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10人做热玛吉,9人中招”:美呗CEO首揭行业乱象 医美线上化竞争再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5 14:53:26

当医美项目在颜值经济的推动下向大众化发展时,黑医美却依然是行业痼疾,随着医美行业线上化的进一步深入,线下黑医美也开始有染黑线上的趋势。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_500641156_banner_____________1_.thumb_head

不用动刀,实现皮肤紧致效果,近年,热玛吉成为火爆的轻医美项目之一。

今年以来,与热玛吉需求一同增长的是消费者对于线上化医美平台重燃的热情。但与此同时,医美行业长期存在的乱象也在数字化浪潮下被放大。

“10人做热玛吉,9人中招,并非是医美行业唯一乱象。”近日,美呗CEO龚连胜首次坦言,他同时将合规机构占比低、合法医师占比低、非法药械大行其道、非规范操作屡见不鲜、医美效果虚假宣传、暴露用户隐私、价格虚高、无安全保障等医美行业乱象总结成“医美行业八大坑”。

《2020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今年以来,疫情给线下医美机构带来冲击、加剧行业增速放缓的同时,也带来了医美技术和服务场景的迭代,一定程度加速了医美的线上化进程,为医美线上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但是,当医美项目在颜值经济的推动下向大众化发展时,黑医美却依然是行业痼疾,随着医美行业线上化的进一步深入,线下黑医美也开始有染黑线上的趋势。也正是在此背景下,除了美呗之外,新氧等互联网医美平台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线上医美规范化革命,而与此同时,新一轮的战争也正式开启。

全国仅286家热玛吉正规军 美呗CEO首揭行业乱象

值得一提的是,在医疗互联网平台中,美呗并不是一个新的玩家。

公开资料显示,美呗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打通医美产业链上下游、主打整形咨询的第三方服务平台。自成立以来,美呗共获得三轮融资,上一轮融资发生于2019年3月,美呗获得聚信发展的数千万人民币投资。

而美呗高管的首次对外亮相却在九年后的今天,姗姗来迟。

对此,龚连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之所以选择现在亮相,是原来很多事情没有准备好,而今年以来医美行业大量新品爆发,但是医美乱象愈发严重,需要平台站出来表明自己的态度。“可能前几年我们没有这个影响力,今天的行业伙伴和市场影响力都在壮大,在这个条件下允许我们站出来发声。”龚连胜表示。

美呗医美公布的数据显示,经Thermage(热玛吉)中国官方微信帐号查询得知,截至2020年9月,经热玛吉国内产品唯一经销商博士伦认证的、采购Thermage原厂设备及配件的机构仅有286家。而市面上提供热玛吉服务的商家早已超过千家,这也就意味着大量商家为无资质运营。

实际上,这也只是医美乱象的冰山一角。

此前,新氧平台对外公布称,平台两个月累计拦截问题机构58家,疑似违规或超范围执业医生14685人次,涉嫌违规、违法医美商品12099例,总处理违规内容29729条。此外,新氧还处理违规日记9180篇、处理未打码日记1743篇、违规总封号351个。

黑猫投诉对外分享的数据也显示,截至目前,黑猫平台医美类投诉量达1980单,涉及商家112家,回复率75.91%,完成率70.10%,而投诉的主要问题集中在虚假宣传、整形失败、无法退款、捆绑贷款等方面。

与此同时,三大类医美行业问题正在凸显。首先,正规医美机构对于线上客诉关注度不够;其次,线下黑医美存在染黑线上的迹象;最后,消费者对于正规的医美机构、常规的医美尝试,存在很大的消费认知误区。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秘书长朱美如曾公开表示,唯有第三方平台、医美机构、整形医生、新闻媒体和消费者端持续参与到医美行业自律行动中,才能推动医美行业的线上化、平台化、规范化、专业化发展。

线上医美战火升级 规范化成竞争第一步

可以看到的是,虽然医美乱象长期未得到根治,但是对于医美环境的净化也成为了医美互联网平台当下的主要竞争点。经过了此前无序竞争的状态后,医美互联网平台的竞争也升级到新的高度。

业内认为,处在消费者和医美机构之间的医美互联网平台,是守护消费者免受黑医美侵害的重要防线。因此,在抵制黑医美的路上,互联网平台相继发力。

龚连胜表示,美呗将在供应链和源头上发力。他表示,未来三年,美呗医美将投资一个亿发起“亿起严选行动”,全方位为消费者提供医美服务保障。同时,美呗还坚持“自营售后”模式,在消费者购买的医美服务出现问题时提供先行赔付、协助维权等系列服务,龚连胜还公开扬言要做“医美互联网界的京东”。

而在此之前,美团大学、美团大学美业学院联合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在8月底启动“医美互联网运营师”职业能力要求即人才标准的制定。美团大学美业学院院长陈艳琦曾透露,三年前,美团点评平台上有约66%的医美机构星级评分在三星左右,属于比较低的行业水平评级。而在美团大学美业学院建立后,经培训,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和能力都有所提高,包括市场营销、互联网工具、数据运营分析等。

5月21日,中整协联合新氧发起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未来双方将线下平台线上化,实时监督产业动态,全面覆盖医美信息审核、技术监督等。新氧科技风控合规部负责人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氧是中国医美行业爆发的受益者,也是受害者。用户风险指数和机构风险指数的诞生实属“无奈”之举。很多没有资质的黑机构妄图伪装混进新氧平台,每年新氧要屏蔽接近300多万次黑机构的攻击。

除此之外,阿里等巨头也在2019年开始强势“杀”入互联网医美行业。入局者的增加,或许将推动整个行业的标准化和线上化,也让医美行业火药味愈发浓烈。

可以看到的是,医美行业线上化从早期的信息线上化“野蛮生长”,到大量产业链下游医美服务商度过线上化的“拓荒”阶段,再到如今平台间打响医美高品质之战,线上化市场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热玛吉 美呗 医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