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46亿!央企9月净利润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国资委:全国已累计建成60万个5G基站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0 22:59:43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102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了2020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据统计,今年9月,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2046.3亿元,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央企的投资规模也在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不含房地产)1.8万亿元,增长11.3%9月当月3392亿元,环比增长66.7%

彭华岗强调,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完成新型基础设施投资超过2500亿元,主要分布在5G、智慧能源、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目前,全国已经累计建成5G基站60万个。

图片来源:新华社

前三季度央企累计实现净利润9133亿

彭华岗介绍,今年第三季度,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8万亿,同比增长1.5%;其中,9月实现营业收入2.8万亿,同比增长4.3%,月度增速创今年最好水平。

第三季度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4748亿元,同比增长34.5%,其中9月实现净利润2046.3亿元,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9133.5亿元。

彭华岗说:“三季度当季的营业收入由负转正,净利润月月飘红,屡创新高,连续3个月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经济效益从一季度的深度下滑到二季度的企稳筑底,到三季度的迅速反弹,应该说一个季度比一个季度好,一个月比一个月好,基本扭转了上半年的不利局面,生产经营回到了正常的轨道。”

前三季度,中央企业收入利润率保持在7%以上,9月份达到9.5%,创十年来最好水平。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超过4000亿元,已经恢复到正常水平。

全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60万个 

从今年的情况看,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支撑作用还是非常明显的。

彭华岗介绍,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不含房地产)1.8万亿元,增长11.3%9月当月3392亿元,环比增长66.7%

彭华岗认为,今年随着疫情的好转,投资力度不断加大,有效投资继续聚焦涉及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基础领域,如石油石化、发电、机械制造、通信、冶金等重点行业,这些重点行业的投资增速超过15%

同时,前三季度中央企业不断优化投资结构,制造业投资(含股权类投资)同比增长9%,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加大投资力度,其中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都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规模同比增长37%,投资占比超过20%,处于历史最好水平。

此外,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完成新型基础设施投资超过2500亿元,主要分布在5G、智慧能源、工业互联网等领域,3家电信企业提前完成全年5G基站建设。目前,全国已经累计建成5G基站60万个。

8月底,中央企业在建重点工程项目进展顺利,本年度新开工的项目开工率超过了六成。中国三峡集团的乌东德水电站首批机组已经投产发电,国家电网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已经全线贯通,张北柔直工程和南方电网云贵互联通道竣工投产。

彭华岗强调,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指导企业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稳妥有序落实好全年投资计划安排,继续加大投资力度。

进一步推动企业内部分配调整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已经正式启动,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尤其是一些关键领域的改革,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彭华岗说:“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在落实三年行动方案的过程中,将会以更大的力度来推动国有企业健全市场化机制,让企业机制更活、效率更高。”

彭华岗强调,国资委将加快建立和实施以劳动合同管理为关键,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大力推行员工公开招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制度等。

“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在国有企业其实是个难点。我们下一步在改革当中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彭华岗表示,一方面,要进一步调整工资总额的管理办法,实行工资总额周期预算制管理,给企业在这方面有更多调整力度。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推动企业内部分配调整,真正做到一岗一薪,打破平均主义。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5G 中央企业 基础设施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