技中心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7 17:26:13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段炼    

10月27日,第二届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正式举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国际再保险市场的主要会议(新加坡国际再保险会议、蒙特卡洛再保险会议、德国巴登巴登再保险会议)均未能召开,上海陆家嘴再保险大会成为了今年全球唯一召开的国际再保险交易商年会。

会上,由上海保险交易所联合行业共建的“保险区块链创新中心”宣布正式成立。牵头单位上海保险交易所董事长曾于瑾指出,中心以开放、共享、创新为理念,从技术研发、场景应用、制定标准三个方面入手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中心参与方将以再保险区块链标准制定为切入点,持续推进区块链技术在保险行业的规范化、规模化应用,助力上海再保险中心和科技中心建设。

自成立以来,上海保险交易所高度重视区块链、云计算等金融科技的运用。区块链方面,已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级底层技术平台,并通过工信部信通院评测认证,所获专利初审及软件著作权登记的相关技术达33项,能够为行业提供高稳定性、高安全性、自主可控的行业商用区块链底层基础设施平台;探索推出10个保险应用场景,多个应用场景在重大赛事中获得金奖和一等奖,服务几十家保险业及其产业链上下游机构;目前正在牵头行业制定保险行业区块链应用标准,提升保险行业整体运行效率。

曾于瑾在会上表示,上海保交所自成立之初就提出了科技建所的方针,四年多来场内保险交易功能框架已基本建成,正在推进五个一工程建设:

一是横向便捷保险、再保险,保险中介等交易主体,形成交易链;

一是纵向对接政府、社会等重要的数据资源,推动保险机构由产业链各方实现数字化的对接,提升保险服务的效率;

一圈,就是基于账户、清结算、反欺诈等配套功能打造场内保险交易的生态圈;

一平台就是建设保险资金运用和管理的保险资产登记交易平台;

一体两翼,即打造以保交所为主体,以中保登子公司,中保科联公司为两翼的发展格局。相信在行业机构和各位同仁的大力支持下,完全可以在全球保险业发展史上开辟出一条以场外市场为主体,以场内交易为补充的多层次建设保险市场的新路径。

陆家嘴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际保险中心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6+1”格局中必不可少的关键要素,而再保险中心是国际保险中心框架的重要支撑。他介绍,下一步,陆家嘴金融城将从几个方面重点发力:

进一步聚焦深化上海自贸区的制度创新,全面落实中央和上海市金融业扩大开放的措施,在更多细分领域推动金融业务创新和发展,从而为国际再保险业务发展,提供更活跃的市场需求和更丰富的交易场景。

进一步完善再保险营商环境,发挥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在汇聚人流、业务流和资金流的优势,加快形成再保险机构和业务向上海集聚的态势,为国际再保险业务发展,创造更加充足的再保险供给能力。

进一步加快与国际接轨,建设金融法治高地、金融制度创新高地和金融人才高地,形成国际一流的优良金融生态系统,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推广和行业交流,更有效地参与国际合作,致力于将陆家嘴金融城打造成为立足中国,面向亚太,辐射全球的区域性,乃至国际性再保险中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 区块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