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左手综合金融,右手专业品质,这家券商底色是“科技赋能”!

2020-10-21 08:07:15

记者 刘海军

今年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三十周年,在资本市场大跨越发展的这三十年中,券商这一资本中介作为金融机构的中坚力量作用凸显,打造优质精品券商成为许多证券公司的目标,也是社会各界对于资本市场的改革、券商行业的定位与期待。

日前,平安证券董事长兼CEO何之江接受记者专访,对平安证券的战略定位、取得的成绩、成功的原因、对未来的展望等娓娓道来。也让记者有机会全面了解这家低调务实的非上市券商,聚焦综合金融服务和专业品质、推动业务持续稳健发展背后的科技硬核底色。

“深化‘金融+科技’是平安集团的重要战略之一,平安证券依托集团金融科技优势,坚持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将领先科技应用在具体业务场景中,推动业务智能化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何之江表示,未来平安证券要打造智能化的券商平台,提供平台化的服务,以客户价值为中心,真正地让公司用户感受到科技进步,给他们带来实质性的体验改善。

坚守三大战略 打造智能化券商

2019年,平安证券实现营收116.49亿元,净利润23.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6%和41.4%。平安证券在年报中将业绩增长归功于“打造平安综合金融服务战略下智能化的证券服务平台”这一战略指引,让公司整体业绩有了显著的增长。

众所周知,在金融行业,“金融+科技”是平安集团的基因。而打造涵盖"金融、医疗、房产、汽车、智慧城市"的五大生态圈,则是平安当下"金融+生态"战略的具体诠释。在平安集团,科技已经成为主营业务之一。现在平安集团有11万名科技业务从业人员,还有3.5万名研发人员,2600名科学家。科技的应用在不断降低公司运营成本,同时提高运营效率,对公司利润产生贡献。去年平安集团全年新增客户数3657万,其中超过4成是来自集团五大生态圈中的互联网用户。

“大家理解了平安集团大的逻辑背景、战略背景就明白,我们作为一个专业子公司,必须用专业的方式去承接集团的战略。”何之江表示。

何之江介绍称,在集团“金融+科技”“金融+生态”的战略指引下,凭借在科技领域多年的积累和沉淀,平安证券于2018年提出打造“平安综合金融服务战略下智能化的证券服务平台”,战略聚焦“综合金融服务、专业品质、科技赋能”三大发展战略。

具体来看,在综合金融服务方面,作为集团综合金融服务生态圈重要一环,平安证券积极地整合平安集团丰富资源,融入集团生态圈,以客户为中心,实现平安集团“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个产品,一站式服务”的愿景。

在对公业务上,平安证券积极为机构客户提供优质专业的综合金融服务。零售业务上,平安证券深度创设更丰富的零售产品和服务,为客户打造线上+线下、智能化、全场景、一站式服务,深化平安证券服务零售客户的能力。

金融行业发展瞬息万变,但不变的是对专业和品质的高度认可和重视。在专业品质方面,平安证券聚焦专业品质的提升,通过搭建集中、统一、全面、智能的中后台管理体系和系统,落地对品质的标准化和专业化的把控。

在科技赋能方面,平安证券坚定科技赋能全业务,全面打造智能化券商。作为集团旗下资产管理板块重要的子公司,平安证券依托集团科技优势,通过借助AI、云计算、区块链等集团领先技术,持续推动科技赋能全业务。

“科技需不断积累、投入才能出成果”

为践行“金融+科技”战略,平安证券近些年在金融科技业务创新方面做了持续投入。而这种投入,何之江坦言,“很痛”。仅在去年,平安证券在信息技术方面投入就高达7.7亿元,信息技术投入占营收比例超过13%,在行业中排名前三。

“金融科技这条路我们走得也挺辛苦。科技需要积累,需要不断地投入。平安证券从2015年开始到现在为止持续五年,每年投入都差不多是营业收入的百分之十几,你想想那得多痛,要有定力地往里砸钱。因为砸进去是减少净利润,是成本支出。”何之江说道。

何之江透露,在2015年,平安证券确定了走自主研发的科技道路,并采取了两方面的战略举措。

一是引外才,育能力。2015年,时任平安证券董事长的谢永林提出了“互联网券商”的转型方向,并积极从华尔街、国内优秀金融机构、优秀互联网企业等多方引入金融、交易、投行、科技等人才,奠定了公司科技转型发展的坚实基础。

二是借外力,提效率。积极引入集团先进的科技到证券实际业务场景中,依靠集团力量快速完成前端科技开发工作,提高科技整体效率。

对于平安证券近年的科技投入,何之江重点以公司的核心平台领航科技平台为例做了详细介绍。

何之江介绍称,平安证券的领航科技平台是一个企业级的金融产品交易全生命周期开发和管理平台。平安证券在2015年提出领航平台发展战略,从2015年启动到2019年基础平台搭建完成,共耗时5年投入3亿元。该平台打破了对供应商的依赖,是国内行业首个分布式实时平台,在功能和性能上相比国内同类系统都有突破性的进展,其建立领先科技技术,能高质、高效地为公司业务提供定制化服务,全面提升业务的竞争优势。依靠自主研发领航科技平台,平安证券已初步具备完整的系统独立开发能力,IT能深刻理解业务,告别了以往严重依赖采购供应商系统的模式,IT可根据公司/业务战略自主研发并完成一套科技系统,推动和协助业务按战略方向发展。在现在的平安证券,IT和业务是平等的战略伙伴,各司其职,达成共同的业务目标。

目前,领航科技平台凭借其强大的功能和特性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赞誉,基于领航开发的固收外汇电子做市交易系统(FLEET)荣获2019年深圳市金融创新一等奖,领航实时盈亏风控系统(COMPASS)以优异的成绩荣获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2018年度第三届云鹰奖“最高成就奖”,领航运营流程监控平台(MOM)荣获第三届云鹰奖“优秀奖”。

金融科技的人才在整个证券行业目前是比较稀缺的。对此,何之江向记者透露了平安证券的两个经验。

“第一是要舍得给钱,第二是要找领军人物。自身培养是必要的,公司每年会招一些大学毕业生慢慢培养,但从时间成本考虑,公司也愿意出高薪引进优秀人才。目前,平安证券科技团队中有高薪聘请的二十多名拥有超过20年国际投行经验的美国华尔街资深IT专家。找领军人物这方面,只要成功引进一个有影响的领军人物,然后让他再相应去配置一些人,效果就不错。”何之江表示。

付出终有回报 科技赋能促进业务极大发展

付出总有回报。对于“金融+科技”双核驱动理念的坚守和公司打造智能化券商的加速推进,平安证券近年来迎来了发展的累累硕果。

平安证券坚持科技赋能战略不动摇,目前已取得了行业亮眼的成绩:2020年截至6月,平安证券实现人均创利44万元/人,按年化算每年以30%以上的增速提升;个人客户规模突破1800万,位居行业首位;债、ABS发行规模持续保持行业前五,连续三年被评为A类AA级券商。

何之江总结称,科技给平安证券带来了三大方面的改变。

首先,科技强化了平安证券的平台服务能力,提升了客户体验。

平安证券2015年起从外购转向自研,升级原有证券APP,打造一站式智能理财平台。得力于线上平台的全面推广,公司个人客户数跨越式地增长,个人客户规模突破1800万,位居行业首位。截至2020年8月底,经纪交易量份额达到3.5%。

“平安证券”APP一方面围绕核心交易场景,优化行情、交易、账户体系等功能应用,不断升级客户体验;另一方面,在客户基础金融认知、选股、择时、持仓、资产配置等方面,提供体系化、场景化的智能投教服务。同时配套的一系列智能决策类产品,以智慧IM、视频直播等作为核心触点,帮助投资者理解市场、理解产品,做出较优的投资策略选择。“平安证券”APP活跃用户数稳步增长,月活用户从2018年不到400万,提升至2020年8月超500万,券商APP中排名第三;单日人均使用时长从2018年的不到20分钟提升至目前40分钟。

其次,科技让平安证券员工科技意识、科技运用能力得到了逐步提高。近年来,平安证券持续在公司推动科技文化,关键目标是让公司从上到下达成数字化共识,从业务、中后台等不同层面培育数字化意识。同时,提升IT对前台的服务意识和用户体验优先的意识,一切从前台需要出发,一切为了前台的敏捷运营。培育IT人员“技术向前站”的意识,充分发挥懂技术、懂业务、懂运营的优势,更多更主动地从后台走向前线,推动公司的数字化转型。

还有,科技提高了平安证券的经营效率、夯实了专业品质。近年来,交易技术革新让平安证券债券交易量及收入大幅增加;投行工作模式智能化改造让平安证券工作效率及客户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借助集团力量打造智能资产管理系统,提高了资管业务规模和品质;一站式全面风险管理,提高了公司的风控品质、展业效率;建立综合合规管控平台让公司合规前置提质增效;建立了标准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运营管理平台;全力推进智慧稽核转型工作,让公司的数据分析能力和稽核监察水平显著提升。

未来做到平台化服务 让用户感受到科技进步

在证券行业,能够像平安证券这样通过金融加科技深度融合实现稳健发展的券商并不多见。在被问到平安证券“为什么能”时,何之江道出了自己的理解。

“我们为什么能做到领先,首先得益于平安证券拥有无可比拟的集团科技资源。”

何之江具体解释称,深化“金融+科技”是平安集团的重要战略之一。平安集团三年斩获六十多个行业权威奖项的背书和2.3万个基础科技申请专利。在2020年全球金融科技专利排名榜中,平安以超1500项金融科技专利申请,连续两年位居全球首位。而平安证券积极将集团强大的金融科技成果应用在智慧投资顾问、实时风控管理、账户分析等证券具体业务场景中,推动业务智能化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上至集团高级管理层,下至证券业务领导都把IT系统建设放在战略高度,这是公司IT能够达到行业领先的基本保证。另外,还有其他几个重要因素,如平安证券进行了持续大规模的科技投入,业务团队与科技团队的紧密配合,科技团队将近400人的充足人力资源,公司强大的执行能力。上述五要素缺一不可,构成了平安证券科技成功的基石。”何之江认为。

明年是平安证券成立30周年,站在这个时点上,何之江对平安证券的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

他表示,在未来三年,平安证券要完成愿景,第一就是实现智能化的券商平台,第二是提供平台化的服务,以客户价值为中心,真正地让公司用户感受到科技进步,给他们带来实质性的体验改善。

“平安证券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时代机遇,得益于国泰民安的大好环境。过去的成绩是业界对公司取得成绩的认可,也是对公司未来更好发展的持续鞭策。未来,平安证券持续深化聚焦‘综合金融服务、专业品质、科技赋能’,深入践行‘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理念,助推公司事业行稳致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新的贡献”,何之江表示。

 

责编 魏小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平安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