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平遥,好一个“自以为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1 22:47:43

每经评论员 吴林静

“平遥国际电影展事件”继续发酵。迟到的“官方回应”不仅被网友扣上“好大的官威”,随后顶上热搜,还向外界展示了一把这座古城对其文化品牌的把控能力。

据媒体报道,10月18日晚创始人贾樟柯突然宣布,该电影展自第五届起不再由目前这批人员来操办,主办权将交给平遥县政府,而且电影展已如约实现百分百的市场化运营。

发酵一整天后,平遥县委宣传部于10月20日接受《中国慈善家》采访时回应:“他(贾樟柯)自己自以为是地宣布(退出)了,和谁也没有沟通,省、市、县里都不知道。我们政府一贯的态度都是市场运作、公司主办,我们是支持人家办的。”宣传部还说,因为贾樟柯宣布退出特别突然,政府方面还没有对策。

贾樟柯之于平遥国际电影展的“灵魂式”地位,自不必说。今年是平遥国际电影展的第四届,刚刚实现市场化运作。这场电影展的价值不在于让平遥“多接待了几位游客、多了多少收入”的短期效应,而在于:新生代们即使不知道平遥2700年的历史,不知道当地的风土人情,但因为承载了大家对“中国电影乌托邦”的想象,而对平遥古城多看了一眼。

就这么一眼,是多少城市求而不得的。互联网时代的城市知名度,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资产,是一种品牌价值。如果没有知名度,就没有存在感,就很难吸引旅游、消费、投资,甚至人才,这是近年来打造“网红城市”的根本逻辑。

贾樟柯退出电影展的原因,如今众说纷纭。我们不去纠结个中是非,只是透过一场“冲突”,看平遥是如何运作自己文化底牌的。

《每日经济新闻》在《平遥还能走多远?》的报道中提到:虽在山西,但平遥水资源、煤炭资源都匮乏,仅有的柴油机厂、火柴厂、针织厂也走到转型腾退的关头。平遥古城能拿出来做招牌的就是2700年的历史以及因为缺乏改动资金而保存下来的古城格局,平遥也将未来的发展押宝在旅游上。然而,有多少人知道平遥古城作为“中国现存最完好的四座古城之一”,和丽江同一批进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这20年来,为了突破“千镇一面”的旅游生态,平遥一直在努力“造节”。2001年,第一届平遥国际摄影节在平遥古城县衙亲民堂前拉开帷幕。这是平遥当地政府在文化品牌上的一次努力,也可以视为国际电影展的遥远先声。

平遥本地导演郭恒奇回忆,摄影节最辉煌的时刻在第三、四届,“那两年的摄影展让平遥古城‘人满为患’”。不过,这项活动对于古城经济和品牌的带动作用并不持久,“对古城人民来说,这几年的摄影节和一个展销会没有太大的区别”。

摄影节衰落的最大的原因在于,始终出不了大师作品,也渐渐吸引不来大师,以至于“现在挂出来展览的照片都是大学生拍的”。

即便如此,平遥的“造节”计划一直没有停息:2006年平遥中国年、2017年平遥国际电影展、2018年平遥国际雕塑节等等,而且,“摄影展”和“中国年”至今未“断奶”,政府一路分别资助了19年、14年。

所以,平遥不想“红”吗?关键是靠自己能否顺利翻红。

打造“网红”城市,首先城市自身要有内涵,要有给别人留下印象的亮点,还要有专业的运作和管理能力。内涵靠历史,专业就要修炼内功了:或是尊重人才,放手“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或是自己能摸索出一套专业的“打法”。

贾樟柯宣布团队撤出,平遥的回应是:“这么大的事情,现在还定不下以后怎么办,也没有定谁来接管的问题。”字里行间透露出一种手足无措与愤愤不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