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国内大循环对新基建提出哪些新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6 21:54:08

每经特约评论员 陈宪

10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要统筹布局新基建金融工作。金融业既要高质量推进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也要强化对新基建的金融支持,为全面做好新基建工作贡献力量。

今年以来,新基建不仅是一个热词,更是市场和投资热点。中央不断从框架、规划和政策等方面推动,高层会议也一再倡导新基建。4月20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的定义与范围。4月28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次提出,要部署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即新基建。

国内大循环的战略基点是扩大内需,内需包括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基础设施建设,就是投资活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其中的重中之重。投资需求也称引致需求,能够引致最终消费的投资需求。如何评价投资需求是否有效,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它对未来消费需求的拉动作用。因此,在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后,有必要重新审视新基建的内涵和外延,进而提出更为完善的新基建框架、规划和相关政策,以适应国内大循环的发展需要。

信息网络是重中之重

目前,新基建是与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相适应的基础设施建设。这类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数字基础设施展开,主要包括三大类基础设施。一是信息网络,二是大数据中心,三是网络信息安全保障系统。信息网络尤其关键,是重中之重。

现阶段信息网络建设的四大方向是第五代移动通信(5G),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窄带物联网(NB-IOT)和北斗导航。第五代通信网络具有高速率、大容量与低延时特点,为新一代通信技术的发展打下关键性基础。互联网协议第六版比上一代的第四版提供更多的IP地址,并具备更高的安全性,打开新一代互联网的发展空间。窄带物联网利用窄带LET技术承载物与物的联结,实现万物互联,促成物联网崛起。北斗导航对于信息导航技术自主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到2020年将实现全球覆盖,为互联网,尤其是物联网的发展提供全球性信息导航。

上述基础设施建设可谓新基建的核心,也可称为狭义的新基建。笔者认为,与“双循环”,尤其是国内大循环相适应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限于此,有必要深入研究,加以完善。与国内大循环密切联系的新型基础设施,其重要特点是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最终消费需求。数字基础设施就是与满足不断增长的信息服务需求有关。这里,提出未来需要加强的,与国内大循环相关的两个基础设施建设重要领域,以扩充新基建的范围。

绿色可持续发展成为必要

进入服务经济、数字经济时代,无论从主观愿望还是客观效果来说,绿色可持续发展都成为必要,并有了可能。工业革命以来,经济发展给人类的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压力。相对于人口急剧增长与经济规模扩大,绿色基础产业建设严重滞后,致使环境和生态污染日益严峻。城市环保基础设施包括污水处理、垃圾处理、集中供热、燃气供应与环境绿化等。应该说,经过几十年的努力,这些设施的建设取得了一定进展。

根据有关绿色基础设施的定义:“绿色基础设施是国家自然生命保障系统,是一个由下述各部分组成的相互联系的网络,其要素包括水系、湿地、林地、野生生物的栖息地以及其他自然区;绿色通道、公园以及其他自然保护区;农场、牧场和森林;荒野和其他支持本土物种生存的空间。”

可见,我国的绿色基础设施还存在较大差距。绿色基础设施是城市环保基础设施的扩展与升级,不仅涵盖城市,也涵盖城市以外的广大地区,能够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对绿色生态环境的需求。绿色基础产业将得到迅速发展,成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新亮点,进而与人类的生态文明相适应。

新冠疫情暴露了全球及我国公共卫生体系“软”“硬”两方面的一些短板。“软”的短板主要是应急反应滞后。这是一个深化改革的课题。“硬”的短板就是公共服务基础产业,尤其是其中的公共卫生基础设施。

以公共卫生和医疗为例,按人均计算,我国无论在医院、病床和设备,还是医生和护士数量上,都大大低于发达国家水平,甚至低于一些发展中国家。农村地区就更为短缺。事实和数据告诉我们,公共服务基础产业担负着推动和完善社会发展的重任,还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因此,不断升级和扩展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理所当然地成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领域,必须在未来一个时期加大发展力度。

在狭义新基建的基础上提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其他重要领域,合称为广义新基建,将对加速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产生极为重要的作用,对于疫情后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复苏和稳定增长产生极为有效的作用。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教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