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祥生通过港交所聆讯,今年前4月营收同比增长123%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4 17:41:32

TOP30唯一未上市房企即将登陆港交所。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10月23日,港交所披露祥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生)通过聆讯后招股书,这意味着前30强房企中唯一未上市的祥生正式迈入上市冲刺期。由此,祥生也成为年内首家在港交所一轮通过聆讯的内地房企。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下半年以来,不少内地房企在港交所递交的招股书因过期“失效”,仅10月份就有3家公司重新递表,近日刚刚通过聆讯的金辉控股已是第三次冲击资本市场。相比而言,祥生的上市之路显得较为顺利。

“内地房企到港交所上市,是否能一次通过聆讯,与企业的规模或是排名没有直接的关系。”同策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肖云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内地房企到港交所上市最受关注的当属审批阶段,这一阶段主要是对企业所提交材料是否符合上市资格、是否适宜上市、业务是否可持续、是否遵守《上市规则》《公司条例》、是否存在披露错漏等规则。期间若出现材料不完备等情况,就会出现发回申请的情况,如果在6个月的有效审核时段没能完成对港交所问题的反馈,则申请材料无效;若要继续上市流程,须重新递交材料。”

今年前4月营收同比增长123%

得益于长三角大本营的市场红利和普遍较快的周转速度,祥生在过去几年的复合增长率高于同业水平。近三年祥生营业收入出现了较大增长,聆讯后的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祥生营业收入由62.93亿元增至355.2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137.6%;2020年前4月营业收入85.52亿元,同比增长123%。

截至今年4月末,公司预收账款由2019年的779.02亿元进一步增加至801.7亿元。祥生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预收账款增加是公司未来业绩稳步增长的信号之一,将进一步增厚公司收益及资产规模。

不过,与大多千亿房企类似,高速发展之下的祥生负债依旧较高,其在负债资产比率、净资产负债率及现金短债比等方面仍需改善。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祥生净资产负债比率分别为13.8倍、7.4倍、3.6倍。对此祥生表示,将继续探索多元化融资渠道及股权融资渠道,优化公司资本结构及降低融资成本。同时将坚持谨慎的财务政策并控制包括土地收购成本、管理开支以及销售及分销开支在内的各种成本费用,以在控制成本及确保资本结构平衡的同时发展业务。

2019年,祥生ROE(净资产收益率)较2018年增长33.5个百分点至50.1%,2020年4月ROE为40.3%,与行业平均水平及同规模房企水平相比稍显优势。

深化推进“1+1+X”全国布局

不同于其他“千亿军团”房企激进的拿地扩张,深耕长三角仍然是祥生的主要策略,祥生的项目目前覆盖浙江全部地级市,2019年在浙江省内的建筑面积达1156.24万平方米,占其总建筑面积的50.2%。

不可否认的是,深度区域化仍然令房企面临着政策调控和区域市场变化的风险。2016年起,祥生开始布局全国高潜力城市,提出“1+1+X”的全国布局策略——即浙江+泛长三角+重点潜力城市布局。

2020年前9月祥生销售额排在行业第29位  数据来源:中指研究院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祥生在杭州、温州、宁波、合肥等长三角城市的拿地金额就已超过130亿元,足以见得其对于深耕长三角的决心。同时截至2020年7月31日,祥生于11个省份的45个城市拥有共205个处于不同开发阶段的项目,应占的总建筑面积为2382.48万平方米。

中指研院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祥生以827.6亿元的销售额排在行业第29位。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表示,“近两年祥生的成长性比较大,影响力逐渐从浙江和长三角市场扩展到全国市场,我认为上市也是他不断成长的表现,这两年祥生的土地储备、房屋销售等数据比较优质,一次通过聆讯也说明港交所对其的认可。”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祥生 赴港 上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