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三季度银行结售汇顺差5357亿元!外汇局:人民币升值幅度相对温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3 16:13:58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易启江    

10月2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前三季度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

数据显示,2020年1—9月,银行结汇10.25万亿元,售汇9.71万亿元,结售汇顺差5357亿元;按美元计价,银行结汇14663亿美元,售汇13901亿美元,结售汇顺差762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入21.7万亿元,对外付款21.44万亿元,涉外收付款顺差2600亿元;按美元计价,银行代客涉外收入31055亿美元,对外付款30681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顺差374亿美元。

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综合考虑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净买汇,银行外汇头寸增加等其他供求因素,前三季度我国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展望未来,王春英认为,在国内经济、政策、市场等因素的支撑下,中国外汇市场有条件延续平稳发展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人民币大幅升值,未来是否还会加速升值?王春英表示:“近期人民币升值,主要是受到经济基本面的支撑。中国率先控制了疫情,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中国将是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出口形势良好,境外长期资金有序增持人民币资产,人民币汇率在市场供求推动下有所升值。这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下,市场供求对汇率形成发挥决定作用的应有之意。总体来看,人民币升值的幅度还是相对温和的。”

前三季度银行结售汇顺差5357亿元

数据显示,9月,银行结汇12341亿元人民币,售汇12071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顺差269亿元人民币;银行代客涉外收入29013亿元人民币,对外付款28114亿元人民币,涉外收付款顺差899亿元人民币。

拉长时间看来,2020年前三季度,银行结汇10.25万亿元,售汇9.71万亿元,结售汇顺差5357亿元;银行代客涉外收入21.7万亿元,对外付款21.44万亿元,涉外收付款顺差2600亿元。

王春英表示,前三季度我国外汇收支状况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银行结售汇总体呈现顺差,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二是跨境资金总体呈现净流入,二季度以来持续表现为顺差格局。三是售汇率有所下降,企业境内和跨境的外汇融资意愿总体稳中有升。四是结汇率总体稳定,市场主体持汇意愿理性。五是,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

展望未来,王春英表示:“在国内经济、政策、市场等因素的支撑下,中国外汇市场有条件延续平稳发展态势。一是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在全球是有领先优势的,生产、服务、消费提供了非常强有力的支持。二是我国坚持推动金融改革开放,而且是双向开放,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措施不断推进、持续发力,为跨境资金的双向流动和均衡流动创造良好政策环境。同时,将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提升跨境双向投资的质量。三是从市场情况看,人民币汇率保持了较高弹性。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的自动稳定器作用进一步发挥。同时,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和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的管理框架在不断完善,能够比较好的吸收外部冲击影响。”

人民币升值幅度相对温和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人民币升值迅猛。10月12日,央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下调为0,此后两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下调347个基点。但从近日汇率表现看,人民币还在继续涨。10月21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以6.6699开盘,开盘后大幅拉升,一路上行涨至6.64。

在王春英看来,近期人民币升值的原因主要是受到经济基本面的支撑。她认为,中国率先控制了疫情,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中国将是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出口形势良好,境外长期资金有序增持人民币资产,人民币汇率在市场供求推动下有所升值。这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下,市场供求对汇率形成发挥决定作用的应有之意。总体来看,人民币升值的幅度还是相对温和的。

关于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王春英表示,在内外部因素共同作用下,未来人民币汇率有望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继续保持双向波动和基本稳定。

她指出,外部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可能使人民币保持有涨有跌、双向波动。一是从长期看尽管美元走弱,但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并不明朗,短期美元走势具有不确定性;二是未来全球疫情改善之后,既有利于提升中国的外需,也有利于扩大进口。同时,各国放松出入境限制也会促进中国居民跨境旅行和留学需求的恢复,中国的经常账户不容易大幅度顺差;三是考虑正反两方面,当前国际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地缘政治冲突频繁,会加大国际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

面对汇率波动,王春英认为,企业应该加强风险防范意识。第一,要改变人民币不是升就是贬的单边直线性思维,树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意识。第二,要合理审慎交易,做好风险评估,对汇率敞口进行适度套保。第三,要尽可能控制货币错配,合理安排资产负债币种结构。第四,不要把汇率避险工具当做投机套利工具,承担不必要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