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经济学家热议“十四五”:对增长速度追求将进一步下降,内循环需重视打造高科技产业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6 23:26:23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会恢复到6%左右,基本恢复到常态的增长区间。”

10月25日,阳光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在“双循环与十四五”经济学家圈展望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

邱晓华表示,尽管经历了新冠疫情冲击,但中国率先实现了经济复苏,这在世界各主要经济体中是少有的。得益于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复苏,中国经济增速快速实现由负转正,从一季度下滑6.8%到二季度增长3.2%,再到三季度增长4.9%,出现了“本质性的改变”。

四季度走势又会如何?邱晓华预计,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会恢复到6%左右。

图片来源:新华社

对经济增长质量、效益的追求将上升

在邱晓华看来,如果四季度我国GDP能同比增长6%左右,那么全年则有望达到2%或略高一点,并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一员。

邱晓华认为,三季度我国工业已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服务业大致恢复到七成左右。从需求角度来说,投资基本上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而消费刚刚走出下降的通道,未来几个月在消费进一步恢复的推动下,经济有望继续实现稳步恢复和增长。

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又将向何处去?

邱晓华表示,高质量发展将会成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内中国经济的一个主要特征,对增长速度的追求将进一步下降,而对质量、效益的追求将上升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邱晓华认为,“十四五”我国有不设置经济增长速度指标的可能性,但这个可能性比较小。“十四五”可能会确定一个5%左右的增长区间目标,比“十三五”时期6.5%的年均增长目标降低一个多百分点,而高质量会成为新阶段最主要的特点。

他强调,如何满足人民高品质的生活追求,会成为“十四五”时期政策组合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政策将围绕改善收入分配,解决教育、住房、医疗等问题方面,为老百姓带来更多的民生福祉。

内循环需重视打造高科技产业链

对于我国明确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邱晓华认为,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会更注重把国内市场的潜能进一步释放出来,“国内市场是中国应对各种挑战最有效的王牌。”

但他同时表示,既然是“双循环”,那么就一定不能是关起门来的国内循环,而是一个更大范围、更高水准对外开放的“双循环”。以海南自贸港建设为标志,以金融服务业更大开放为标志,未来中国在对外开放方面,会有一个比以往更加高效的政策体系支撑。

“中国的市场继续对外开放,我们不是关起门来循环,而是要打开国门循环。”邱晓华说。

在香港致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肇越看来,在“双循环”新格局下,还有一个迫切要解决的是进口替代的问题。

“人家不给芯片了怎么办?”肇越举例说,芯片代表着互联网+时代的高科技含量,如果没有这样的核心产品,产业升级是会遇到很大阻碍。

肇越表示,解决这一矛盾重点是要有进口替代,内循环要更注重打造高科技产业链,也就是自力更生,这是核心。

经济韧性为汇率稳定提供坚实基础

近期,市场十分关注人民币汇率走向。

“人民币汇率最近为什么走高?”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说,这是因为国内疫情控制向好,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持续处于高位,加上美元贬值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但他同时表示,不能把每次汇率波动都看作是一个周期,什么叫汇率周期、多长时间可以称为周期,目前没有统一、严谨的定义。

管涛表示,从美元和日元等货币来看,每次升贬值的周期一般都持续好几年。今年6月初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不过时间还比较短,幅度也不大,因此谈不上是升值周期。

管涛认为,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大,这为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但由于外部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较多,因此也会对人民币汇率走势造成一定影响,但总体上要慎言人民币汇率进入升值新周期。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十四五”规划 双循环 GD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