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字跌停!跨界科技再失败又遭证监会调查,这只曾一年暴涨超1400%的大牛股“凉凉”!7000多名股东或被闷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1 09:48:16

每经编辑 周宇翔

又一只大牛股“凉凉”!

曾一年时间暴涨超过14倍的中潜股份,今天开盘一字跌停,封单超400万股。

昨晚,中潜股份公告称,于10月20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此外,因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不具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条件,中潜股份同日还公告,终止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深圳市英唐创泰科技有限公司所持有的联合创泰科技有限公司 100%股份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

一年时间股价暴涨逾1400%,上半年净利润仅50万元

中潜股份可谓是近年来牛股阵营中的大明星了。

根据公司官网介绍,中潜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4月,2016年8月2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是国内唯一集生产潜水装备产品及提供潜水服务于一体的上市公司。主营海洋潜水装备、潜水旅游等业务,产品销往欧洲、美洲、亚洲等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股价走势看,自2019年4月到2020年4月间,仅仅一年时间,中潜股份股价从不足12元,一路暴涨至最高182.78元,区间最大涨幅超过1400%。

而其中,光是今年前四个月,该股的涨幅就达到了292%。虽然近几个月股价有所回落,但截至目前,中潜股份今年以来的涨幅仍达67.67%。

不过,中潜股份的业绩表现却与股价的走势显得格格不入。

今年上半年,中潜股份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49.72万元,同比下降95.84%。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中潜股份表示,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对公司国内的生产和国外的销售均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国内业务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子公司深圳中潜,因其为休闲服务行业,又属于大型聚众场所,受疫情影响较大。

多次尝试并购科技公司均“梦碎”

中潜股份此次公告终止收购其100%股权的联合创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电子元器件产品的授权分销商。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联合创泰主要代理线锁定在国际上知名的资源型产品,拥有全球著名主控芯片品牌MTK(联发科)以及全球三家全产业存储器供应商之一的SKHynix(SK海力士)等产品的代理权。经过多年市场开拓及行业沉淀,联合创泰已拥有多家互联网云服务行业头部客户,并且与这些客户形成战略及通路服务的多维深度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中潜股份第一次尝试跨界“梦碎”了。

今年3月,中潜股份曾披露有关收购大唐存储的《股权收购意向书》,拟通过现金购买合肥芯鹏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合肥大唐存储科技有限公司9.05%股权。通过上述交易,公司谋求持有大唐存储超过80%的控股权。

资料显示,大唐存储专注于存储控制芯片的设计研发,主要经营为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及相关产品的研发、销售,以及电子通信产品、网络设备的研发等。

中潜股份曾在今年半年报中还特别指出,基于对现有业务、当前全球贸易形势以及产业趋势的梳理与分析,公司将继续推进既定战略转型,积极响应国家在集成电路和半导体领域自主、可控的号召,以自主建设或产业并购等方式发展符合自主、可控宗旨的存储芯片及存储控制芯片产业,并进一步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报告期内,公司拟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收购合肥大唐存储科技有限公司84.116%的股权,积极探索尝试转型。

不过,到了10月9日,中潜股份一纸公告称,由于未能就主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经审慎考虑并与友好协商,公司终止对合肥大唐存储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收购意向。

随后,深交所向中潜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中潜股份说明前期披露内容是否存在夸大宣传及误导投资者的情形,是否存在通过信息披露配合股价炒作等事项。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在2019年间,中潜股份就曾推动了一系列跨界动作,其中包括1元收购北海慧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投资1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北海中潜、以收购加增资的方式收购上海招信100%股权等。截至目前,北海中潜业务停滞,上海招信股权已出售。

超7000名股东或被“闷杀”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10日,中潜股份的股东户数为7755户,较上一次7月20日披露股东人数时增加了2181户。而在该时间段内,该公司股价未出现明显变动。而自9月26日停牌,直至此番复牌一字跌停,上述多数股东或惨遭“闷杀”。

不少网友也在股吧里表达不满。有网友则直言,“一个潜水的搞芯片,明显就是骗子一枚”。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公开信息、上市公司公告、中国基金报等)

声明:本文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