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隆基股份深耕云南背后:4年4城200亿,超4万贫困户从光伏中受益

2020-10-26 16:43:44

记者 任钢 

9月,隆基股份(601012,SH)分别与云南省丽江市和曲靖市政府签订协议,继续扩大投资。

如果算上之前在保山和楚雄投建的项目,从2016年至今的4年间,隆基股份已经在云南4座市(州)累计投资超过200亿元,云南也成为隆基股份全国最大的硅棒、硅片生产基地。

可为什么是云南?

位于我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省,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水电资源可开发量居全国第三位。同时,云南地处低纬度高原地区,是我国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省区之一。

当然,丰富的硅矿资源,向西开放的区位优势,招商引资的政策等,都是作为光伏企业的隆基股份选择云南的原因。

但实际上,在看到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隆基股份也在关注云南的扶贫事业。2019年,隆基股份组件事业部向云南省的光伏扶贫电站项目供应了196MW高效光伏组件,让40218户贫困户从光伏扶贫中受益。

隆基股份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在云南用清洁能源生产清洁能源,在云南获益也向云南回馈。”

示范效应:建设千亿级单晶光伏产业集群

飞机落地昆明后,从长水国际机场往地下车库走,会看到一排醒目的广告牌,其中一个很特别——“数聚保山备份未来”,是云南保山国际数据服务产业园做的宣传。

特别之处在于,广告牌把这里的电价用加粗标红显示,0.33元/度,这是保山的优势,也是整个云南的优势。

云南境内河流众多,水资源总量2210亿立方米,排全国第三位。丰富的水资源也为云南开发水电资源提供了支撑,因此云南也是国内“西电东送”起步最早的省份和发展最快的省份。

2019年,云南电网水电发电量2525亿千瓦时,全省“西电东送”电量达1660亿千瓦时。

但由于云南水电装机占比大、水电丰多枯少的特性,汛期曾存在较大的弃水压力,“十二五”后期开始,用电量增长大幅低于预期,弃水矛盾日益突出,2016年弃水电量达到历史最高值315亿千瓦时。

因此,云南一方面积极参与南方电网区域电力化市场交易,增加外送电量,更主要的还在于培育省内用电市场,支持工业企业用电需求,延展能源产业链,布局清洁载能产业发展。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材料处处长陆家凡介绍,“硅、铝这两个产业是耗电比较大的,所以我们就把这两个产业作为发展载能产业的重点。即把水电清洁能源优势和硅、铝资源优势相结合,培育和引进行业领军企业,推动水电铝材、水电硅材产业一体化发展。把云南绿色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在硅产业方面,云南重点构建以工业硅和绿色能源为基础的“硅光伏、硅电子、硅化工”产业链条,处在硅光伏行业第一梯队的隆基股份正是云南省引进的领军企业。

2016年3月,正在积极扩产的隆基股份与云南省政府一拍即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在云南建立生产基地,带动相关产业共同在云南建设千亿级单晶光伏产业集群。

当年12月,隆基股份在丽江华坪县的一期年产6GW单晶硅棒项目开工建设,此后保山、楚雄、曲靖等地的隆基项目也先后投建,截至目前,隆基在滇已累计投资超过200亿元。

隆基项目充分利用了云南丰富的水电资源,率先践行用“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的理念,每年消纳云南清洁水电12.81亿度,极大缓解了云南能源弃水的消纳问题,每消耗1度水电制造的光伏产品,其生命周期可向全球各地输送50多度光伏电。

陆家凡称,“隆基是我们省比较早引进的全国知名光伏龙头企业,它在我们云南整个硅产业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在隆基股份之后,晶澳科技(002459,SZ)、通威股份(600438,SH)、阳光能源(00757.HK)等光伏行业头部企业以及相关配套产业纷纷布局云南。

截至今年5月,云南全省建成投产硅光伏项目11个,已形成单晶硅棒产能45.2GW、单晶硅片产能31GW、光伏组件产能200MW。在建拟建项目11个,预期将新增多晶硅产能18万吨、单晶硅棒产能35.6GW、单晶硅片产能46.6GW、光伏组件10GW。

陆家凡表示,2019年云南绿色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实现产值约300亿元,其中硅光伏产业贡献最大,“未来我们将继续延伸硅光伏产业链,包括电池片、组件等环节,发挥云南硅光伏产业的集约优势。”

服务地方:带动就业约1.7万人

保山,地处云南西南部,与缅甸接壤,硅储量达5亿多吨,品位都在99%以上。

为了补齐工业短板,发挥资源优势,保山市重点围绕单晶硅、多晶硅等下游加工应用产业,打造硅光伏产业链。

隆基股份正是保山引进的首家硅光伏龙头企业。

保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刘志胡至今仍记得隆基股份在保山投资的关键时间节点,“西安隆基一期5GW项目,2016年国庆节前签署协议,2017年元旦企业进场,2017年的国庆节第一根硅棒生产出来。”

刘志胡介绍,因为隆基股份的到来,当地还创新出一种招商引资的新模式——“园中园”。

2016年以前,保山市就建成了省级重点产业园区保山工贸园区,下辖5县(市、区)也都建有省级工业园区,产业发展要素分散在保山工贸园区及各县(市、区)。由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配套设施跟不上,承载能力有限,大项目难以引进,质量和效益普遍不高。

本来要落户保山龙陵县工业园区的隆基项目就遇到了难题。

为了突破这个瓶颈,2016年10月,保山市委、市政府在保山工贸园区为每个县(市、区)划出一块飞地,进行招商引资和产业建设,每个县(区、市)根据自己的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建设一个专门工业园,形成“园中园”的集约化发展,隆基项目就落户在了工贸园中的龙陵园。

今年9月,隆基云南保山(三期)10GW项目第一根硅棒顺利出炉,标志着隆基保山项目一、二、三期共30GW单晶硅棒项目均已投产。

刘志胡提供了一组数据,2019年保山水电硅材加工产业实现产值63.67亿元,增加值14.32亿元,完成税收3.8亿元,解决就业7000多人。

而隆基保山项目就解决了当地群众约4500人的就业,其中有744人都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据悉,到今年年底,隆基在云南将带动就业约1.7万人,其中20%为贫困户。

今年28岁的张维家住保山市施甸县五楼村,家里也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6月她入职隆基保山项目,现在是一名车间文员。她说,隆基项目稳定的收入和丰厚的福利吸引了她。

2018年,张维家盖新房借了十多万,如今还剩下四五万没有还完,张维说,“现在收入提高,有了积蓄,今年我就能帮家里还完全部欠款。”

除了就业,每月保山隆基近2000万的人力成本也成了促进厂区周边第三产业发展的助推器,保山隆基总经理刘爱军介绍,“刚设厂的时候,周围多是荒地,现在厂区周边已经形成了小的集市,很多员工买了电瓶车甚至是小轿车。”

“隆基其实起了示范作用,隆基的到来为保山培养了大量产业工人,留住了人才,同时还吸引了相关配套产业落户保山,最典型的就是通威股份。”刘志胡称。

今年3月,通威股份与保山市政府、保山市工贸园区管理委员会和昌宁县政府共同签署《投资协议书》,在保山市投资建设年产4万吨高纯晶硅项目,主要从事高纯晶硅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该项目总投资预计为40亿元。

今年初,保山市委、市政府还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逐步建立起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棒—单晶硅切片—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片—太阳能光伏组件硅基产业链条,水电硅材加工及配套产业产值力争按年均40%以上的速度增长,到‘十四五’末,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以上、增加值200亿元以上。”

未来,硅光伏产业将在保山工业体系中占据重要一环。

光伏扶贫:让4万贫困户从阳光中受益

位于昆明市最北端的东川,1984年就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市,是当时全国唯一的贫困地级市。撤市建区后,东川仍为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同时,东川还是云南27个深度贫困县(区)之一。

通过4年的脱贫攻坚,虽然东川发生巨变,但东川贫困村产业发展仍然薄弱,主要问题在于当地自然地理环境特殊,水土流失严重,土地贫瘠。

昆明市东川区扶贫办信贷扶贫开发科科长王红说,“东川光照充足,利用本地充足的太阳能资源进行光伏发电现在成了区里巩固脱贫成果的一项关键举措。”

2018年11月,在上级安排下,东川区申报了国家“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次年4月,东川区报送的全部建设计划获得国家批准,12月底,东川所有的光伏扶贫电站就已并网发电。

隆基股份就是东川区光伏扶贫电站高效单晶组件的供应商。

王红介绍,东川区将各乡镇119座村级电站联建为16座电站,装机总容量36.54MW,总投资约2.6亿元,共关联全区9个乡镇(街道)的119个贫困村7299户贫困户,惠及贫困人口近2.7万人。

“今年1-8月,16座电站总发电量约2870万度,总收益2134.59万元”,王红说,“按照村级光伏发电收益全部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政策规定,电站关联各村平均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7.94万元。”

按照云南省相关文件要求,这些收益80%将用于贫困人口承担公益岗位任务的工资和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劳务费支出,现在东川已设立各类公益岗位2509个,实现年户均增收6000元。

家住东川区阿旺镇岩头村的邵老柱和邵国明都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他们成了光伏扶贫电站的受益者。

邵老柱今年61岁,是岩头村的农民,家里十多亩地主要种植苞谷和洋芋,两种作物每年每亩地的毛收入分别约为400元和1000元。

去年,他将大部分土地流转出去,由区里建设光伏电站,他每亩地每年可收入500元,同时,他还应聘了村里的公益岗位,一周工作两天,每月又可收入500元。加起来,邵老柱每年收入超过1万元。

邵国民今年58岁,和妻子身体都不好,孩子又在外务工,无力耕种土地。现在,他将土地流转出去,自己在村里做自来水管维护的工作,也属公益岗位。他说,“现在每月都有稳定的收入,吃穿和医疗都有保障。”

王红介绍,“光伏电站基本上6年就可收回建设成本,一座电站的服役期限超过20年。由于光伏发电收益持续稳定,对巩固东川区脱贫成果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据了解,2019年隆基股份参与了云南省“十三五”第二批光伏扶贫项目,向云南的楚雄、昆明、大理、丽江、红河、文山、怒江、西双版纳8个州市,28个贫困县,1125个贫困村的光伏扶贫电站,供应高效单晶光伏组件新品达196MW,占此次云南省光伏扶贫项目总体量的85%,共计40218户贫困户在本次光伏扶贫中受益,他们将在今后长达20多年的时间里,持续不断享受到阳光所带来的红利。

责编 魏小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隆基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