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西部证券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77%,目前涉及诉讼超过2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2 21:48:22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西部证券10月22日晚发布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6亿元,同比增长22.53%;实现净利润9.26亿元,同比增长77.28%。基本每股收益为0.26元。其中,第三季度净利为2.88亿元,同比增长379.96%。

但公司与此同时发布了《关于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的回复(修订稿)》。其中证监会对公司非公开发行提出了六大问题,西部证券在回复中披露,公司目前涉及未决诉讼超过20亿元。

前三季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大幅下降助推业绩

西部证券的三季报符合市场预期。前期公司已发布预告,今年前9月实现净利润8.8亿~9.73亿元,同比增长68.42%~86.14%。实际净利润恰好落在上述预测中值附近。

具体而言,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3.20亿元,同比增长37.26%。其中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7.88亿元,同比增长40.13%,主要原因在于经纪业务交易量增长使得佣金收入增加;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3.52亿元,同比增长45.77%,主要是本期证券承销业务收入增加所致。但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只有934.9万元,同比减少52.14%。另外,公司利息净收入达到2.28亿元,同比增长39.68%,主要由于卖出回购金融资产利息支出减少导致利息净收入增加。

此外,资产减值准备下降也是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累计计提各类资产减值准备1.399亿元,共减少合并报表净利润1.049亿元。上年同期公司计提信用减值损失5.83亿元,极大拖累了利润。

涉及未决诉讼超过20亿 多次踩到市场大雷

但相比中规中矩的三季报,西部证券更值得关注的是对证监会问题的回复。

9月26日,西部证券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包括控股股东陕投集团在内的不超过三十五名(含三十五名)特定投资者。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0.5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5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营运资金及偿还债务,以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证监会一共给西部证券提了六个问题。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问题四,即要求公司披露涉案金额在1万元以上的未决诉讼仲裁情况。

根据公告,目前西部证券涉案金额在1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的未决诉讼仲裁共13起,涉案金额共2786.24万元。其中公司作为原告的未决诉讼仲裁共4起,涉案金额共1415.78万元;公司作为被告的未决诉讼仲裁为9起,涉案金额为1370.46万元。

西部证券涉案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未决诉讼仲裁共18起,涉案金额共26.29亿元,其中公司作为原告的未决诉讼仲裁共13起,涉案金额共22.55亿元;公司作为被告的未决诉讼仲裁为5起,涉案金额为3.74亿元。

上述涉案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未决诉讼仲裁中,公司作为原告的案件中,合同纠纷占比最大,达到8起。作为被告的案件则全部为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

在作为原告的合同纠纷中,因股票质押式回购而引发纠纷是绝大部分,且多数涉及资本市场过去的“大雷”。如涉及到乐视网的案件就有三件,其中被告为贾跃亭、甘薇的案件金额为4.8亿元,被告为贾跃民、张榕的案件金额为3.03亿元,被告为刘弘、单留欢的案件金额为2.43亿元。但目前公司只收到贾跃民、张榕的执行款1740万元,刘弘、单留欢的执行款2469.3万元。

西部证券作为被告/被申请人的、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不含本数)5起案件,全部是为安徽盛运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承担连带责任而被起诉。5宗案件的原告分别为广州证券、创金合信投资基金管理公司、长安国际信托、金信基金管理公司(涉案金额8982万元)、福建漳州农村商业银行。

2020年6月24日,证监会网站发布《关于对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该通知显示,西部证券为盛运环保公司债券16盛运01承销机构,在尽职调查过程中,对发行人对外担保相关内部控制运行情况核查有效性不足,对发行人对外担保信息披露准确性督促不到位,不符合《公司债券承销业务尽职调查指引》相关规定。证监会安徽监管局称,上述情形违反了《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第七条的有关规定。根据《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第五十八条,证监会安徽监管局决定对西部证券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并根据《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将相关情况记入诚信档案。

从今日晚间西部证券反馈证监会答复来看,广州证券要求西部证券承担连带责任的案件已经在一审审理中,其余四位原告所诉讼的案件一审尚未开庭。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