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上寓掌舵人杜颖颖:以精细化运营打磨长租公寓的“海派模式”

2020-10-26 14:46:52

在有温度的上海喝一杯有腔调的咖啡,上寓把海派精致生活融入了公寓日常。

近日,曾在上海人生活中风靡了五十多年的网红铁罐——“上海牌咖啡”以另一种形式被魔都上班族捧在了手里。“为住客打造精致的生活,才是一家海派城市公寓的初心。”上坤上寓事业部总经理杜颖颖这样描述上坤上寓多年的坚持。

区别于传统的长租公寓活动,上寓此次以“上海牌咖啡”为主题,创造了公寓界海派新潮流。只要是上坤上寓的租户就可以免费获得一杯由上寓提供的“上海咖啡”。

活动现场图

曾是游泳冠军的杜颖颖,谈及运动员经历对职业生涯的影响时强调了两个关键词——好胜心和韧性,“好胜心是推动上寓不断向前发展的驱动力,韧性让自己面对不利因素时能够平静地面对。”杜颖颖说。

长租公寓发展的“海派智慧”

这不是上坤上寓第一次举办个性潮流的活动,每一次开放式的活动,总能吸引到园区内其他各式各样的人群参与其中。“在这次10月的上海牌咖啡活动之后,我们今年还会相继开展以‘海派爱情公寓’‘小资宠物社交’‘爆笑脱口秀’等主题活动。这是我们公寓海派特色的内容,也是迎合当下客群对精致时尚生活的需求”,杜颖颖如是说。

2014年-2015年前后,一线城市长租公寓刚刚出现品牌化的苗头,也是杜颖颖正式涉足公寓业务的开始。2014年底,某市政人才公寓项目的运营需要企业支持,正在试水存量物业商业运营的杜颖颖决定大胆尝试,随后上坤乘胜追击,又拿下了宝山区2.5万方体量的工改项目,作为人才公寓运营。自此,杜颖颖带领团队进入了公寓行业,上坤集团也正式成立了公寓业务事业部。

上寓实景图

短短5年间,长租公寓的发展已是翻天覆地,房企争相入局,一时间,规模与速度成为赛道上的标准。

但海派作风的上寓,还是在声声发令枪下稳住了脚步。“2017、2018年是整个公寓行业高速发展的时期,这也意味着资方的冲击对上寓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我们差不多有一年半时间选择了不拿项目、稳步经营,直到2018年陆续恢复到每年30%-35%的稳定增长。”杜颖颖坦言。

她强调,长租公寓本质上是“微利”的良性循环,必须以“精细化”代替“快周转”的打法。

从项目获取到投资策略,运动员的“好胜心”和上海人的“稳”相互交织,形成了上寓独特的海派发展模式。基于同行业中少有的“自循环”特殊竞争力,上寓在决策期上内部架构扁平化,一个项目7天内决定是否要拿、90天内完成整体装修改造、90天内完成90%的出租率,同时,项目的选择又必须严格遵守靠近地铁,步行5分钟解决衣食住行、运动、娱乐的需求。

稳扎稳打或许换不来速度和规模,但在风险面前却体现出可贵。2020年初疫情袭来,整个租赁行业出租率下滑严重,但上寓在精细化运营的支撑下实现迅速回暖,疫情带来的招租缺口完全回补,并且从5月起,所有在营门店出租率均回升至95%,甚至多家门店达到100%满租。

“大家长”式的精细化运营

经过6年的打磨,上坤上寓的管理规模达到了2500间左右,每年服务的租户约3万人次,并依托3大核心业务,承担公寓服务商、社区运营者、项目合作方三重角色,目前已布局上海5大核心区。

“说到精细,她们都叫我‘大家长’。”杜颖颖笑道,“大到上寓新项目的选址,推动上寓资本化的融资,小到公寓里一块开关面板的选择,我都会亲自过问。”

这与上坤创始人朱静每周固定用1.5小时,亲自挑选房屋建材一样,杜颖颖对于长租公寓的成本控制、装修细节都会亲力亲为、“精打细算”。在户型创新上,她坚持要让租来的房子更有灵魂:以低租金多功能打造高性价比、高利用率的居所,即使是15㎡的房间也可以做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装修上,坚持选择通过健康环保认证的环保材料,减少或杜绝在空气流通较差的房间使用醇酸油漆的数量,同时严控施工工艺,降低生活噪音,改善结构造成的空气流通不畅等。

时髦的杜颖颖还决定在公寓中采用装配式家居,一方面解决传统装修中的工期不确定、质量难保证等问题;另一方面解决现场人力主导的装修现场操作模式,缓解了对人力的数量和质量要求。

有精致生活的上寓

“既然是家长,我就要考虑每一个住户是否住得舒适,上寓为他们的生活增加一点精致的同时把他们的生活成本降下来,也减轻一些租户的生活压力。”

杜颖颖说,上海是一个对生活品质有追求的城市,这种追求我希望带给所有住客。多年来为了不做“伪精致”,只做“细节控”,上寓在产品设计上既考虑人性化使用,又进行科学的布局,根据不同的功能进行区域划分,使得睡眠、洗浴、烹调等空间协调又不显杂乱。

这次“上海牌咖啡”的活动,也是上寓以细节“激活”忙碌的魔都年轻人心中隐藏的精致情怀。

上寓生活酷

在特色服务方面,去年,上寓创想生活品牌馆“上寓生活酷”正式开放,致力于以多元化业态创造美好生活服务场景,服务城市青年便利生活。

针对当下年轻人的生活和娱乐习惯,上寓今年还推出了“上寓生活酷2.0”服务,其中包含4大特色主题和3大公益项目。4大特色主题分为:极爱宠物、极梦影咖、极力篮球、极速电竞,为不管是爱宠养宠,还是电竞或电影迷的上寓租户提供更丰富的生活场景;3大公益项目分为:寓才计划、暖心捐赠、YOUNG计划,为了成为温暖传递的桥梁,与更多人接力让爱蔓延的同时培养能快乐成长、身心健康对社会有益的青年群体。

加大轻资产步伐 后疫情时代的新机遇

谈及长租公寓未来的发展,杜颖颖坦言,“经过疫情,我觉得我看得更开了一点。”

疫情突袭,长租公寓行业受影响严重、头部房企开始收缩战线,让她更坚定了先要“活下去”的信念,同时也激发了上寓的韧性。过去,上寓的项目中轻资产比例大约占六成至七成,但随着轻资产布局窗口期到来,上寓开始借机获取新的轻资产项目,到今年年底之前,轻资产项目的投资比例还会加大。

在新项目获取上,“算账”是第一步。在精细化运营下,算清成本并非难事,加上固定的利润率,就是上寓获取项目的价格底线。哪怕项目再好、机会再大,算不过帐就坚决不拿。目前,上寓的轻资产项目获取租金成本小于70%,装修改造成本比行业低12%-15%,运营成本控制在收入的9%-10%。

对于2020年的年度目标,杜颖颖直言,今年上寓的投资数量不变,维持在10个项目、2000间左右,通过增强运营管理实力,提升市场租户的满意度、打造更有成效的管理后台和品牌,上寓目前租金比周边公寓价格高100元/月,这与上坤“产品适度领先,效率优先”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

并且,一贯稳健的上寓暂无奔赴资本市场的计划,而是以发债的形式获取资金,杜颖颖透露,基于稳定的经营业绩,上寓获取资金的成本有望控制在4个点以内,可以说是非常便宜的现金流。

“毕竟这是个全新的行业,谁能笑到最后,谁也不知道,唯有谨慎前行。”杜颖颖说。

责编 魏小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坤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