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这家公司如何“速度快过银行叫号”、配送“超出宇宙尽头”?

2020-10-20 20:45:08

“宇宙的尽头是‘盘锦’,但是京东物流的配送范围早已超出宇宙尽头。”当新晋脱口秀女王李雪琴发出如此感叹时,所有嗑“雪国列车”cp的观众们突然发现,李雪琴对于京东物流的感情似乎更深。

在10月19日的《京东脱口秀大会》上,包括李诞、李雪琴等当红脱口秀演员与京东快递小哥周强以妙趣横生的方式开启了京东11.11购物狂欢。而即便是集“嘲讽”、“嘴欠”于一身的“李诞们”面对持续提供高质量服务的京东物流也甘作“自来水”,这背后则是京东物流长期以来过硬的综合能力,以及不断更新的物流体验带给消费者的强烈感知。

值得一提的是,与《京东脱口秀大会》同时发布的还有京东物流11.11服务举措,今年是京东物流“半日达(211限时达)”投入使用的第10年。十年间,“上午下单、下午收货”的时效服务从最初全国6座城市试点,扩展为全国200多个城市的时效服务标配,不仅彻底改变了中国消费者的电商购物习惯,“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更是成为电商物流服务品质的风向标,把整个行业的发展带上快车道。

如今,作为行业的龙头品牌,京东物流不仅推动了整个物流、电商快递更新换代,更是中国物流高服务标准的定义者,从企业物流到物流企业,京东物流让消费者沉浸于购物狂欢大促不再担心物流体验的同时,也让全国的每一个角落都能体会到包裹极速达的快乐。

“半日达”十周年定义中国物流标准

从给小奶猫买猫粮到货后“猫都长大了”到如今“银行叫号还没到,快递先到了”,略显夸张的语句道出了长久以来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快递时效要求和物流公司配送效率的更新迭代。

而如今,在面对要求越来越严苛的消费者时,“躺着下单,开门收货”成为了京东物流的服务标配,而全国半日达也正在成为全行业所有快递公司的时效服务标准。

早在10年前,在其他快递仍然在以“天”为送达时间单位的时候,京东物流就已经率先推出了“半日达(211限时达)”服务,也就是上午11:00前提交现货订单,当日送达;夜里11:00前提交的现货订单,第二天上午送达(15:00前)。

到了今年,“半日达(211限时达)”推出第10年,10年间,“半日达”成长飞速,从6座城市试点扩展成为全国200多个城市的高品质服务标配,不断刷新行业速度,提升消费者体验。

正所谓十年磨一剑,就像快递小哥周强在脱口秀中所说,“京东物流速度是很快的,平时不用说,就连‘双11’也不会掉链子”。推出“半日达”的10年来,京东物流的多元化时效服务不断完善,履约时效更加快速,而更为重要的是,“没有最快、只有更快”的极速服务正在成为整个物流行业的标准,为消费者带来全面的物流体验升级。

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实现半日达后,京东物流还在加速,分钟级配送成为新的服务标准。

在京东618第一单8分钟送达的基础上,今年11.11京东物流在分钟达上再度加码,一方面通过预售前置模式,在消费者支付定金瞬间即开始仓储生产,预售商品将会前置到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快递站点,待消费者支付尾款后,快递小哥可立即进行“最后一公里”的配送,确保数分钟内即可完成收货。

与此同时,分钟送达在城市覆盖与商品品类上都实现了较大突破,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近200个城市的消费者,在购买美妆、小家电、3C等预售商品时,都将有机会体验到分钟级的收货体验。

物流界战狼“订我快递者虽远必送”

“我们就是物流界的战狼,订我快递者虽远必送。”在《京东脱口秀大会》上,快递员中脱口秀小哥周强放出“豪言”,而他的底气来自京东物流对于全国配送范围的超强覆盖。

在下沉战略中,京东物流特别发起“千县万镇24小时达”时效提速计划,重点针对低线城市城区、县城以及周边乡镇,该计划在内部被称为“4624”(四到六线城市24小时达)。如今该计划也成效斐然。

今年,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建制村——位于四川凉山的阿布洛哈也即将迎来属于自己的第一个11.11,京东物流作为该村第一个送货上门的企业,将与这里的村民们一起参与第一次购物狂欢节。

在业内看来,京东物流的“千县万镇24小时达”时效提升计划,不仅涵盖了城市群,更是联通了田间地头,让即使在大山深处的消费者也同样能够享受到极速服务,第一时间拿到自己心仪的商品,享受现代物流带来的便捷。

据介绍,目前在凉山地区,京东帮服务店已经开设了近10家,京东家电专卖店有38家,且还在持续增长中。在全国范围内,京东物流“千县万镇24小时达”已覆盖90%的行政区县。今年11.11期间,千县万镇24小时达也将和半日达、分钟达一起发挥组合作用,为消费者提供多元时效服务,保证消费者第一时间拿到自己心仪的商品。

与此同时,无论是农村、县城还是城市小区居民,即便在包裹海量的11.11期间依然可以享受送货上门。

就像快递小哥周强所说,“京东物流这些年一直坚持送货上门,疫情防控期间也是”,事实上,“送货上门”可以说一直是京东物流的一张闪亮名片,此前在疫情防控期间,京东物流通过积极配合防控需求,率先成为被众多小区允许进入的物流企业之一,为众多消费者提供了更贴心、便捷的上门服务。

 

在今年的11.11期间,京东物流也将继续最大程度发挥上门优势,在全国范围内保持无差别的上门服务,同时充分发挥无人车、物业合作、便民点、自提柜、乡村共配等多元末端生态优势,为消费者提供多种选择。

“十项全能”备战第十二个11.11

相比于以前纯粹依赖快递员跑腿的时代,如今的11.11物流早已成为物流科技综合实力的练兵舞台。在消费者轻松完成“所见即所得”的收货体验背后,是物流全链条全环节对亿级订单的从容应对。

今年的双11.11大促已经进入倒计时,而作为大促的超级稳定器,京东物流也正式发布今年11.11服务举措,在全力保障全国范围上门服务的同时,还将继续发挥智能科技的强大势能,与公铁空一体化组合运力的高效运转,为更多消费者带去最快分钟级的极致服务体验。

据了解,京东物流全国750多个仓库、1800万平方米仓储总面积火力全开,亚洲电商规模领先的智能仓群也继续扩容,28座亚洲一号已增加至30座。而新增加的长春亚洲一号和呼和浩特亚洲一号,对于提升东北、内蒙古等地的海量订单处理能力与配送时效,将起到关键支撑作用。

在供应链服务方面,包括360°全托管、高精预测、入仓ETC、一件代发、限时清零、11.11指挥室、仓单质押、智能大脑等在内的“十项全能”服务,做到了标准化与个性化业务兼顾,深度服务众多知名品牌商,把从全流程中争取下来的每一分每一秒,都以快速履约的形式回馈给广大消费者。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多个亚一均已进行了智能化升级。其中,在今年618部分投用的郑州亚一,将在今年11.11全面启用行业领先的高度自动化分拣中心,集成多个智能分拣设备;而北京亚一推出了新型机器人,负责自动化的料箱拣选,同时在出库环节推升了自动Rebin2.0系统,可以高效完成复核打包;廊坊亚一增加了大件码垛机器人,大件仓储作业再添新力量;而作为全国超级分拣中心的武汉亚一则增加了空中连廊,高效串联起仓库与分拣两大板块,大大提升了分拣效率;亚洲首个全流程智能柔性生产物流园——京东物流北斗新仓也推出了自动拣货机器人,让分拣配送得以事半功倍。

在业内看来,过去十二年的11.11堪称中国快递行业的半部历史,而在此期间,从京东速度到中国物流速度,从京东服务标准到中国物流服务标准,京东物流对于品质和速度的追求,也正在成为中国电商物流发展中不可缺少的中坚力量。

责编 万清澄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