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石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张维:金融泡沫在技术革命中不可或缺,将为新技术推广铺平道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1 16:31:53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10月20日,以“科技与金融创新融合,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以下简称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开幕。在主题演讲环节,基石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张维发表了题为《新形势下,金融资本如何助力科技发展?》的演讲。

他指出,金融泡沫是技术革命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并且对于技术革命推广意义重大。包括建设新基础设施、促成新技术范式以及为新技术范式的推广铺平道路,金融泡沫都会加速相关进程的发展。

必须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市场

对于美国19世纪下半期因铁路运输成本下降而激发的全国性市场改变,张维表示,正是资本的力量,并且极大推动了技术和产业发展速率。

得益于市场经济的优越性与灵活性,美国的资本市场对直接融资态度宽容,特别是在资本的推波助澜下,会形成过热狂潮,这些很难有计划地进行调节。“但这些泡沫及其引起的衰退过后,才迎来了真正的大繁荣。”张维说道。

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市场被张维看做是当务之急。事实上,中国的经济体量已经不小,但经济结构中高科技的占比依然有待提升。因此,创造更多资本融通的平台、渠道是国内探索并试图改变的路径之一。

张维提到,以科创板为代表的制度改革将会带来一个活力期。截至第三季度,国内A股市场IPO的数量和规模已经创了10年的新高,全年数据有望冲击历史新高。像中芯国际回A股,从受理到过会仅18天,新上市后市值是此前的十几倍。

投资硬科技其实要量力而行

体制改革创新在提升资本融通便利性的同时,也为地方性科创资源的培育提出新课题,创新、创业、创投实则需要完善的生态系统予以支持,特别针对硬科技的投资,张维表示“深圳模式”存在门槛。

体现在市场要素的配置方面,深圳形成了一个“铁三角”:技术和人才密集,资金和资本密集,大型科技企业形成密集的生态。“这三者互相推动,形成循环。大型科技企业形成密集的生态意味着创业很容易,形成大量技术人才外溢。比如很多人才从腾讯、华为等企业出来创业,遇到风投资本,就有成长起来的机会。”

张维坦言,但对于其他大多数城市,学习深圳打造大型科技企业形成密集的生态难度不小。因此,他建议要先从培育当地风投生态,形成资金和资本密集的创投氛围。这不仅可以吸引优质项目过渡,更有利于配合政府引导基金发展当地特色经济,培育新动能。

当然,从投资硬科技的可行性来说,中国依然处在一个春天。当前的科创领域依然是投资界可以大力挖掘的蓝海,当属地对高科技企业的投资予以更大程度的宽容时,高估值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加速器。

例如,柔宇科技在6年前做出0.01毫米薄的柔性显示屏,就估值几十亿。“深圳的投资机构都认可它的价值。当时它离量产还很遥远,它真正工业化生产是前年生产线才完成,真正放量是去年才开始。”

张维还表示,未来,芯片产业、医疗健康或是投资界的主力赛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石资本 张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