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煤老板也想投资生物医药? 百济神州副总裁汪来:行业已存一定泡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3 22:01:14

百济神州高级副总裁汪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让生物医药产业涌进了很多热钱,虽然国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但已有一定泡沫。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现在,连煤老板都想来投资生物医药行业,行业已有一定泡沫。”百济神州(06160,HK)高级副总裁汪来不禁发出疑虑:当疫情结束后,生物医药行业会是怎样的情况?

10月23日,成都先导(688222,SH)等举办了第五届成都生物医药创新发展大会。会议期间,汪来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汪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让生物医药产业涌进了很多热钱,虽然国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但已有一定泡沫。

汪来还谈到创新药的医保谈判,他认为,目前针对创新药的医保谈判“杀价”有点严重,甚至出现了96%、97%的降幅。“如果这个趋势持续下去,对创新药产业的发展,其实是一个非常不利的事情。”汪来说。

百济神州高级副总裁汪来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谈创新药行业:已有一定的泡沫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观念,也让生物医药产业热度空前。

据汪来透露,新冠肺炎疫情促使大量业外资本涌进生物医药产业,比如房地产老板、煤老板等。大量热钱涌入之下,国内生物医药产业已有一定泡沫。

在国内,生物医药股在资本市场上颇受资金青睐。

以君实生物(688180,SH)为例,今年7月15日,君实生物在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价一度大涨逾280%,至约220元/股,市值逾1300亿元。不过,君实生物此后股价明显回落。截至10月23日收盘,君实生物股价为85.01元/股,较此前的最高点,下跌超过6成。

而疫情之下,生物医药公司和股票也大受追捧。

“很多(热)钱在里面。我个人认为,这些钱也创造了一定的泡沫,如果疫情结束,会是什么样的情况?不妨思考一下。”汪来在演讲时提出该疑问。

不仅是汪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10月22日采访了华森制药(002907,SZ)董事长游洪涛,他表示:“现在,受资本追逐的新药公司估值有明显的泡沫化趋势。”

不过,汪来和游洪涛都看好中国创新药产业未来的发展。汪来甚至乐观地预计,中国医药市场将由2019年的2470亿美元,增长至2029年的5070亿美元,其中,创新药的份额将由7%提升至69%。

如今,不少生物医药公司纷纷回A,或者分拆上市。目前,百济神州在美国和香港两地上市,汪来也透露,公司对科创板上市持开放态度,但目前没有时间表。

百济神州高级副总裁汪来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谈医保谈判:压价太过不利于产业发展

目前,百济神州的港股市值超过2100亿港元,在国内医药上市公司中排名靠前。而自2010年成立以来,百济神州发展并非一片坦途。2013年,尚未有成熟产品的百济神州当时快把钱“烧”光了。

“当时,连房租都快付不起了。”汪来透露,当时风投对公司的估值才4000万美元左右(约合3亿元)。最后,百济神州把公司两个产品卖给了德国默克公司,后者是一家全球知名的试剂生产商。

2014年,百济神州A轮融资7500万美元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2015年,国内进行医药体制改革,国内创新药产业迎来了好日子。“没有什么事比2015年的医药改革对我们行业的影响更大了,它大大加速了新药研发进程。”汪来表示。

2016年,百济神州登陆纳斯达克,两年后登陆港交所。虽然两度上市融资,但百济神州烧钱仍然很厉害。2016年~2019年,百济神州亏损额分别约为8.27亿元、6.28亿元、46.24亿元和66.18亿元。今年上半年,百济神州亏损49亿元。

汪来在演讲中也回应了公司“烧钱”的问题。“近几年,百济神州特别‘烧钱’,那是因为我们做了很多全球范围的三期临床试验。其中,伊布替尼(一款抗癌药物)的头对头试验,一个试验要10多亿元。”汪来称。

持续加码研发下,公司有望进入收获期。去年11月,百济神州研发的新药“泽布替尼”获得美国FDA(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今年6月,这款药物获得了中国药监局的批准。不过,汪来认为,现在创新药进入医保,谈判时压价太厉害。

“去年,信达生物PD-1药物进入医保,定价约每疗程10万元左右。今年这几家的PD-1药物都要进入医保。谈判后的价位肯定会越来越低,低到一定程度以后,药厂是很难盈利的。”汪来表示。

“现在,药的生产成本并不是特别高,但它的研发成本非常高。以前,一个新药的研发成本是差不多要10亿美元,现在已经是14亿美元,也就意味着要近100亿元,这是非常大的投入。”汪来表示,如此大的投入下,如果最后定价都是地板价,“那创新药企业只能喝西北风了”。

(实习生王重月对此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济神州 生物医药 君实生物 华森制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