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00多户办不了房产证,市委书记怒斥开发商:昧良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4 19:01:35

每经编辑 赵云    

据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2日,《问政山东》节目报道了烟台龙口市万豪伊顿小区2000多户居民办理不了房产证的问题。今天,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带队督导整改,他要求开发商要落实主体责任,住建局要监管到位。今年年底前把居民的房产证办理下来,否则将严肃问责。

0efcac3d.jpeg

“不该住的住上了,该办证的办不下来,监管不到位,那你为什么不管他。投资不足,配套不全,这是开发商的主体责任。而住建局则负有监管责任,办理不了房产证就是这两个责任没有落实到位。”

在龙口市万豪伊顿小区,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对监管部门和开发商做出严厉批评,并要求要落实主体和监管责任。督导组了解到,目前,该小区开发商出现了资金短缺,拖欠施工单位工程款和监理单位监理费等费用,共计5600多万元。而办理不动产登记证需要勘察设计、开发、施工、监理等单位共同提供合格材料才可以。

龙口市住建局局长徐传禄表示,相关的施工单位、监理企业不提供相关资料,不配合竣工验收,导致老百姓不动产证长期得不到办理,同时,监管部门在协调推进的过程当中,力度不大、方法不多也是一个客观原因。

e524c32a.jpeg

当地住建部门表示,协调这些单位之间的经济纠纷比较麻烦,因此他们准备参照省、市关于化解城镇居民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的方法办理,在施工、监理等单位不配合的情况下,当地采取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进行质量鉴定,来代替传统的五个责任主体验收。

“我们准备今天就确定一家具备资质的第三方质量检测机构到龙口来进行实地的测评,争取不到10天的时间出具质量评估报告,之后依据质量评估报告,作为竣工验收的重要依据。”徐传禄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与此同时,推进规划验收和工程检测及测绘工作也将启动,并将于11月底前完成。当地还将对万豪伊顿不动产证办理,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受理”,快速办理,争取12月初满足办理房产证条件。

484170a8.jpeg

“说轻了你是不尽责,说严重点你是昧良心的。说好了年底之前办完这个事情,要弄不成监管部门要制裁开发商。”张术平叮嘱小区开发商,并要求把无良的、法制意识差的、唯利是图的开发商列入黑名单。

针对居民办理不了房产证的问题,烟台市从10月下旬至11月底,在全市开展房地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围绕违规交房行为开展排查整改,重点检查涉及群众生命安全的质量、消防未验收交付情况。

张术平认为,烟台市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区要加紧排查摸底,一个一个梳理,制定解决问题的时间表,以这次问政为契机,把这个老大难问题给解决了,把坏事变好事。

编辑|赵云 肖勇

校对|何小桃

c86dae8f.png

来源:闪电新闻

记者 何则伟 史欣亮 高于 烟台台 李宏哲 龙口台 曲林

91152e7a.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