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交房才被告知是违建,自家别墅电梯说拆就拆!开发商说这样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3 17:21:59

自家房子有违建。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不愿意说这个事了,太糟心。”

10月21日下午,北京市大兴区瀛海府的一处凉亭,一位别墅业主在抽着烟休息,“被人举报违规建筑,我们别墅房子电梯几乎都被拆了。”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摄

开发商承诺变违建

瀛海府是2018年北京第一个入市的限竞房项目,销售时更是取得了“日光盘”战绩,但随着交房的到来,一系列隐藏问题便逐渐暴露。

“原定的交房日期是2020年6月30日,但目前我认为明显不具备交房条件。”别墅业主赵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记者留意到,早在6月底,有人便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中留言:“(瀛海府)别墅北侧违法搭建了楼板,扩建了十几平方米,导致楼间距不符合国家要求。请明确此类扩建是否合法。”

该留言得到的官方回复是:“一层镂空门廊封闭且在门廊顶部增建二、三层的行为,与规划许可证审批及规划验收不符,该行为违反了《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第二十九条第三款的规定,依据《北京市禁止违法建设若干规定》第三条规定,已构成违法建设。”

此后8月底,瀛海府又传出别墅电梯也是违建即将拆除的事实,大兴区在领导留言板中表示:“经核实,因北侧设备间(电梯井)已被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大兴分局认定为违法建设,故根据《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规定须将违法建设拆除。”

赵先生告诉记者:“9月10日凌晨,一群施工人员和开发商一起,把我们48栋别墅的电梯井都拆除了,现在还裸露着。当初买别墅的时候开发商承诺有电梯、有院子、有封闭露台,现在全都成违法的了,通通需要拆除。”

赵先生表示电梯的拆除将令其生活极为不便,“简单说,我们从一楼到地下一层是没有楼梯的,需要从车库才能到地下一层,更别说有些人家是凑了全家的钱买别墅,老人如果没有电梯的话生活就太不方便了。”

记者在瀛海府现场看到,很多别墅外围还架设着脚手架,来来往往的施工车辆也不少,交房仪式的宣传语还保留在小区外围。

瀛海府是中海在北京开发的项目,是试图拿出解决方案的。

“开发商给我们两种解决方案,一是原价退房,二是补偿15万元,算是电梯的对价。不过,15万元并不是现金,而是装修材料等物料,这不太容易让人接受。”赵先生说。

“最近我听说开发商试图在别墅的屋内装电梯来解决,不过试想在建好的屋内拆墙打洞,会相当别扭。”

赵先生还是希望能在原来的位置把电梯恢复,这样生活就便利多了。

记者辗转联系了中海地产,想就以上种种问题进行求证,但并未得到回复。

各执一词的混居

2018年以来北京兴起的限竞房项目是政府希望平抑房价的一种商品房,开发商在拿地之前便被告知该项目的最高销售价格,瀛海府地块的销售均价便是不超过52449元/平方米,且最高销售单价不得超过55071元/平方米。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限竞房规定的最高限价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开发商的利润,为了追求更高的利润率,各个开发商纷纷在规则内玩起了“别墅+高层”的高低配,用高利润的别墅来带动整个项目的盈利,佑安府、祥云赋、万和斐丽等项目皆采取了高低配。

然而现实的情况是,别墅和洋房业主之间极易产生矛盾。

就瀛海府而言,先是有人在领导留言板中曝光别墅的露台、电梯、绿地问题,后来又有人反映洋房业主“违规封闭南北侧阳台和北侧设备间作为室内面积进行装修”。

不外乎前文业主说:“你告我我告你的,糟心。”

更多混建小区的矛盾在于绿地和隔离墙。主张建隔离墙的观点认为,我花了更多购房款,理应享有更好的服务;主张拆的业主认为,小区绿地是业主共有,不应违规圈给私人。

瀛海府便有业主表示:“开发商将公共绿地用栅栏分隔,划给别墅和洋房一层业主私自使用,公区绿化被私自占有。”

此前北京另一知名豪宅项目昆仑域商品房和保障房区域的隔离带是建了拆、拆了建,首开龙湖天璞小区的隔离墙也引发了业主间的拆建争议。

今年以及接下来这两年,将是各限竞房项目的集中交付时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佳飞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海 电梯 限竞房 违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