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曲阜师大数学系排名力压北大清华!你信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4 12:06:25

每经编辑 何小桃    

近日,U.S.News发布了其2021世界大学排名数据。作为全球最权威的大学排行榜之一,每年的放榜都会引来多方关注。

其中,让广大网友吃惊的是其数学专业的大学排名。在这份排名中,曲阜师范大学数学学科力压北京大学,位列中国第一,位居全球第19位;而北京大学数学系排名全球第23位。随后是山东科技大学,其数学系在世界排名第24位,与北京大学仅差0.1分。

上述三所学校之后,U.S. News中国大学数学学科的排名依次是复旦大学(全球排名26)、上海交通大学(30)和清华大学(36)。

764c3cec.png

83044cbf.png

d918a939.png

论文引用量是排名重要指标

在U.S.News世界大学排名的指标体系中,声誉指标占25%,文献和科研占指标75%。占比最大的文献和科研指标又有细分:论文发表数量(10%),书籍出版(2.5%),会议论文(2.5%),引用影响力(10%),论文被引总数(7.5%),前10%被引论文数(12.5%),前10%被引论文的比例(10%),国际合作(10%),前1%被引论文数(5%)和前1%被引论文比例(5%)。

5208ae00.jpeg

可以看出,在U.S.News高校专业排名的评价体系中,文献是重要的评分因素,其中论文的被引用数又在文献权重中占比超五成。而全球多个大学排行榜单也显示,论文被引用数量是重要参考指标。有网友直言,有的高校会利用该规则漏洞“灌水”,“论文互相刷引用”。对此,有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学术圈内论文自我引用、熟人互相引用等现象相当严重。

而参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有三所国内大学的数学学科被评为“A+”,分别是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山东大学。“第二梯队”也即数学学科被评为“A”的大学分别是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而上文提到的曲阜师范大学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数学学科评估结果为“B-”,代表着其数学“学科整体水平得分”的位次百分位在30%~40%之间。

8a1b48ef.jpeg

图片来源:曲阜师范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

山东科技大学的数学学科则没有出现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根据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披露的评估指标,这意味着山东科技大学数学学科的位次百分位不在前70%。

此外,2019年U.S.News中国大学数学专业排名显示,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分别位列第一和第二,而曲阜师范大学和山东科技大学均未在前15名的榜单内。

 

df893f68.jpeg

d918a939.png

存在利用评分漏洞“刷榜”的可能性

事件也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1af173c2.png

57d9593e.png

b1742fd6.png

有知乎网友回答称,“规则的漏洞在于一篇顶刊跟一篇灌水的权重是一样的,同样一个引用的权重也是一样的。想刷引用很简单,疯狂灌水,疯狂互引就行。”有高校研究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学术圈内论文自我引用、熟人互相引用等现象相当严重,存在利用评分漏洞“刷榜”的可能性。

针对上述网友疑问,10月23日,南都记者致电曲阜师范大学,该校党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回应南都记者称,数学学科确实是该校特色专业。但对于该校排名是否与论文被引数有关、是否存在论文引用“灌水”等疑问,其工作人员表示,相关负责人正在开会,暂不便回应此事,建议稍后联系。23日下午,南都记者再次致电曲阜师大党委宣传部及数学学院,均未接电话。

资料显示,曲阜师范大学1955年创建于济南,为山东省省属重点大学。

曲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官网显示,其数学科学学院始建于1955年。2016年12月,数学学科被评为山东省一流学科。在2012年教育部组织的全国高校数学学科水平评估中,数学学科名列全国第28名;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全国知名专业(四星级);数学本科专业连续五年获得省属高校专业排名第一 。

编辑|何小桃 杜波

校对|郑直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南方都市报、新浪微博等

91152e7a.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