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

每经网首页 > 电商 > 正文

探秘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 大众未来智造的孵化基地原来长这样

2020-10-21 15:38:45

随着“共创2025”战略的推进,上汽大众聚焦转型升级,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等领域持续投入,致力于成为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先者。今年四季度,上汽大众首款ID.家族纯电动汽车即将与公众见面,为消费者带来智能环保的全新出行感受。在ID.产品揭开神秘面纱之前,让我们抢先来到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探寻ID.车出生地的奥秘。


 

MEB平台车型“专属工厂”

新能源汽车工厂于2018年10月破土动工,在2019年11月落成并迎来首台全工艺样车下线,并将于今年10月正式投产。它是专为生产大众汽车集团MEB平台纯电动汽车而打造的全新工厂,仅用一年时间便从零转变为一座规划年产能30万台的电动汽车生产基地,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领先、效率超高的纯电动汽车工厂。

新工厂是上汽大众面向未来、实现2025战略的重要里程碑,自规划之初就自带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及绿色环保的基因,大规模应用领先的制造技术、实现生产数据互联互通,不断提升智能化生产水平。


先进智能的“标杆工厂”

整洁安静的厂区、井井有条的生产线、高效而有序的机器人……未来工厂的想象在这里成为现实。新能源汽车工厂是上汽大众目前最先进、智能的标杆工厂,投入多项大众汽车集团首次、国内首次使用的前沿技术,进一步提升自动化率,保障每一辆下线产品的稳定质量。


 

工厂广泛应用了高度自动化装配及自动测量技术,如车身车间首次使用了机器人全自动拧紧工艺及At-line在线测量技术、油漆车间使用自动门板喷蜡机器人、总装车间应用了企业首个全自动合装平台等。相比传统的人工安装,自动化设备的投入使生产效率更高、质量更加稳定可靠。

 

“数字化”工厂 生产“云互联”

在我们的生活进入“万物互联”的今天,新能源汽车工厂同样拥抱数字化智能生产,以数字化与网联化的工业制造为产品品质助力。

新能源汽车工厂是上汽大众首个实现工业无线网络全覆盖的工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各类数据信息将被实时收集并传输至数据平台储存,实现系统集成、数据协同。


 

同时,工厂应用了中央监控系统、设备智能管理系统、生产关键指标动态管理系统、能源智能管理系统四大核心系统。这些系统将对生产线上产生的“大数据”进行监控与分析,无论设备运行、产品质量、物流、能源消耗各种信息都尽在掌握,让制造可视、可追溯、可预测。每辆ID.车都将在智能系统的全方位数字化管理中驶下生产线,带来更佳品质。

 

智能制造 铸就“绿色工厂”

智能设备、系统的广泛应用使新能源汽车工厂在环保可持续领域同样更进一步。工厂秉持绿色生产理念,运用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热电联供、余热回收、雨水回收利用、中水回用技术、能源管理系统等28项节能环保措施;同时,能源智能管理系统(EMS)还会动态监测5大能种消耗,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手段,分析和预测车间能耗,实现精细化的能源管理。凭借一系列环保技术,工厂的能源、水、二氧化碳、挥发性有机物和废弃物5项关键环境指标下降了20%.同时,新能源汽车工厂还在住房和城乡建筑部的绿色建筑设计评审中荣获3星标识,这也是该评审的最高星级,充分证明了其绿色环保水平。

 

面向未来,作为上汽大众的创新孵化基地,新能源汽车工厂将持续自我更新,逐步实现全过程智能化生产,让每一辆下线产品都以超越想象的高品质为消费者带来不断进化的出行体验。

责编 董天意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