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家邮政局:我国快递业务量五年翻两番 已建成末端公共服务站近11万个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2 16:51:51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10月22日,国新办就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成就举行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过去五年,我国邮政行业业务收入规模从2015年的4039亿元增长到1.1万亿元,五年净增7000亿元,每年增长速度达到22%。快递年业务量从2015年的207亿件增长到今年的800亿件以上,五年翻了两番。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在“十三五”以前,我国有6.6%(即3.6万个建制村)没有直接通邮。这些地区的建制村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边境地区,而且大多数都是贫困村,点多线长,自然通行条件非常差。

“我们认真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连续五年将建制村直接通邮这个任务列为为民办实事的工程,通过克难攻艰、加大投入、优化网络,最终在2019年8月提前1年完成建制村直接通邮任务。全国55.6万个建制村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收到邮政的邮件。”马军胜说。

此外,马军胜表示,快递末端的公共服务站和智能快递箱布局也更加完善。全国已建成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近11万个,网点标准化率达到93%,这些末端服务设施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很大作用。“我们的邮递员和快递小哥借助这些设施,采取了智能投递、预约投递和‘定点收寄、定点投递’等模式,有效减少与消费者面对面接触的机会,降低疫情在寄递渠道的传播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快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