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上海家化Q3净利增长超三成 前三季度线上业务占比约四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6 22:56:05

上海家化称,今年7~8月,公司主动调整电商业务结构,优化直播频次和占比,在公司内部培养直播人才,并于9月完成直播矩阵的搭建,形成了超头+中腰部KOL+店铺自播相结合的立体方式,并调整平衡各品牌之间的直播资源。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汤辉    

今日(10月26日)晚间,上海家化(600315,SH)披露了2020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3.62亿元,同比下降6.51%;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约3.12亿元,同比下降42.25%;经营性现金流6.18亿元。

第三季度,上海家化实现营收16.78亿元,同比下降7.45%;净利润为1.29亿元,同比增长33.4%。

上海家化方面表示,2020年是上海家化的改革年,公司各项工作正处在优化调整期,第三季度已初见成效。该季度内,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约33%、经营性现金流增长约45%、海外市场营收增长约15%。

优化超头直播频次和占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家化今日的电话业绩沟通会上了解到,上海家化旗下功效性护肤的品牌玉泽、高端的美妆品牌双妹、个护类品牌六神、家安实现较高增长。第三季度中,玉泽延续了三位数的增长态势;双妹达成三位数销售增长;今年6月起独立运作的典萃品牌也实现了两位数销售增长。不过佰草集、美加净、高夫、启初等品牌在前三季度的销售则录得同比下跌。

渠道部分,线上方面,今年1~9月,上海家化实现20%以上销售增长,线上业务占比约为38%。线下渠道方面,百货渠道依然面临较大压力,不过第三季度跌幅有所收窄,CS渠道在第三季度整体实现双位数销售增长。

上海家化称,今年7~8月,公司主动调整电商业务结构,优化直播频次和占比,在公司内部培养直播人才,并于9月完成直播矩阵的搭建,形成了超头+中腰部KOL+店铺自播相结合的立体方式,并调整平衡各品牌之间的直播资源。受此影响,7、8月,上海家化电商业务实现营收同比有所下跌,9月恢复增长。

上海家化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潘秋生在电话沟通会上表示,公司上半年比较倾向于、依赖于超头部主播,但上海家化希望打造一个全方位、符合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的直播矩阵,“目前从店铺自播的角度看,我们对某些店可能相对比较满意,其他一些店还有继续成长的空间。同时,我们也在试水抖音直播。”

对于特殊渠道,上海家化表示,将持续加强与大股东中国平安的资源共享,通过对寿险渠道、产险银行、新业务定制不同的销售策略,最大化赋能平安系统资源。

典萃品牌已从佰草集分拆

佰草集品牌的复兴是上海家化近几年来的重点,但目前收效甚微。今年前三季度,佰草集营收跌幅更是同比下降超过50%。近日,有消息称,佰草集退出屈臣氏渠道。

对此,潘秋生澄清,佰草集从未进入屈臣氏,屈臣氏持续售卖的是“佰草集•典萃”品牌。而为更好整合品牌和渠道定位,典萃品牌今年6月已从佰草集中单独拆分发展。

上海家化有关负责人表示,典萃产品主要消费群体为一些看重产品成分的年轻消费者。典萃品牌独立化后,目前由专门团队运作,启用了新的品牌代言人,并推出全新产品。

谈到佰草集的持续不振,潘秋生认为,过去一段时间,佰草集在品牌力、产品力,以及产品与消费者对草本产品需求的吻合度等方面,存在一些需要继续改善的地方。

他举例称,草本概念的护肤品牌核心诉求是安全、无刺激,却在当前消费者不断提出的强功效需求方面,没有达到特别好的突破,“未来佰草集将在安全、无刺激的基础上,着重于深挖类似‘成分党’的功效诉求,通过高科技加成,将中草药的成分和功效放大。”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家化 双妹 直播带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