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车辆架砖“空跑”被质疑 奇瑞新能源回应:此举没有GPS行驶轨迹无法“骗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7 16:41:26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孙磊

“您可以去网上查一下奇瑞新能源的销量如何,我们的车都卖得非常好。”10月26日,浙江嘉兴某奇瑞新能源4S店的一位销售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被质疑“骗补”之后,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新能源)的终端销售似乎并未受到影响。记者进入上述4S店是10月26日上午10点左右,在此后的一个小时之中,陆续有消费者前来看车。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事实上,奇瑞新能源的“骗补”风波来自于近日传播的一段网络视频,视频里多辆奇瑞新能源汽车在原地“空跑”,这也引来了奇瑞新能源或是利用这些车辆刷数据,以骗取国家新能源补贴的质疑。对此,奇瑞新能源方面发布声明表示否认,并称车辆“空转”是无效数据,不符合国家新能源补贴清算制度的审核要求。

尽管奇瑞新能源方面给予了回应,但这则视频中车辆“空跑”究竟意欲何为却令人迷惑。

架砖“空跑”行为成谜

从网络流传的视频来看,多辆奇瑞新能源车辆表面都落满了灰尘,似乎已废弃许久,但其车头均由砖头架起,在原地“空跑”。“空跑”这一行为可以使车辆的行驶里程数增加。

根据相关政策,“2年内运行2万公里”是新能源车辆享受国家新能源补贴的审核条件之一。所以,有质疑称这一行为是为了骗取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向奇瑞新能源方面求证,对方表示一切以公司声明为准,对任何言论均不再回应。奇瑞新能源在声明中表示,该视频发生地在当地某驾校,不属于奇瑞新能源公司。同时,奇瑞新能源向网友解释,根据国家新能源补贴清算制度,补贴里程需要有GPS行驶轨迹。车辆“空跑”只能是无效数据,无法计入补贴里程,也无法达到补贴审核要求。

根据国家新能源补贴清算制度,新能源车辆在完成销售上牌后即预拨一部分资金,满足里程要求后可按程序申请清算。如果自注册登记日起2年内运行不满足2万公里的不予补助,并在清算时扣回预拨资金。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记者了解,上述规定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新能源车辆若想申请补贴首先需接入国家新能源汽车监管平台,车辆会向该平台实时传输数据。据《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车辆运行里程核查方法(2018)》,平台会对“上线里程、GPS里程以及有效里程” 三个数据进行审核。其中,GPS里程正是奇瑞新能源在声明中为其解释的理由之一。

“首先新能源车的补贴并不是很高,目前行业里‘骗补’行为比较少;其次,在现在的严格审查之下,企业一般不会采取这种方式来‘骗补’,风险高、意义也不是很大。”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而根据奇瑞新能源方面的解释,上述视频的发生地是在某驾校。有观点认为,这是驾校学员在考试时为满足考核总体的上线时长以及驾车里程而产生的造假行为。“一般而言,驾校学员需要在上车时输入个人的ID信息,但也不是没有驾校代刷的可能性。”一位正在考取驾照的驾校学员告诉记者。

不过,业内也有观点称,驾校代刷可以不需要用砖头架起车头“空跑”这种方式,这使得奇瑞新能源车辆“空跑”行为似乎成了一个迷。

曾因行驶里程不足未获补贴

事实上,在2019年发布的《2017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车辆信息表》(以下简称《信息表》)文件之中,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有6424辆新能源车未能通过审核而被核减补助,其中有6406辆新能源车是因“国家监管平台核定的行驶里程数不满足2万公里”而未能审核通过。

《信息表》中显示,多家车企的新能源车辆会因为“未接入国家监管平台”、“国家监管平台核定的行驶里程数不满足2万公里”、“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与推荐目录不一致”等原因而不能审核通过获得补助。记者在《信息表》中发现,在接受此次审核的156家车企中,奇瑞新能源车因为“国家监管平台核定的行驶里程数不满足2万公里”而未能审核通过获得补贴的数量最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资料图)

这也是为何“空跑”视频流出后,业内会猜测奇瑞新能源在刷行驶里程,以避免再出现此前审核不通过被核减补助的情况。

事实上,业内对企业“骗补”的担忧并非没有缘由。早在2016年,财政部曝光了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等5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意图骗取国家财政补贴超10亿元,其中个别企业已被取消整车生产资质。几家车企的骗补手段有编造虚假车辆生产销售等原始凭证和记录、车辆未完工就提前办理机动车行驶证等。当时也有媒体报道称,有车企雇佣司机驾车“空跑”从而获得补贴。

奇瑞新能源是奇瑞为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而专门成立的公司。它旗下的新能源车型奇瑞eQ、奇瑞小蚂蚁都有不错的销量。比如,2019年奇瑞eQ电动车销量约为4万辆。甚至目前,奇瑞eQ车系在电动微型车领域也一直名列前茅。“我们店里的小蚂蚁和eQ1都很受欢迎。奇瑞近期推出的奇瑞蚂蚁,市场反馈也比较好。”上述销售工作人员认为奇瑞的新能源车具有一定的市场认可度。

根据奇瑞控股集团发布的9月销量快报,奇瑞汽车9月销售约为4.2万辆,同比增长9.9%。其中,新能源车销量为4085辆,同比增长25.8%,发展势头良好。而此次“空跑”事件是否会给奇瑞新能源产品的销量带来影响,以及事情的发展和后续,业内将持续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