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襄阳轴承一众前员工创业成功 博亚精工冲刺创业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3 09:51:22

记者注意到,博亚精工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中,有7 名曾在襄阳轴承任过职。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近期,襄阳博亚精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亚精工)更新了创业板IPO申报稿,当前审核状态为已问询。申报稿显示,博亚精工成立于1999年,早在2011年就完成了股改,主要从事板带成形加工精密装备及关键零部件和特种装备配套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记者注意到,博亚精工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中,有7 名曾在襄阳轴承(000678,SZ)任过职,公司董事长李文喜曾任襄阳轴承冶金科副主任、工艺处理化室主任、轴承研究所材料室主任、基础产品室主任、实业总公司经营处处长。李文喜前脚离职,后脚便创立了博亚精工。

曾因业绩对赌失败而回购股份

从博亚精工的历史沿革来看,公司早在七八年前或就有上市的规划。申报稿显示,2011年7月,博亚精工及49 名发起人股东分别与中部建设、襄阳鑫民、天津汇融、长江成长、中山泓华、铜陵鸿鑫6名股东签署《增资扩股及股份认购协议》及《增资扩股及股份认购协议之补充协议》。

根据上述协议的内容,博亚精工需在2011年度实现约5000万元的净利润,并且2012 年、2013 年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不低于25%,此外该次增资扩股后至IPO 前,不再进行增资扩股。结合条款约定及当时的市场环境来看,该次融资在当时可视作是博亚精工IPO前夜的最后一次融资。

不过,从后续的进展来看,博亚精工并未完成业绩对赌。根据博亚精工给审核部门的回复文件,因未完成约定的业绩,中部建设、襄阳鑫民、天津汇融、长江成长提出回购需求,公司以减资方式回购了前述4名股东所持的股份。尽管外界无法获知博亚精工2011年的业绩表现,但其在挂牌新三板期间的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的扣非净利润仅为-272.29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博亚精工真正实现盈利能力飞跃的时间段为2016年~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达4193.5万元、4305.13万元、5006.33万元和7266万元,上述业绩表现符合“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的创业板上市标准。

按照公司的说法,上述对赌协议已经解除,并且已完成减资,但审核部门仍然予以了重点关注。根据问询函,审核部门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出资不实的情形,股份回购的定价依据及合理性,减资并回购履行程序的合法合规性等。

公司董高监多人曾任职襄阳轴承

尽管遭遇了业绩对赌失败等情形,但从最新的进展来看,博亚精工的IPO已进入冲刺阶段。持股比例显示,博亚精工初始的创始成员及核心技术人员均持有股权,一旦成功,这些人无疑将获得巨大的收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博亚精工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中,有7 名曾在襄阳轴承任过职。从岗位来看,董事长李文喜就曾任襄阳轴承冶金科副主任、工艺处理化室主任、轴承研究所材料室主任、基础产品室主任、实业总公司经营处处长,岗位设计产品研发、工艺开发等技术部门。

公开信息显示,襄阳轴承是一家A股上市公司,同样是一家大型制造企业,主营轴承及零部件、机械工业基础设计、机电设备等。从时间上来看,博亚精工董事长李文喜几乎前脚离职,后脚便创立了博亚精工。此后,博亚精工陆陆续续从襄阳轴承挖来了多个核心技术人员。

博亚精工在给审核部门的回复函中表示,根据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出具的说明,并未与襄阳轴承有过禁业协议。此外,根据襄阳轴承出具的说明,李文喜、王朝襄、熊建洲、陈思立、蒋宇峰、李鑫、万涛在该公司任职期间,未与该公司共同申请专利或成为专利共有人,与该公司不存在商标、专利、非专利技术等知识产权方面的争议或潜在纠纷,与该公司不存在股权争议、财务争议或其他潜在纠纷。

博亚精工在申报稿里还指出,发行人及其控股子公司共有4 项专利系受让取得,均为发行人与全资子公司之间或全资子公司与全资子公司之间的转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博亚精工 IPO 襄阳轴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