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隔离14天,全程定位追踪!疫情之后,泰国终于盼来首批中国游客...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2 12:39:11

每经编辑 郑直    

2019年,泰国旅游业刚刚经历过高光时刻:外国游客全年到访量为3980万人次,光是境外游客就贡献了泰国GDP的11.9%!再加上泰国国内游客的消费,旅游业是泰国经济当之无愧的支柱产业之一。

36020853.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而到了今年4月,泰国旅游业被迫按下了暂停键,境外游客入境人数基本停留在今年前三个月的水平,酒店、宾馆门可罗雀。

随着支柱产业停摆,泰国今年第二季度经济萎缩12.2%,而全年预计经济萎缩程度很可能超过上世纪末亚洲金融危机时期。

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压力,泰国政府也重新开放了境外游客入境,而第一批“尝鲜”的中国游客也已经抵达了泰国。

据新华社报道,10月20日17时10分,41名持特别旅游签证的中国游客从上海浦东机场乘坐春秋航空9C8579航班抵达泰国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这是泰国自4月初宣布“禁航令”以来首批入泰的外国游客。

d918a939.png

中国游客20日抵达,需隔离14天

据联合早报等媒体报道,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育塔萨20日表示,首批持有“特殊旅游签证”的41名中国游客20日晚些时候将从上海飞抵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这也是泰国因新冠肺炎疫情暂停入境旅游后迎来的首批中国游客。

606eca29.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育塔萨说,这批中国游客将在泰国逗留30天,入境后需按照规定隔离14天,隔离期满后自由前往泰国各地旅游,但必须安装可全程跟踪的APP应用

他说,第二批约100名中国游客也将于本月26日从广州飞抵曼谷,他们同样需要执行泰国的相关防疫措施。

他表示,接待上述两批示范游客后将进行评估,之后可能将开放更多入境游客或出台其他措施。

据中新网等报道,根据媒体估算,来回机票加上在高级检疫场所内隔离14天的费用,还没开始观光,每位入境人士就要先花30万泰铢(约合人民币6.3万元)。

为防范疫情传播,泰国于今年4月开始暂停入境旅游,严重依赖国际游客的该国旅游业因而陷入困境。近几个月,随着境内疫情形势趋稳,泰国旅游部门一直尝试谨慎重启国际旅游,但因全球疫情形势而未有实质性进展。

9bc5a0bc.jpeg

图片来源:

摄图网(图文无关)

9月15日,泰国内阁批准“特殊旅游签证”措施,允许从10月起开放符合条件的长期逗留外国游客入境。该签证主要面向疫情控制良好国家的游客,在泰国通过续签后最多可逗留270天。泰国政府希望,此举可以帮助国内部分旅游业者渡过疫情难关。

自今年4月份以来,泰国入境游客接待量几乎为零。泰国官方预计,今年全年接待外国游客约为670万人次左右,远低于去年的3980万人次。

d918a939.png

疫情重创泰国旅游业

突如其来的疫情重创了泰国旅游业。国际游客数量数月内定格在今年3月下旬采取封锁措施前的数字,今年前7个月仅有669万外国游客入境,较去年同期下降71%,旅游收入3320亿泰铢,同比下降70.4%。数百万旅游业者无事可做,面临生存压力。

据环球网报道,泰国北部上半部地区宾馆经营协会长叻业表示,1月底以来至2月的客房预订已经大量取消,仅该协会成员所经营的宾馆,取消预订约占40-45%。通过网络预订平台Airbnb预订的非该协会成员的客房,保守估计取消量不少于80-90%。从旅游公司反映的情况来看,影响确实严重,加上2月是旅游高峰期,旅游收入损失更加严重。

5ba82c92.jpeg

图片来源:

摄图网(图文无关)

在普吉岛,酒店入住率仅为个位数,一位刚刚去过普吉岛出差的中国游客朋友圈分享说:“200多张床位的酒店仅有不到10位住客,太惨了!”在曼谷湄南河边一家网上评价颇高、点评数近2000条的网红店,能容纳四五百人的偌大餐厅仅有三四桌食客,餐厅工作人员数倍于就餐者。

据新华社报道,原本熙熙攘攘的泰国曼谷著名商业街考山路,眼下显得空荡荡,餐馆门可罗雀。“这里很多商家都已经关门。如果短期内外国游客无法回到泰国,我们恐怕也会关门。周末会有些本地顾客来光顾,但根本不足以让我们维持下去。”一名当地餐馆服务生说。

泰国旅游局局长阿育塔表示,如果今年第四季度外国游客还无法入境,泰国旅游业400万从业者中将有250万面临失业危机。

d918a939.png

泰国谨慎开放游客入境

旅游业的困境引起泰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也引发泰国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泰国政府和社会各界想尽一切办法,积极协助旅游业共渡难关。

此前泰国政府推出“泰人游泰”项目,通过为游客报销部分机票和酒店住宿餐饮的方式,鼓励泰国人游泰国。项目推出以来,400多万人注册,近百万人已经体验享受了这个优惠政策。因为取得成功,这一政策将延期至年底。

  

9月11日,泰国旅游局又推出了“外国人游泰”项目,将目光投向240多万拥有工作签证、长期在泰国生活的外国人。受疫情影响,这些原本可以回国休假或去周边国家旅行的外国人绝大多数只能留在泰国。泰国旅游部门瞄准这一群体,携手泰国旅行社协会、泰国酒店协会、航空公司、驰名商家等推出优惠套餐,鼓励这些“老泰”们在泰国旅游和消费。

面对旅游业的困境,泰国政府逐步意识到,为了避免大规模失业带来的经济和社会危机,必须承担重新开放国境带来的风险,关键是要把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之内,不使泰国疫情反复和造成冲击。泰国副总理兼卫生部部长阿努廷表示:“如果500万入境游客中仅有几人感染新冠病毒,开放是完全值得的。”因此,泰国开始探索逐步放开国境吸引国际游客入泰。

  

27a369e6.jpeg

图片来源:

摄图网(图文无关)

经过反复评估后,9月15日泰国政府宣布内阁通过了开放外国游客入境泰国的措施。该措施对入境外国游客制定了严格的条件:必须来自无疫情或疫情已经消除的国家,入境地点限制在春武里、普吉、曼谷和清迈四地,入境后必须在酒店隔离14天等。与此相配套,泰国出台了游客超长停留签证政策,第一次允许居留90天,可以延签两次,一次90天,共计9个月。泰国准备于10月份开始允许外国游客入境,一次允许100人,每月1200人。泰国预计,该措施的实施能够每个月给泰国带来12亿泰铢的收入。

广大旅游从业者也在等待外国游客重新归来的那一天。8月20日,在曼谷泰中记协举行的“疫情后的中泰经济合作”论坛上,多位嘉宾不约而同地提到泰国旅游市场对中国游客的热盼以及中国游客对来泰旅游的期许。泰国旅游局官员表示,在近期中国的旅游推广路演中,很多中国游客表达了希望早日来泰旅游的愿望;两位观众也向在场泰国官员提出诉求,希望政府尽快允许中国游客入境。

d918a939.png

中国文旅部:暂不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

10月21日,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文旅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表示,暂不恢复出入境团队旅游。

fe7f8a41.png

在《通知》中,文旅部指出,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针对秋冬季疫情容易出现反复的特点,坚持分区分级原则,进一步落实好旅游企业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加强对已恢复经营活动旅游企业的监督指导,重点督促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等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暂不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复旦大学旅游系副主任孙云龙认为,文件的出台或与首批中国游客赴泰国旅游有关。

编辑|郑直 王嘉琦

校对|何小桃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海外网、环球网、新华社、

中国新闻网、联合早报、光明日报等

91152e7a.pn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