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私募大佬看中安防龙头 冯柳重仓海康威视,增持大华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4 19:58:43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伴随着A股三季报持续出炉,明星私募近期关注的个股情况布局初现。

10月23日,安防产业龙头企业海康威视(002415,SZ)公布三季报的显示,高毅资产冯柳旗下基金新进该公司前十大股东的行列,持股数为2.31亿股,持股比例2.47%,以23日海康威视收盘价39.15元/股估算,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持有海康威视市值约9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还是国内第二大安防企业大华股份(002236,SZ)的第二大流通股东,持股达到了1.38亿股,该笔持股市值超过28亿元。

超百亿的重仓

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为国内安防产业名列前两位的行业龙头,刚刚更新的三季报显示,两家公司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单。

根据海康威视的三季报,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420.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8%,净利润84.4亿元,同比增长5.13%,扣非净利润8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1%。

在综合安防领域,根据咨询机构Omdia报告,以2018年数据统计为基础,海康威视连续8年蝉联视频监控行业全球第一,拥有全球视频监控市场份额的24.1%。

另一家公司大华股份则为国内最大的民营安防企业。

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61.66亿元,同比下滑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25亿元,同比增长50.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7.36亿元,同比增长0.39%。

两家公司在上半年经历了疫情影响导致的业绩有所下滑后,均在第三季度迎来反弹。其中海康威视第三季度营收177.5亿元,同比增长11.53%,净利润为38.15亿元,同比增长0.12%。同期,大华股份营收63.28亿元,同比增长12.56%,净利润为14.56亿元,同比增长128.07%。扣非净利润为4.46亿元,同比下滑24.51%。

值得一提的是,冯柳对安防板块的关注并非短期。半年报显示,今年二季度其已经对大华股份进行了布局,三季度增持了5299.99万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持有1.38亿股,占总股本的4.59%,占流通股比例高达7.43%。

此外,冯柳还布局安防企业同为股份。截至三季度末,冯柳持有该公司439.45万股,占总股本的2%。目前冯柳持仓的三家公司市值已超过120亿元。截至目前披露的A股三季报中,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三季度还出现在国药一致、万丰奥威、东方日升、光正眼科、彤程新材、常熟汽饰等9 只股票的十大股东之中。

安防行业迎来回暖

受此前美国实体清单等问题的影响,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近年以来股价一直处于徘徊状态。

直至今年三季度,海康威视股价方才逐渐接近前期高点,市值再次突破3600亿,但依然没有突破2018年3月份高点。大华股份当前股价则比3年前高点低30%左右。而在业绩表现上,受到全球疫情影响,两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均有所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冯柳此前曾有对个股判断的表述,“一个公司再好,如果没有风险点、担忧点,我都很少去介入,我希望去承担风险和不确定性,前提是风险被充分暴露与定价,我愿意去承担现实风险,但会回避理论风险。当风险已成为现实,大家都在担忧的时候,我会去积极承担它,理论风险是在逻辑上、理论上有这种可能性,但大家认为它暂时不会发生。”

而在现实风险已成的情况下,国内安防产业近期似乎也迎来一些利好。

中信证券10月16日发布的一份署名徐涛、胡叶倩雯的安防深度追踪报告显示,2020年9月,国内政府安防项目招标及中标金额分别同比增加24%和15%,其中招标端增速环比提升主要受益于大项目落地节奏在7、8月短暂放缓后,9月再次迎来加速:9月招标端过亿项目15个,对应总金额34亿元。

2020第三季度整体来看,招标金额同比增长16%,中标金额同比增长49%,整体看延续了二季度在两会后的政府端需求复苏趋势。回顾2020年1-9月,政府安防项目招标及中标金额分别同比增长11%和21%,仍维持改善趋势(2020年上半年招投标金额分别同比增长8%和6% )。

国元证券对大华股份三季报的点评研报中也指出,下半年以来,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复产复工有序推进,G 端与 B 端需求均出现回暖迹象,四季度增长态势有望加速。从中长期来看,安防行业向智慧视频物联转型趋势不改,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持续释放。

不过,也有相关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头部私募来说,操作的逻辑和承担风险的能力都有自己的把控体系,不论是中小机构还是散户单纯的追随并不是合适的操作模式,如果不深入理解产业和公司逻辑,把握好进场时机和成本控制,最终都难获满意的结果。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康威视 大华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