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创投行业募资端、投资端、退出端已呈现新的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1 08:37:13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10月20日,以“科技与金融创新融合,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以下简称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开幕。在主题演讲环节,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发表了以《创投新时代的趋势与策略》为主题的演讲。

他指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国内创投行业各要素正在发生或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共同推进行业进入一个新的时代,主要包括持续涌现的创新创业企业、创投机构逐渐向成熟市场靠拢等六大要素,并且募资端、投资端、退出端都呈现出一些新的趋势。

创投行业进入新时代包括六大要素

倪泽望认为,国内创投行业各要素正在发生或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共同推进行业进入一个新的时代。他提出创投行业进入新时代的六大要素:

第一,持续涌现的创新创业企业。从最初的谨慎创业到鼓励创业,中小微企业数量大幅增加。创业速度由线性成长向指数成长转变,上市速度快、估值成长快,比较典型的如拼多多、寒武纪、今日头条等,在非常短的时间内上市,市值指数倍增长。

第二,创投机构逐渐向成熟市场靠拢。经过近几年的大浪淘沙,全民创投已偃旗息鼓,行业回归到优秀机构、头部机构。且行业加速洗牌,一些机构惨遭淘汰,资金、资源将加速向头部机构集中。创投机构向"小而美""大且专"两个方向转变。

第三,稳健推进的注册制改革。今年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正式实施,对整个创新、创业、创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未来几年年度企业上市数量肯定会有所突破,资本市场将会更加开放,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将日益完善。这为创投行业提供了稳定的退出通道,使得创投整个商业闭环得以顺畅运行,可以说是国家对于创投行业非常有力的支持。

第四,长期稳定的资本供给已基本成为行业共识。长期稳定的资本供给是创业投资发展的必要条件,相应的政策也在逐步的放宽,对于未来创投行业的资本供给我们可以有所期待。

第五,全面系统的创投发展政策有望加速推进。目前各级政府都充分意识到了创投行业的重要性,在规范行业管理,强化合规经营的同时,也不断出台各项政策支持行业的发展。

第六,环境大势给创业投资带来新机遇。新一轮科技革命、国家创新发展战略以及国内双循环发展格局都为行业带来新的机会。5G、人工智能、精准医疗、区块链、新能源汽车、云计算、3D打印等科技革命大爆发,在此历史时点,抓住科技革命契机,将可能改变国家、城市的产业格局。而经济下行时期,经济增长方式将由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增长转变,创业投资机构也肩负起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使命。新冠疫情的爆发,使得国内国外双循环成为必然,在国产替代、自主可控方面为创投行业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包括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充电桩等在内的新基金也孕育新的投资风口。

募资端、投资端、退出端已呈现新的趋势

在阐述完创投新时代的六大要素后,倪泽望表示行业也呈现一些新趋势:

一是募资端,因上市退出变得相对稳定、可预期、常态化,所以LP对创投机构的信心有望增强。同时LP也朝着更加专业化、机构化、多元化,规范化方向发展,LP挑选管理机构的眼光会越来越严格。

二是投资端,一二级市场的套利机会会逐步消失,机构对项目的筛选会更加严谨。估值定价体系发生改变,要求机构适应并建立新的估值标准。行业内机构将越来越专业化,更注重优投精投,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洗牌。影响力投资将逐渐成为投资机构的重点考量因素,大家会更看重财务回报之外的社会影响和社会回报。

三是退出端,资本市场的开放包容将助力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公司成长。上市不难,但破发可能成为常态化,更考验机构的投资眼光。创投基金的二手份额交易有望迎来增长机遇,包括S基金、S策略的FOFs将涌现。

“这些趋势最终的导向是创业投资机构更加回归本质,坚持价值投资。”倪泽望指出。

在对接推进会上倪泽望还向大家介绍,深创投所坚持的价值投资包括价值发现、价值创造,以及价值投资的坚守和执行。另外,他还举例:今年创业板注册制首发18家企业中深创投占了2家,这2家他们都投了近10年时间,可谓是对这套价值投资理论的很好诠释。另一个例子是柔宇科技,他们从天使轮开始投资,到现在已有8年时间,坚定认可其技术革新的价值,每一轮都加持追投。而在投资策略方面,深创投会从区域、企业发展阶段、赛道、节奏等四个维度统筹考虑投资布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