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2020胡润百富榜出炉:马云四度登顶中国首富 钟睒睒、王卫成最大黑马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0 21:44:29

谁是中国最富有的人?谁的身家今年增长最多?哪个行业最盛产富豪?谁是最年轻的富豪……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_500313666_banner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谁是中国最富有的人?谁的身家今年增长最多?哪个行业最盛产富豪?谁是最年轻的富豪……

10月20日,2020“胡润百富榜”出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22次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连续第八年保持20亿元。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20年8月28日。

意料之中,此次百富榜首富依然没变,“老马”马云家族财富增长1250亿,以4000亿元第四次成为中国首富;“小马”马化腾财富增长1300亿元,以3900亿元位列第二。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第三名今年再次易主,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位居第三位,这也是钟睒睒首次入选该榜单。而跻身前十的3位新人中,钟睒睒之外,还包括了顺丰王卫和牧原的秦英林、钱瑛夫妇。其中,王卫财富增长1倍多至2400亿,位居第四。

备受关注的是,据胡润表示,本次位列第八的拼多多黄峥,今年转让自己名下价值近千亿的财富用于慈善事业及公司合伙人集体未来的股权激励等,如果不做这样的减少,黄峥今年的排名会是第四。

与此同时,记者也在榜单中注意到,不仅是富豪个人表现上有所变化,在富豪聚集的行业以及地区上,今年也有较大变化。

“今年的市场环境比较有特点,此次榜单最后呈现成现在这样,在今年年初我是没有意料到的。”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疫情之下,按照预测经济应该不太好,但奇怪的是,今年胡润百富榜人数扩大32%,增加了579人,创造了历史新高。

“二马”当先 农夫山泉钟睒睒成最大黑马

根据榜单,今年共有2398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这是胡润百富榜在连续两年人数下降后富豪人数再次增加的一年。其中千亿级企业家较去年增一倍,达41人;十亿美元级企业家有878人,是十年前的5倍。

其中,56岁的马云财富增长1250亿,以4000亿元第四次成为中国首富,他也是历年来第一位四次荣登首富宝座的企业家。

去年11月,阿里巴巴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首家同时在美国和香港两地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目前阿里巴巴市值突破5万亿元。同样由马云创办的全球最大独角兽公司蚂蚁集团已经启动在上海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上市后预计市值将突破1.5万亿元。

49岁的马化腾以3900亿元总财富位列第二,过去一年其财富累计增长了1300亿元。近日腾讯股价不断攀升,市值一度突破5万亿元。今年上半年腾讯净利润同比增长29%,胡润认为,主要是来自网络游戏和金融科技板块的增长。同时,他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投资机构之一,腾讯最近一年因投资特斯拉、拼多多、美团和京东,也取得不错投资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被胡润认为是此次榜单中最大的“黑马”——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今年首次上榜,同时66岁的钟睒睒总财富达3650亿元,其排名仅次于前述“二马”。

在胡润看来,钟睒睒财富增长迅速,主要得益于过去一年中,旗下两家公司万泰生物和农夫山泉先后登陆上海和香港证券交易所,目前两家公司市值总和超过4000亿元,其中农夫山泉以超过3500亿元的市值成为目前市值最大的中国饮料公司。

入围2020胡润百富榜前十的还有顺丰创始人王卫、恒大创始人许家印、美的集团的何享健家族、碧桂园的杨惠妍家族、网易创始人丁磊、拼多多创始人黄峥以及牧原股份的秦英林、钱瑛夫妇,其财富规模均超过2000亿元。

“按最近几年财富创造的速度来看,五年后中国应该能有十来个万亿级企业家和好几个千亿级慈善家。”胡润说。

疫情下总财富不减反增 电商、物流等新兴领域表现亮眼

因为疫情的出现,今年显然是特殊的一年。但从此次胡润百富榜的上榜情况来看,今年企业家财富受到疫情的冲击似乎并不特别明显,相反,还有所增长。

上榜企业家总财富比去年的17.9万亿增长54%,达到27.5万亿。胡润表示:“这一年是历史上财富创造最快的一年,中国上榜企业家的总财富都超过了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德国一年的GDP。”

胡润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和企业家的影响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创业板指、深证成指和纳斯达克仍然比去年同期上涨了70%、45%和48%。”上证综指比去年同期上涨18%,恒生指数与去年同期接近,人民币兑美元比去年同期贬值4%。

胡润进一步指出,“这一年,全球百强企业家的财富经历了下降、V型复苏,到大爆发的过程,在疫情爆发后的头两个月,他们的财富下降了2.6万亿;在第二个两个月,出现了V型复苏;而第三阶段出现了新经济的大爆发。疫情后,中国企业家的恢复速度最快。”

而在经济复苏过程中,不同行业表现有所不同。

在此次百富榜中,胡润重点提及电商、物流等新兴产业的成长。其中,在电商方面,除了马云,电商界黑马拼多多的崛起,也让40岁的黄峥的表现十分亮眼,其财富增长63%至2200亿排名第八。

胡润表示:“黄峥今年转让自己名下价值近千亿的财富用于慈善事业及公司合伙人集体未来的股权激励等,如果不做这样的减少,黄峥今年的排名会是第四。这应该是世界上第一次有人这么大规模减股而没有套现。”

“外卖大王”美团41岁的王兴财富增长3倍多至1700亿排名上升52位至第13;京东的刘强东财富增长1倍多至1600亿。

而在电商的推动下,快递产业中的企业家也在榜单中上升迅速。其中,顺丰集团董事长王卫是排在前十的富豪中的三位新人之一,仅次于阿里系马云家族、腾讯马化腾与养生堂钟睒睒。

与此同时,中通集团董事长赖梅松以500亿元的身家位列榜单第84位,较去年财富增长52%,排名上升7位,也是除了王卫以外唯一一个跻身前一百位的快递公司老板。

此外,韵达快递老板聂腾云、陈立英夫妇以400亿元财富位列115位;圆通快递老板喻会蛟、张小娟夫妇以275亿元位列186位;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以95亿元财富位列榜单625位。

不过,有人欢喜有人忧。此次榜单发布,641位企业家财富比去年缩水或没有变化,其中164位今年落榜。根据胡润的介绍,这些落榜的企业家大多来自于传统的产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20 胡润百富榜 马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