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裸聊后被索要“封口费”,否则就公开视频...厦门破获这起大案,57人被抓!警方同时提醒...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1 11:50:42

每经编辑 周宇翔

据厦门公安微信公号10月20日消息,今年2月以来,经过历时半年多的多批次集中统一抓捕,厦门市警方成功打掉一个盘踞境外、专门针对国内受害者进行裸聊敲诈犯罪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截至10月12日,警方已抓捕到案犯罪嫌疑人57人,第一批已移送起诉40人。

裸聊案件牵出涉恶集团  警方日夜兼程固定证据

厦门警方披露,1月15日,一名叫做“婷婷”的陌生女性通过微信主动添加了王先生为好友,经过与“婷婷”一段时间的聊天接触,王先生与其确认了男女朋友关系。2月初的一天,“婷婷”突然提议想与王先生裸聊,在王先生同意后,“婷婷”便通过微信与王先生视频裸聊,但仅仅几分钟,“婷婷”便关闭了视频。几天后,王先生收到了“婷婷”的信息,对方称当天的裸聊视频已经录像,除非王先生交一笔“封口费”,否则就会将视频散布出去。因担心视频外泄,王先生按照“婷婷”的要求分多次将4.8万元转至指定银行账户。在转完钱之后,对方仍然一直威胁王先生,王先生无奈之下选择了报警。

接到报警后,刑侦支队立即牵头翔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通过对2019年以来发生的裸聊敲诈勒索警情进行全面梳理,警方发现了一个位于境外的裸聊敲诈勒索恶势力犯罪集团有重大作案嫌疑。经初步查明,该团伙共有成员120余人,被其敲诈的受害人分布在国内12个省份。因该类案件受害人担心影响声誉,普遍不敢报案,为取得该团伙的犯罪证据,专案组派出多批次取证组,行程近3万公里,日夜兼程辗转于各省市之间,对受害人开展上门见面调查取证。最终,取证组共查找到受害人189人,查明涉案金额1100余万元,为案件侦办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支撑

半年跨9省抓捕57人 打掉特大跨境涉恶集团

经过前期大量数据研判,专案组还发现该团伙除前期已回国的犯罪嫌疑人外,仍有30余名犯罪嫌疑人身处境外。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境内外同步抓捕难度较大。为此,专案组制订了分批抓捕方案。

厦门警方介绍,5月26日,集中收网行动开始。在省厅刑侦总队、市局相关业务支队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会同翔安、同安、公交分局多批次开展集中抓捕,分别在9省23地开展收网行动成功打掉这一特大跨境裸聊敲诈恶势力犯罪集团,先后抓获冯某文(男,36岁,福建南靖人)、陈某达(男,30岁,福建南靖人)、陈某才(男,29岁,福建南靖人)等骨干成员在内的犯罪嫌疑人57名,并缴获一大批涉案财物。

经查,自2017年以来,该团伙在境外组织人员开展网上裸聊敲诈勒索违法犯罪活动,逐步形成了一个分工明确的裸聊敲诈恶势力犯罪集团。犯罪嫌疑人通过前期收集国内受害人姓名、手机号码,让“一线”话务员(多为男性)伪装成离异少妇添加受害人微信,获取对方信任后,再利用言语诱骗受害人接受视频裸聊并进行录像,进而以在受害人朋友圈内散布裸聊视频相要挟,以污蔑、破坏受害人声誉的手段反复勒索钱财。

敦促境外嫌疑人回国自首 拒不投案依法从严惩处

厦门警方表示,目前,该案仍有部分涉案人员尚未到案,警方仍在全力组织抓捕,同时走访家属,敦促境外犯罪嫌疑人回国自首。为切实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给在逃人员一个改过自新、争取宽大处理的机会,厦门警方敦促在逃人员陈某杰(男,32岁,福建南靖人)、陈某强(男,32岁,福建南靖人)、王某宏(男,25岁,福建南靖人)、陈某彬(男,21岁,福建南靖人)、吴某森(男,31岁,福建平和人)、张某贤(男,32岁,福建平和人)、郭某勇(男,34岁,福建龙海人)以及参与裸聊敲诈犯罪集团组织违法犯罪活动人员,立即停止一切违法犯罪活动,在2020年10月31日前主动投案自首,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在此规定期限内拒不投案自首的,将依法从严惩处。

警方提醒,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要保持健康的上网、交友习惯,做到文明上网,避免被不法人员利用而遭受损失。一旦遭遇此类敲诈勒索情况,市民群众不要选择沉默,应当第一时间报警,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提供破案线索,以便早日破案,减少损失。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