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推出“元+”计划“背水一战” 陈彬:没有给神龙公司留退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7 15:47:40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履新不足两个月的陈彬,为神龙汽车拿出了新的自救良策。

“我们试图用内外倒逼的方式将神龙汽车快速拉回赛道。”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陈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神龙汽车对去年9月发布的“元”复兴中期计划进行了调整,推出“元+”计划,聚焦于产品、营销、服务、运营四个方面。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具体而言,神龙汽车计划未来5年打造并投放14款新车型,做到增配不加价,将用户关注、高频使用的配置用于主销级别车型上;进一步明晰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两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定位,实施精准的营销工作;提供“7天可退换车”、“新车承诺1年保价”、“新车质保5年”等用户服务;提升公司内外部的运营效率,以快速响应用户需求。

陈彬认为,“元+”计划不仅是聚焦当下,加速解决困扰神龙汽车发展问题的计划,更能谋划长远、明晰神龙汽车未来发展方向。

市场端问题亟需解决

作为中国最早成立的三大合资汽车企业之一,神龙汽车曾风光无限,旗下的富康在90年代被誉为轿车领域的“老三样”,企业整体销量也逐年攀升,并在2015年达到年销71万辆的高峰。但在此之后,神龙汽车便陷入困境,销量持续下降,市占率快速下滑。

“目前最突出的问题是近些年销量的下滑,而神龙汽车在市场规模很低的情况下运营很困难,主要表现在资金方面。”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祖同表示,“资金不仅仅是当期的现金流。为了后续的发展,我们需要开发全新的产品,而产品投入市场时各个方面都需要资金支持。”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在渠道方面,陈彬在走访8个城市的54家核心经销商后发现,经销商的痛点是没有来店客,导致盈利能力较弱和核心人才流失严重。“东风雷诺事件对神龙汽车是有一定影响的。大家还在担心能不能买法系车,买了车之后经销商会不会关门,去哪里修车,这些问题是回避不了的。”陈彬说。

“从产品方面来讲,神龙汽车没有更加适应中国市场和消费者,在产品的级差分配上也不合理,顶配之下都是丐版。同时,神龙汽车在智能化、网联化方面也没有跟上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需求,服务也是神龙汽车饱受诟病的方面。”对于神龙在产品及用户端存在的问题,陈彬并未回避。

在张祖同看来,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产品在中国市场得不到认可,与神龙汽车商品企划能力不强也有关系。“PSA有什么产品,我们就把它导入进来。过去我们没有人做商品企划,对中国市场了解以及超前的企划都不够。”张祖同说。

陈彬认为,神龙汽车归根结底要解决市场端的问题。“神龙汽车需要站在客户视角去解决问题。把客户的问题解决了,客户满意了,我们的老客户、新客户自然就会来,重新恢复对神龙汽车的信心,神龙汽车后面的问题也会迎刃而解。”陈彬表示。

神龙已无路可退

事实上,神龙汽车一直在进行自我调整。2017年,神龙汽车中法双方从顶层开始重新设计,确立重回赛道三大核心目标。2019年,神龙汽车推出“元”计划,目标是通过培元、固元、拓元三阶段努力,全价值链回到健康发展轨道。不过,从当前神龙汽车的状况来看,上述复兴计划进展得并不顺利。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仅8.1万辆,创下历史新低。同时,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00489.HK)发布的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神龙汽车及东风标致雪铁龙销售公司合并财报后的收入为3.86亿欧元,同比减少58%;净亏损1.68亿欧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面对当前的困境,神龙汽车除了发布“元+”计划外,还通过调整领导班子、调研经销商,开启CPU行动、四季度经营目标达成动员会、立下“军令状”等方式进行自救。

“我们发布的政策,没有给神龙公司留退路,因为我们现在已经退无可退了。”陈彬说。

此外,神龙汽车还得到了来自股东双方的支持。9月29日,PSA集团宣布,决定于今年第四季度向神龙汽车提供5000万欧元的资金,东风集团也将为神龙汽车生产经营所需流动资金需求提供坚强支持。同时,为了保证销售和营销端的支出,神龙汽车四季度将再补充1.5亿元商务费用,强化区域营销,为2021年销量复苏打好基础。

未来,自2020年至2037年期间,PSA集团每年还将向神龙汽车提供上亿元人民币资金,用于东风标致及东风雪铁龙双品牌的品牌形象建设和渠道发展。与此同时,PSA集团和东风集团也已决定于2021年第一季度对神龙汽车进行增资扩股。

有观点认为,神龙汽车的问题一直浮在水面上,很容易看得见但一直没有去寻根刨底找原因,但近期的自我调整以及发布的“元+”计划则从深层次解决这些问题。在一系列自救的举措和股东双方的扶持下,神龙汽车能否在2025年实现此前制定的40万辆销售目标?业内将持续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