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与中交基金、富士康先后联手,中保投资频频“拉伙”设基金!险资能否助力股权投资长期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7 18:12:20

近期中保投资动作频频——不但拉上了富士康,还与中交基金“组团”搭建投资平台。记者注意到,在放宽险资开展股权投资行业范围之后,管理者体现出极强的长期投资愿望,至少在对接实体经济、发挥长线资本稳健方面树立标杆。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险资在被允许扩大投资范围之后,普遍开始积极搭建投资平台,完善自主投研能力。记者注意到,近期中保投资动作频频——不但拉上了富士康,还与中交基金“组团”搭建投资平台。

有分析人士指出,投资平台亦兼具“母基金”性质,有望惠及更多特色子基金的募资端,但在投资久期上,流动性刚需使其风险厌恶特征尤为明显,故而开始担忧投资期限难匹配下的规模稳定性问题。

兼具母基金性质的“投资平台”

近期,投资界频频讨论募资“小阳春”,除了创投界的高榕资本创下年内百亿VC基金募集纪录,险资最近也动作频频。有分析称,放宽市场准入后,险资有可能成为灌溉全市场募资端的最强主力之一。

今日(10月27日),富士康官微发布消息称,富士康科技集团与中保投资在近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发起设立符合双方全面合作要求的私募投资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人民币,总规模200亿元,并共同设立市场化平台。

而就在前不久,中保投资曾和中交基金联手,在武汉光谷设立了首个“国家队保险资金投资平台”。公开消息显示,9月27日,由东湖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中交基金合作设立的中交中保(武汉)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中保投资平台)在武汉东湖高新区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平台由中保投和中交基金按“50%:50%”的股权比例共同出资设立,引入总规模200亿元的保险权益资金。

图片来源: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政务网截图

 

今年以来,随着取消险资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的限制,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之后,市场主体运用险资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当下险资联合多方资金设立投资平台,从功能性而言已经与母基金相似,未来有望惠及更多被投企业及子基金。

公开资料显示,中保投资成立于2015年,注册地位于上海市,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为商务服务业,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2亿元,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占比4%、认缴出资4800万。

记者注意到,资本界对于险资的认识普遍是偏保守的风格,认为险资主要以债权型投资的方式支持实体经济。而从中保投资的过往来看,早在2016年其就曾与深创投合作,开辟了险资支持实体经济的新通道。时至今日,中保投资利用部分持股平台和专项投资基金已经在股权投资范围涉猎众多,其中也包括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ST安通在本月23日发布的公告就显示,中保投-信达壹号专项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参与了安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重整。

低风险短期投资属性难长期陪跑?

从中保投资参与上市公司重组就能看出,放宽险资开展股权投资行业范围之后,管理者体现出极强的长期投资愿望,至少在对接实体经济、发挥长线资本稳健方面树立标杆。

即便如此,目前市场中险资的配置重点还是在固收类资产方面——根据现有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保险资金投资流动性资产1.04万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5.38%;固定收益类资产13.15万亿元,占比67.67%;权益类资产4.38万亿元,占比22.57%;投资性房地产0.19万亿元,占比0.98%;其他投资0.66万亿元,占比3.4%。

不难看出,其对股权型投资偏少。有投资界人士称,长期如此,将不利于发挥保险机构对于优化融资结构与降低企业杠杆率的重要作用。这背后的原因或与其风险厌恶特性有关。投资人往往有较强的流动性需求,体现在投资期限上,一般3~5年,与银行理财产品类似。但反观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周期一般都在5年以上,甚至是8~10年。

因此,中保投资该如何应对短期低风险理财难匹配的问题值得进一步关注。不过,外界对险资进行财务性股权投资的评价也在积极的一面,认为这样可以为相关企业注入资金,同时也分享企业发展红利,获得现金流和经济效益。

事实上,大部分险资依然希望自主管理投资业务,整体投资于外部基金的比重不会太高。因此,像中保投资联合其他资方设立投资平台的做法,实际上是对自身投研能力的一次大考。特别是在注册制推出之后,部分固定资产占比少、无形资产占比高的轻资产公司,未来将成为上市的主要力量。而在一些人看来,这些企业以科研为主,更需要股权投资类资本对其进行中长期的融资布局,险资、银行理财资本等目前均有所放开,但提振效果还不太明显。

股权投资是价值导向的长期陪跑,险资财务性股权投资获得松绑虽然赋予了险企更多投资自主权,使其投资渠道更加多元化。但仍需重视长线资本在投资阶段的长期稳定性,更好提升民营、中小微企业金融可及性,为其发展提供更多长期资金支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险资 中保投资 富士康 中交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