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IPO前的突进?京东物流科技品牌首发,已成公司第二增长曲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2 18:48:19

科技是京东物流的底色。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无论是“兄弟”公司开启IPO新征程,还是从京东物流自身业务发展来看,资本市场关于“京东物流何时IPO”的讨论绝非空穴来风。那么,如何进一步抢占市场,形成更大的规模效应,或许是京东物流当下首先要做的。而如今看来,“科技”正是那把开启新故事篇章的钥匙。

10月22日,由JDL京东物流主办的2020全球智能物流峰会以线上形式召开。JDL京东物流CEO王振辉在会上正式发布了JDL京东物流科技品牌,并明确了“以简驭繁”的科技品牌理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经历多年的创新应用和积淀,JDL京东物流科技已经成为继一体化供应链之后JDL京东物流的第二增长曲线。此外他还透露,京东物流将持续强化科技投入,未来五年将投入10万台机器人。


京东物流未来五年将投入10万台机器人

图片来源:京东物流供图

科技品牌的释出也是此前京东物流整体品牌升级的一次延续。记者注意到,今年8月,京东物流对使命、愿景和品牌进行了全面升级。其中,王振辉在全员信中表示,京东物流的使命将升级为“技术驱动,引领全球高效流通和可持续发展”。

在进一步明确了“体验为本技术驱动效率制胜”这样一个核心发展战略后,京东物流通过开放和技术打造自身发展第二增长曲线的部署亦呼之欲出。去年8月,在京东集团Q2财报电话会上,京东对外透露,经过多年布局,京东物流目前已实现盈亏平衡。其实,相较于现阶段的盈亏,未来持续性的规模盈利能力更是关键,在IPO之前,更大市场份额占比以及规模化效应势必将成为京东物流未来发展的关键落脚点。

以物流科技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科技是京东物流的底色。

据了解,经过数年沉淀后,京东物流科技能够成为公司的第二增长曲线,得益于京东物流在技术的研发投入以及开放、规模化应用上。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区块链、机器人、边缘计算、GIS等科技的研究和应用,目前,JDL京东物流已经形成了科技产品、解决方案和供应链生态三大板块,覆盖物流全链条、全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物流作为5G应用的最佳场景之一,近年来也在京东物流内部加速推进。

记者注意到,就在去年的全球智能物流峰会上,京东物流推出了5G技术的应用平台LoMir“络谜”,并发布了《5G智能园区的解决方案》。今年,京东物流宣布,通过和三大运营商的合作,已经在全国28座亚洲一号实现5G网络全覆盖。运用“5G+蓝牙AOA”技术,在北京亚一达到了室内厘米级的定位,实现了更低时延、更低能耗。

除了技术本身的不断进化与应用,逐渐对外开放成为了京东物流科技打造第二增长曲线的加速器。对此,王振辉举例说,京东物流5G和区块链等技术也已经开放给消费品行业。如,某食品行业品牌商借力京东物流打造的智能场站、数字车队、链上签等产品,实现了园区智能引导、数字化月台、智能调度、运单合同电子化等,节省了60%的人力成本、50%的单据管理成本。

初始阶段服务自营体系,后期向行业、社会开放,技术的推进与京东物流整体发展历程不谋而合。

从2017年独立成为子集团到2019年底,在经过2年多时间的开放后,京东物流实现了从企业物流向物流企业的转型,这是第一阶段。在第二阶段,京东物流更加关注客户体验、产业效率,在保持高质增长的基础上成为国内顶尖的供应链物流企业。而到了第三阶段,用王振辉的话说就是“京东物流的梦想是成为世界领先的物流供应链企业”。

无论是京东物流,还是京东物流科技,从对内到对外开放,目的均是为了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以期形成规模化效应。

IPO在即,但物流“三国杀”仍异常激烈

今年6月,达达集团(原达达-京东到家)赴美上市摘得“即时配送第一股”。下半年,与京东物流战略级别并列的京东数科、京东健康先后开启IPO新征程,京东工业品也在持续“跑马圈地”。在此背景下,资本市场关于“京东物流何时上市”的讨论喧嚣尘上。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京东物流自身备受瞩目。

6月18日,京东集团回港二次上市。记者注意到,在上市前公布的招股书中,京东将物流建设当成实现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服务转型的关键。赴港二次上市补足弹药,也让京东物流未来拥有更多可能。

而后不久,京东物流斥资1亿在江苏宿迁成立“京东物流供应链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法定代表人为王振辉。结合京东"牵手"国美来看,重金布局供应链,京东物流在战略上进一步延伸开来。

此外,京东物流布局的广度与深度可见一斑。据京东2020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财务业绩。截至2020年6月30日,京东物流运营超过750个仓库,包含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仓储总面积约1800万平方米。28座“亚洲一号”以及超过70座不同层级的无人仓,形成了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智能仓群。与此同时,京东物流在“千县万镇24小时达”的基础上,全力推动三年内实现“村村通快递”的目标。

今年8月14日,京东物流30亿元战略入股跨越速运,更是进一步完善了自身航空货运版图。随后,京东物流宣布对使命、组织架构和品牌形象进行全面升级,以更年轻、更科技、更开放的形象开启下一个征程。下一个征程是什么,或许已尽在不言中。

京东物流IPO在即,但物流江湖仍未盖棺定论。

9月,圆通和申通两大快递公司分别发布了阿里巴巴增持股份的信息。菜鸟收编通达百后,发展开启新一轮加速度。再看顺丰,强势的业务营收、业务量,以及水涨船高的股价,让顺丰市值如“坐火箭”一般,10月一举突破4000亿元大关。创始人王卫也以2400亿元的财富排名2020胡润百富榜第四,财富同比增长118%。

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型消费趋势迅猛的大背景下,即将到来的双11,成了疫情后电商巨头们的狂欢,但这同样是物流业的又一次期末大考。基于人、货、场基础关系的升级梳理,沉淀多年的物流服务能力比拼,势必会诞生优等生,同时也会有人掉队。

现如今,2020双11在即,或是IPO前的关键一战,京东物流表现如何,值得期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O 京东物流科技 品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