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李鸣: 区块链技术有很多好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3 22:06:47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易启江    

“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加工数据的工具,通过对数据的加工形成基于数据的服务,从而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室主任李鸣在“探索变革、服务产业——2020华夏时报产业区块链峰会”上表示,从科技的视角来看数据是数字经济的核心要素,区块链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加工数据的工具,对数据加工的过程形成基于数据的服务,从而成为数字经济里面重要的组成部分。

李鸣认为,整个区块链技术从技术层面来看,就是对数据封装提供可信、共识、防篡改。它在经济上的协作和在更高层面上的生产关系的变化会逐渐衍生出来。

在发展过程中,区块链有很多好处,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

监管问题。监管的问题最典型的就是ICO,其次是违法信息上链,好的信息上链不能篡改是好事,不好的信息上链去不掉,这却是麻烦事,它会对社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

安全问题。区块链来自于安全,但是它也只是一个软件,存在安全问题,比如智能合约的漏洞、算力集中等,现在消费信息结算是安全了,但是也存在着安全问题;

商业模式问题。比如教育可认证、司法上可以作为司法证据等的认证问题,靠区块链未必能解决。“我希望未来能看到更多的区块链商业技术模式的出现。”李鸣认为,现在做的很多区块链技术、区块链项目,大部分都是软件开发的项目,不是区块链项目,而真正的区块链商业模式基本是没有的。

技术体系问题。现在大部分的公有链是基于以太网,洗得干净的不是原来的代码,洗得不干净就是原来的代码,在技术上不算真正的原创,行业从业人员需要在技术体系上有真正的原创。

“总而言之,区块链首先要安全,其次才能在应用层面上提供信任,在经济层面上促进价值交换,而大规模的价值交换就会促进社会上的协作。”李鸣希望更多的从业者能够在技术的研究、应用的探索领域,从工程化和体系化的视角去推动区块链的产业发展。

展望未来,李鸣认为,区块链进入到大规模应用实践的过程,未来需要建立技术体系、服务体系和生态体系。技术体系上会有三个发展方向:平台化、组件化、集成化。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