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太保A股开盘大跌7.55%遭遇GDR套利? 业内:A股对G股不会倒挂,影响正在消除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2 19:09:07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段炼    

10月22日,在毫无负面消息的情况下,中国太保A股开盘大跌7.55%,作为金融蓝筹股如此跌幅,引发市场重点关注。

“今天太保股价大幅波动主要来自GDR卖出指令执行后的冲击(下跌2.43%,早盘一度下跌超7.5%)。”某头部上市券商保险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但是A股对G股不会倒挂!参考华泰证券A股和G股,1%左右的价差,当前A股已基本调整到位,影响正在清除。

开盘大跌7.55%

经历小幅上涨之后,中国太保在今天开盘忽然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多位分析人士称,中国太保A股开盘大跌或与其在伦交所发行的GDR兑回限制期满以及资本市场整体调整有关。

所谓GDR又名“国际存托凭证”,指在全球公开发行,可在两个或更多金融市场上交易的股票或债券。2019年9月,中国太保宣布发行GDR的计划,同年11月,中国太保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关于发行GDR并在伦交所上市的相关议案。

今年6月17日,中国太保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GDR)于伦敦证券交易所沪伦通板块挂牌交易,发行定价为17.60美元,中国太保由此成为第一家在上海、香港、伦敦三地上市的中国保险企业。

由于GDR的价格可能与A股产生价差,套利空间因此会在GDR转换期开启时产生,于是有市场人士担忧太保GDR发行影响其A股股价。不过,中国太保当时表示,发行价格是在充分考虑公司现有股东利益、投资者接受能力及发行风险等情况下,根据国际惯例和相关监管要求,通过订单需求和簿记建档,根据境内外资本市场情况确定的。

而今天中国太保开盘下跌的情况又让市场重燃前期的猜测:GDR对中国太保股价有影响。对此,业内人士是怎么看的呢?“GDR对应的A股占总股本比例为5.8%(因28%持仓的瑞再有3年锁定协议,当前实际比例为4.2%)。截止昨天收盘价差为5.8%。”上述券商保险行业分析师认为,早盘开盘大跌出现倒挂主要系兑现此前收益(GDR发行价对应A股仅为24.9元,在不考虑其他成本下,对应收盘价浮盈为37%)。

保险股整体回调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出现下跌的保险股不仅仅是中国太保,今日整个保险板块集体下挫,保险指数一度跌逾4%。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等纷纷下挫。

10月以来,保险股迎来一波上涨,期间上证指数涨2.94%,深证成指涨3.79%,保险股指数涨8.04%,显著跑赢大盘。但是今日保险股开始回调,有下跌趋势。有分析人士认为,从保险股整体表现来看,前段时间保险股涨的比较多,加上三季度业绩恢复略低于预期,在市场调整的背景下同步调整,属于正常回调。

不过,随着上市保险公司开门红的开启,券商分析师对于上市保险公司的业绩和股价也持乐观态度。

从2020年9月下旬开始,上市险企就开始陆续推出2021年开门红产品。如中国人寿推出的2021年“开门红”主力产品——“鑫耀东方年金保险”、太保寿险推出鑫享事诚(庆典版)、平安人寿“开门红”新产品“金瑞人生(2021)年金保险等。“10月份行业拉开2021年开门红预售大幕,上市公司调整开门红策略、产品竞争力提升及当前的宏观环境利好年金险销售。”广发证券分析称,开门红有望大“红”,2021年全年保险负债端均有望向上发展。

群益证券认为,目前险企负债端表现相对平稳,已进入开门红准备阶段,估计险企将积极备战,2021年一季度保费端或有较快增长动能。“资产端方面,长端利率企稳回升,保险公司长期投资收益率预期提升,有助于保险股估值修复和估值切换;负债端方面,开门红高增长的预期有望逐步兑现,催化保险股行情。另外,市场风格切换利好保险股。”天风证券总结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太保 大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