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用车

每经网首页 > 商用车 > 正文

比亚迪将与日野成立合资公司 2025年前推日野品牌纯电动商用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3 16:05:10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比亚迪与丰田汽车的合作关系又有了新动向。

10月22日,比亚迪(002594,SZ)发布公告称,2020年10月21日,比亚迪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汽车工业)与日野自动车株式会社(以下简称日野)签署合资协议,双方拟各出资50%于2021年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纯电动商用车及电动车零部件。

图片来源:比亚迪公告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23日,比亚迪就已与日野签署了战略商业联盟协议,双方拟合作开发纯电动商用车。比亚迪方面表示,本次签署合资协议是比亚迪与日野前期签署的战略商业联盟协议的进一步落地。

官方信息显示,日野成立于1942年,总部位于日本东京日野市,主营业务包括小型商用车、乘用车、客车及卡车等。财务信息方面,截至2020年3月31日,日野总资产为12750.8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813.87亿元),净资产5926.80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378.3亿元)。据其2019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财报披露,日野营收18155.97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158.87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14.67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20.09亿元)。

公告显示,新合资公司将结合两家公司优势,共同开发纯电动商用车及电动车零部件,并计划在2025年前推出日野品牌纯电动商用车。未来,比亚迪和日野将尝试在零售和其他相关业务方面展开更深入合作,促进纯电动商用车普及。

在组织机构方面,该合资公司董事长将由日野委派,而首席执行官将由比亚迪委派。“合资公司设立初期在人员配置、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建设和完善均需时日,因此合资公司设立后能否顺利推进完成各方面工作,实现预期发展目标,尚存在不确定性。”比亚迪方面表示。

就在去年11月,丰田汽车与比亚迪签订合资协议,双方共同成立纯电动车的研发公司。根据协议,新公司于2020年在中国成立,丰田与比亚迪各出资50%,业务范围包括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辆以及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辆用零部件的设计、开发;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辆用零部件、组件以及总成的进出口及销售、售后服务及其相关咨询的提供。

丰田汽车公司副社长寺师茂树曾表示,希望通过与比亚迪成立的新公司开展相关业务,让双方的合作得到深化、发展。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市场,丰田汽车一直非常重视。2020年,丰田首次在中国正式引入其自主研发的纯电动车型。据了解,为加快电动化进程,丰田汽车已将2030年完成550万辆电动车的销售目标提前至2025年。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